<返回更多

文房四宝里的"砚"出自这座小城,却常常被人忽略,赶紧来了解一下

2022-08-10  搜狐号  旅行播报
加入收藏

明天带你了解广东一座小城,肇庆。

这里盛产文房四宝里面的砚台,就连广东省博物馆里面也专门放了一个区域来展示。

“端砚”是古时文书生用来书画写意研墨粘墨的器具,肇庆端砚采用优质砚材经过复杂繁琐的工序制作而成,具有外表坚实细腻、精致娇嫩,以及墨汁出墨柔滑、墨汁浓郁书写流畅、字迹清晰、颜色经久不变等特点,他的优良品质说上一天都说不完。

今天我们来到的呢是中国端砚文化博物馆,可以看到各种精美的砚台。也可以顺便了解一下端砚的文化。

肇庆的砚台非常的有名,因为有的人进京赶考,路上如果遇到寒冷天气,别人的砚台都结冰了,如果用的端砚话还可以磨墨呢。

端砚石质致密、幼嫩、细腻、滋润如玉、手拭如膏、发墨不损毫,且有丰富多彩的石品花纹,向来有“群砚之首”、“天下第一砚”、“文房四宝的宝中宝”等美誉。

故此,一件端砚,都是历经数亿年的不可再生性资源,并非一件随手可得的冰冷石头,而今亦不可再有同样的地理条件去形成,或没有另外一个地带形成同样的岩层,尤其端砚中的老坑、麻子坑、坑仔岩更是绝无仅有。所以说拥有一座砚,也算是一个传世珍宝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