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民国六位总统,为何百姓只认“袁大头”,其他的只配发行纪念币

2022-10-11  搜狐号  古今千秋原创
加入收藏

中国历史上每逢改朝换代,都有一个惯例,那就是要铸造象征新朝气象的钱币,把新皇帝的年号铸在上面,让人不知不觉中接受新统治者已经来临的事实。所以,钱币是政权更迭的一个重要标志,而很多的历史细节也隐藏在了里面。

清朝灭亡民国成立后自然也不能免俗,不过民国这个时期比较特殊,按理说1912年孙中山成立了南京临时政府,但这个政府只存在了两个月,财政也是一塌糊涂,没有留下像样的钱币,反而是袁世凯霸占了临时政府后志得意满,成就了中华民国历史上名气最大的钱币——袁大头。

自从袁世凯成为了民国大总统后,其势力如日中天,他本人的形象也被铸在了新钱币之上,这种现象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还是头一回。要知道,在封建时代,老百姓是绝不允许知道新领导人的真容的,让自己的形象出现在钱币上,中国人终于知道大总统长得啥模样了,只不过袁世凯的这个头像确实显得头大了点,老百姓想不叫他“袁大头”怕是也不行了。

袁大头一元银币的重量为七钱二分,其中包括纯银六钱四分八厘,其余的为铜。这种银含量还是很高的,而且因为当时政令统一,铸造也很精良,所以“袁大头”很快获得了极高的声誉,结束了清朝末年以来钱币的混乱局面。

到了1928年的时候,袁大头的实际发行量已经超过十一亿枚,远远超过任何一种钱币。袁大头的成功也说明了袁世凯政权的政治和经济实力是相当雄厚的,这也是他能战胜孙中山阵营的根本原因。

袁大头最早出现于1914年,可是我们都知道袁世凯在1916年称帝后便病故了,不过袁大头却没有随着袁世凯的死亡而离开政治舞台,各地政府还在继续铸造。1917年的时候,民国政府甚至规定以袁大头为税收的本位币,袁大头在市场上的地位彻底被定死了。

即使到了后来军阀混战时期,袁大头也仍然很流行,原因就是各地军阀都没能力创造出一种信誉较高的货币,只能继续使用袁大头来流通,袁大头影响如此深远,用事实说明了袁世凯被历史埋没的巨大政治影响力。

袁大头如此巨大的影响力,让后来的政治家们羡慕不已,不过后面的几个继任大总统能却只有嫉妒的份儿,他们所能做的只能是把自己的头像铸在纪念币上,没有大量流通的本事。

黎元洪是袁世凯的继任者,在中国民国政府毫无权利,不过他那张撇着八字胡的面孔人们却很熟悉,可惜的是,当这个形象出现在纪念币上的时候,做工却是很草率,钱币上的头像不仅不像他,而且还像是一个乡下的小地主,这也能说明黎元洪当时的政治窘境。

后来继任大总统的依次为徐世昌、冯国璋、曹锟,其情形也不乐观。值得一提的是张作霖头像纪念币,他是北洋政府最后一任国家元首,不过为了区别以往,他自命为“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不再叫那个名气已经不好的“大总统”了。

张作霖是军阀中势力最强的,但他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当年的袁世凯还是差很多,所以,他也只能出现在纪念币上。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