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古人为什么会用陶瓷枕头,难道不会硌得慌?其实这对女子有好处

2022-08-31  搜狐号  江山如此妖娆
加入收藏

古人为什么会用陶瓷枕头,难道不会硌得慌?其实这对女子有好处

我们在看古装剧的时候,会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古代人用的枕头和我们现代人用的不一样。那是一种用坚硬的陶瓷做出来的枕头。

很多人都会有疑惑,陶瓷做的枕头难道不会硌吗?

要知道,古人的科技虽然比不上现代,但他们的智慧却一点也不输现代人。

瓷枕的发明其实有其必要性,研究表明,它可能对女子更友好一些。

瓷枕,活死人之争

在电视剧《少年包青天》中,有一个凶手在做案的时候是用枕头伤害别人。

当初在看这一幕的时候感到很疑惑,为什么凶手的凶器不是刀剑之类的兵器,而是睡觉用的枕头。一个寝具会有杀伤力吗?

按照现代人的生活经验,枕头都是布料包裹着棉花等填充物制成的,怎么看都是十分柔软的,打在人的身上,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的伤害。

当镜头一转,人们就明白了,只见那能杀人的枕头还泛着精致的釉光,原来,它竟然是是陶瓷做的。

当看到这一幕时,很多人还以为是剧组犯了个错误,毕竟,很少有人能想象,睡在冰冷坚硬的瓷枕上的感受。

不过,瓷枕并不是剧组的杜撰,它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过的。现如今就有很多流传下来的瓷枕。

很多博物馆中都有瓷枕收藏陈列。

初次见到瓷枕的人往往会代入自己,感觉脑袋一凉并且硌得慌。毕竟我们现在的人都是睡在软枕上的,很难想象睡在硬枕头上的感觉。

事实上,人类使用硬枕的历史非常悠久,要远远久于软枕出现的时间。

人类脊椎有着自然的弧度,睡觉的时候需要有东西来做支撑,维持必要的脊椎曲度。枕头的出现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

在原始社会,先民们尚不会制造复杂的工具,自然界中的石头、木头等物也就充当了枕头的作用。

人们就地取材,抓住什么算什么,只要能用来支撑自己的脑袋就好。

一直等到生产力发展后,才有其他的枕头出现。

在中国历史上,木制的枕头曾经非常具有影响力,因此,“枕”这个字才会带有木字旁。

随着造瓷业的发展,也就出现了瓷枕。

不过,也许是瓷枕的独特造型,人们实在想不通瓷枕的用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都没有把它和活人的睡眠联系在一起,而是被认为是专门给死人用的明器。

这样的猜测并非是空穴来风。主要是因为瓷枕出现的地方不太对。

明清时期,瓷枕很少出现在活人的床上,而是枕在死人脑袋底下,随着他们一起入土的。

在往后的考古工作中,瓷枕出现的场景也往往是墓穴中。

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都认为瓷枕只是作为明器使用的。

不过,有考古专家对此提出质疑。

因为,中国古人有着根深蒂固的“事死如事生”的观念。

人们相信,死亡并非是终点,而是另外一个世界生活的开始,因此要尽可能地将生活中地一切都带到地下去,以此来保证墓主人在另外一个世界的生活。

专门的明器也有,但大部分还是对现实世界的复刻。

既然有数量庞大的瓷枕出土,那么,古人应该也确实是有一段时间使用过它。

但要证明这个观点,还需要更多的证据。

一些专家开始从文献上寻找答案。

诗歌、史籍、图画都成为他们寻找答案的资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大量的寻找之后,终于在古画上找到了瓷枕放在床榻上的细节。

生人也用瓷枕,或许就此可以证明。

无独有偶,越来越多的史料证据被找到。

人们在河北巨鹿找到了一处宋人生活过的遗迹,在那里就有瓷枕。

这场旷日持久的关于瓷枕的活死人之争就此落下帷幕。

我国在历史上真的使用过瓷枕。

瓷枕的出现是方便女子

随着瓷枕用途的尘埃落定,瓷枕的历史脉络也大致被梳理出来。

目前为止,我国出土的年代最为久远的瓷枕就是隋朝的。因此,最晚在隋唐时期,瓷枕应该就已经出现了。

到了宋代,经济大幅度发展,制瓷业十分发达,造型各异的瓷枕也就应运而生。

明清时期,瓷枕出现得越来越少,最终退出历史舞台,只做为陪葬品使用。这也就导致了大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以为瓷枕只是明器而已。

相比于软枕,瓷枕有非常多的好处。

首先,就是它冰凉温润的触感。

要知道,古人没有空调,没有风扇,夏天消暑的方法非常有限。

富人家有时候会用冰鉴在房间里放上一缸子冰从而达到制冷的目的,有时候也会让侍女爬到屋顶上去,从屋顶上往下浇水,进行“人工降雨”。

但穷人用到的制冷方式就非常少了。

好像除了打扇之外就很难找到别的了。

瓷枕好处在这个时候就体现出来了。

根据古人的记载,当枕到瓷枕上的时候就会顿时觉得筒体凉爽,因酷暑而导致的头昏脑胀就也烟消云散了。

也许是因为脑袋的清凉,他们瞬间还会觉得眼睛前清晰了许多。

清凉解暑,明目这些功效就被古人记载了下来,这让千百年后的我们得以了解到瓷枕的好处。

除了这些好处,瓷枕的流行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方便女子。

因为古代的女子往往会梳非常复杂的发髻。瓷枕能保护发髻。

也古人的观点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能随意损害,否则就是对父母不孝。因此,无论男女在古代都有非常长的头发。

