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佛教的“卍”,究竟该怎么读,这个字是什么意思?背后大有学问

2022-08-19  今日头条  南斋孤风
加入收藏

不知道大家在过去,有没有看过一部十分精彩的,名为《死神》的动漫作品呢?

《死神》这部动漫,是由漫画家久保带人的作品《BLEACH》动画化而成的。

此片凭借形象且具有深度的人物设定,绚丽又精致的机制招式,还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在当年的漫画、动漫圈子里可谓是大杀四方而难逢敌手。

 

而片中一种名为“卍解”的设定,更是让观众们为之疯狂,影片中,“卍解”被设定是某些人物角色的绝招,是角色对战敌人时的最后底牌。

抛开杀手锏这一设定,卍解也总会呈现给观众最绚烂的特效效果,从而更加备受期待,而在日语的音译中“卍解”中的卍字,则是会被读作“bang”。

那么大家是否知道卍解中卍字,对应的汉语中的真正读音是什么吗?又知道卍字的真正含义是什么吗?

 

而今天,我们便要带领大家走进“卍”字,去了解与卍相关的更多详细内容。

卍的背景文化与读法

一提到“卍”,相信大家的第一感觉都近乎相同,也一定是会联想到一尊袒露前胸,胸口前有一“卍”字的大佛形象的。

的确,卍与佛教文化密不可分,有人说卍是佛教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的,特有的符号,但也有人说,卍的出现和使用,早于佛教文化与卍正式交集的时间日期。

但不论是何种论调,我们都可以判断出,普罗大众是认可卍的存在的,那么卍究竟是什么呢?

 

卍,其实并非是一个字,而是一个以“字”的书面形式存在的符号,在佛教文化中,卍被看做是一个承载着吉祥和美好的标志,是佛祖佛陀胸前的印记

同时也将卍认作是源自于焚文文字的,而在对应的梵文释义中,卍的含义则是“吉祥万德之所集”。

虽然内在意义十分明确,但是在卍的读音方面却没有一个最终定论,在我国早期的佛教文化中,对卍读作“wan”的四声,而在我国唐朝时期,出现有僧侣将卍读作“de”的二声的情况。

 

但后至周朝时,女帝武则天颁布一道皇令,专门为卍的读音做了最终的裁定,自此之后直至当今现代,卍也就一直被读作“wan”的第四声读法。

文化迷思·卍的溯源问题

卍的性质既然被认定为是字符,那么卍就必然是与人类族群息息相关,毕竟在地球已知也已查明的领域中,只有人类会以书面形式使用文字和字符。

 

那么既然卍与人类文明有所关联,那么与卍的相关文化的最初源头又是什么呢?

对于这个问题,至今我们也没有得出一个准确的答案。

有部分学者以宗教文化为根本,认定卐是源自宗教,并且最早是于印度佛教发源而起的,但也有学者认为,卍是欧洲地区的文化产物,并且推测是在4世纪的佛教东传时流入中国的。

另外还有声音称,卍是我国藏族地区的本土文化,早年便已经存在,是在与后来的佛教文化相结合后,才呈现出当今的样貌。

 

不论是哪种论调,我们都能找到与其对应的历史证据,但是十分巧合的是,这些历史证据同样不具备权威性,大多都是不连续,难以与宏观发展大局相互核证的片段式的说辞。

在欧洲起源论中,卍被认为是古老欧洲民族时期的产物,之后在与宗教相融合,成为文化载体。

伊朗地区出土的,具有将近4000年文化历史陶土制品上,就存在有与卍极为相像的符号同时巴西卡拉耶族族内,也被证明有刻有卍符号的生活用品。

但是我们并不能根据单纯的现象去判定结果,在缺乏文化支撑的情况下,我们便会将事物发生过程中的偶然性无限放大。

 

就比如我们今天无意间随手勾画了一个符号然后丢弃一旁,而在百年之后,一位科学家也凑巧将我们曾绘制的符号,作为他的一个重大发现的象征符号。

如果以符号现象作为判断标准,那么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是不是就是被我们窃取了呢?

卍与卐

另外两种起源学说的论调也是同理,佛教典籍中存在有大量的,关于卍的记录,如《华严经》、《华严音义》等等,但是却没有任何一篇是关于卍来历起源的解释。

 

所以卍的起源问题,仍旧是个谜。

而当我们在翻阅相关资料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更多有趣的事情,一个与卍字符相类似,如同亲哥俩的另一个符号卐,出现在了我们实现之中。

见多识广的朋友们或许会抢先喊出答案“这卐是纳粹的标志!”,但其实这种说法并不是完全正确的。

 

的确,法西斯势力是将一个与卐,相差无别的符号作为自己的标志,但是纳粹旗上的符号并不是一个标准的卐。

将卐的中心固定,再以中心为不动点,符号整体顺时针选择45度后得到新符号,这才是纳粹旗中心的标志。

 

而且纳粹标志的卐,是有着十分明确的起源性的。

纳粹指代“德国工人党”,其党名英文缩写开头的两个字母,便是N和S,若将两个字进行叠加旋转,我们便能得到结论。

而因为卍文化背景的模糊,这也导致了卐相关文化的难以考证,但是在现存历史文献的记载中,卐的文化意义与卍并不差别。

重新归结于现象,如果卍符号的诞生是偶然,那么与其相类似的卐符也是同样,二者象征的含义或许存在差别,但是二者的使用意义应当是相差无几的。

 

故与卍同样,卐也读作是“wan”的四声,具有与卍相同的意思,而这样的判断则是根据现有所有考证资料中,唯一具有权威性的周朝皇帝武则天的皇令而判定的。

结语

文字是人类族群所发明的最强大也最危险的武器,文字与人类族群而言,其就像是自然界中的原子。

 

在微观世界中,自然界中的花草鱼木,一切的一切都是由原子以不同的排列方式组合而成的。

而人类的一切文明和文化也是同样,都是由文字作为基础,一点点生成出来,再一点点被记录下来,最终完成不断进化不断传承的浩大文明工程,而卍便也是那诸多原子中的一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