有这么长的头发,就需要好好打理起来。

千百年来,除了清朝,我国男子的发型很少有大的变化,大多不会离开梳起来盘在头顶的范畴。

但女子的发型就不一样了,有很多的变化。

秦汉时期,妇女流行中分,将头发半披在后面。这个时候女子的发型还显得简约大方。

到了唐朝,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开放程度的提高,女子的发型越来越华丽夸张。

根据现在留下来的敦煌壁画,可以知道唐代的贵族妇女往往会将头发梳得又高又大,然后再戴上各种华丽的首饰。

在《簪花仕女图》中,就更能看出隋唐仕女们的发髻的隆重了。

现在的“秃头少女”们在看到这些人的发型的时候往往会难过,原来现在生活压力这么大,以至于人们的发量都没古人多,梳不起这些大大的头发。

不过,也不用担心。

那些唐朝女子们也用的不是自己的真头发,而是假发。

我国很早就有使用假发的记载,这些假发主要是来源于犯人的真发。

在“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观念的影响下,市场上的假发是非常稀少的,因此,价格也就十分昂贵,根本不是普通人家所可以承受的。

但唐朝女子对高发髻的追求又十分疯狂。

普通人家的女子们就想出了一个办法——木头。

她们将木头涂黑,做成各种发髻的样子,最后再戴到头上,以求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木头的固定自然十分不容易,真发和假发髻混合在一起,每次都要折腾掉大半天才能弄好一个发型,当然不能轻易散开了。要是一睡觉,在软枕上一滚,就全都散开了。

于是,瓷枕就再次登场了。

比起一般的软枕来,瓷枕的形态较小,个头也高一些,人枕在上面,能活动的范围十分小,而且,它的高度让脑袋与床之间产生空隙,为妇女重重大大的发髻保留了一个非常好的生存空间。

由于与头部的接触面积不大,人睡在上面的时候就不会肆意乱滚,费时费力做出来的发型也就被完完整整地保存了下来。

不过,瓷枕还是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

虽然古代女子还是有华丽的发髻,但这种睡着不能随意翻身且坚硬的枕头用的人还是越来越少。

它纵然有好多优点,也难以掩盖舒适度不够的事实。

人们睡觉都是为了能好好休息,但枕在瓷枕上又凉又硬,很难保证一整晚的安眠。

无论器型再怎么改变,瓷枕都会存在这两个问题,因此,它最终被人们扔到了墓穴当中去,不再出现在人们的床榻上。

冰凉坚硬是瓷枕的优点,也是它的缺点。

当是优点时,瓷枕就流行了,是缺点时就消失了。

不过,无论是否在使用,瓷枕依然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也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瓷枕寄托的美好寓意

传世的瓷枕大多造型优美,十分具有观赏价值。

有制作成人型的,也有烧成兽形的,更有烧制成元宝形的、花朵型的……

泥土的可塑性极强,因此,只要在保证它有一个和脑袋接触面的情况下,瓷枕可以被变换出各种各样的形状。

而这些美丽的形态应该寄托着古人美好的愿望。

这些以动物做的枕头,或许和主人的生肖相吻合,或许代表了主人对某种动物的崇拜,总之,都表达了他的喜好。

接下来就说人物枕吧。

在瓷枕中,人物枕的占比也非常高。

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孩童造型的瓷枕与美人枕。

笑容活泼可爱的小孩子被做成枕头,放在人的脑袋下,陪他们入睡。

这或许与主人的求子心愿有关。

众所周知,我国古代十分重视子嗣。甚至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之语流传下来。

为了能求到孩子,有百子图案的生活用品十分流行。

百子图的被子经常会出现在新婚夫妇的床榻上,有表达多子愿望的枕头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瓷器毕竟不同于别的材质,要在一个枕头上烧出一百个孩子非常难,因此,童子枕的人数往往不会太多,以单一形态为主。

除此之外,就是美人枕了。

要知道,看美女是全人类的共同爱好。

因此,全世界的各种艺术作品中,美人的出场率都非常高。

中国的古画中就有仕女图的出现,这种绘画作品非常受大家的喜爱。

瓷枕也有数量庞大的美人造型出现。

这些美人往往被塑造的秀美,整体呈现出一种慵懒闲适的姿态。

中国文人爱风流,有“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的追求。

枕着美人睡觉对他们来说,或许也算是得偿所愿了。

除了这些带着世俗愿望的形状之外,瓷枕还有十分规矩的造型。

它就是模仿普通枕头烧制的。从外形上并无大的区别。

不过,古人并不会放过这么好的一个教化机会。

孟母三迁,岳母刺字……

这些经典的,带有教化意义的故事都会被刻画在瓷枕上,起到时时警示的作用。

一些瓷枕上还有唐诗的出现,表明了使用者应当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

由于有些瓷枕是产自官窑的,这些作品的受众群体也社会地位较高,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那些图案较为雅致的,就是考虑到这些人的需求,精准投放。

雅俗共赏,实用性与美观度兼具。

瓷枕虽然不再使用,但也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