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公元前和公元后是如何划分的?公元1年,是我国的哪个朝代?

2022-08-07  网易号  专注谈话三十年
加入收藏

氏族社会时期,早期人类采用的是结绳记事的方式来记录时间。

人类意识到时间或者说创造出时间这一概念对整个人类文明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它表明人类慢慢开始脱离自然的束缚,以自身的智慧来看待世界。

等到人类的社会形态由氏族形式转变为奴隶形式,人们对时间的认识又到了新的层次,即观察日月星辰的细微变化和四季转化的客观规律来进行纪年,进而指导人类的生产劳动。

氏族社会

这种纪年方式在世界各个文明的历史中都有过记载,大致可分为三类。

一是太阴历,这种纪年方式根据月亮的盈亏把一年分为十二个月。

二是阴阳历,这种纪年理论是根据太阳与月亮的运动把回归年和朔望月并列变化来制定基本周期,中国古代的农历采用的就是这种方法,对农业的生产有着巨大的意义。

三是太阳历,其根据是太阳在黄道上的运动作为天文数据,并用回归年作为基本周期,如今全世界的大多数国家官方采用的都是这种纪年方式,也就是此次的重点——公元纪年。

公元纪年

公元纪年的产生和发展

咱先从公元纪年的名字开始着手,就能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公元这两个字在拉丁文中是“Anno Domini”,Anno是Annus的夺格,意为“主”;Domini是Dominus的属格,意为“年”。所以“Anno Domini”最初的意思就是”主的年代“或者”主之后的纪年。

学过英语的朋友都知道,公元后可以简写为“A.D”,公元前可以简写为“B.C”(Before Christ 基督前纪年)。

一切事物以及历史都是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主”不用多说,是现今的基督教中词语上帝的别称,这就表面公元纪年和基督教有着异常紧密的联系。

上帝

当然现在不翻译为“主的年代”,主要是为了淡化宗教对世俗生活的影响,这是各国的普遍共识。

想要弄清其中的缘由,表盘上的指针还得拨回到罗马共和国的晚期。

公元前59-44年,这是伟大的凯撒任罗马共和国的执政官期间,以前罗马的立法十分紊乱且分散,各地采用不同的纪年方式,最早使用的大多是太阴历。

太阴历一年只有354天,同正常的回归年长度相差十一天还多,于是不得不引入闰月来矫正这种先天不足的历法。

罗马共和国

后来由于编造历法和置闰的权力在宗教人士的手中掌握,他们出于维护统治的目的,随意置闰,造成历法紊乱,甚至寒暑颠倒、四季不分。

启蒙运动思想家伏尔泰写书嘲讽道:罗马人经常打胜仗,但可悲的是却不知道胜利日是哪一天。

有感于此,凯撒在公元前45年,公布了太阳历法,规定:一年十二个月,全年365天;每三年设置一个闰年,为366天;后世称之为“儒略历”。

这种历法以回归年作为基本的天文数据,和现在全世界通用的现行公历大同小异,较为科学,大大改善了由于历法的紊乱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辉煌的罗马文明在日耳曼的铁蹄下消逝于岁月之中,取而代之的则是基督文明。为了塑造自己的意志精神,传播基督宗教文化,并且当时科学技术较之罗马时期也有了很大的发展。

在1582年,经过天文学家的观察得知,春分日不总是固定在3月21日,而是提前到3月11日,实际日子与历法推算相差十天。

春分日对古代各个地方及文明都很重要,原因在于这一天是播种的季节,若是这一天和实际相差过远,便会影响秋季粮食的收成。

多种因素作用之下,罗马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便在同年召集学者和宗教人士共同开会讨论制定新的历法。

当时大家一致同意天文学家利里奥的意见,每四百年中减掉三次闰月。

置闰的法则改为以公元纪年为标准:被4除尽的为闰年,不能被4除尽的为平年,闰年的2月份增加一日。

罗马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

这样一来,解决了春分固定在3月21日的问题,后由于教会的推广和西方文明在全世界的传播,陆续被世界各国所采用,这也就是现在的公历纪年。

至于公元前后的划分现在普遍认为是基督教会为了扩大的影响力编造出来的一个传说,并没有实质性的证据。

此传说为了抬高耶稣的地位,将公元元年定义为“上帝之子”耶稣降临世间的那一年开始算起。

罗马帝国皇帝戴克里先

在十五世纪中期,又在罗马教会中的文件大量使用,直到1582年,那时的基督教皇的权力至高无上,成为欧洲大陆的绝对不容辩驳的意识形态,这种纪年方式被确定下来。

久而久之,随着工业革命的发生,欧洲文明得以迅速发展,公元纪年也被传至世界各地。需要再一次说明的是这是教会的一面之词,不可全然信之。

工业革命

公元纪年对中国影响

说完了公元纪年的来历,再说说公元元年对应的是我国古代哪个朝代。

这个问题很简单,现在是公元2022年,往上倒推2021年就可以了。

根据中国古代各个朝代的国祚,经过计算可知,公元元年,即为西汉平帝时期,年号为元始元年。

那时的汉朝皇帝名叫刘衎,还是个八九岁的孩子,自然是管理不了国家大事,朝政大权逐渐落入外戚重臣王莽的手里。

王莽历史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说他是十恶不赦的篡汉者,有人说他是改革复古的穿越者。小时候的王莽博学多才,礼爱有加,按照现在时髦的说法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王莽

是汉朝太后的侄子,成年时,凭借自己在朝野的良好口碑和外戚的尊贵身份,开始大权独揽,后来在公元8年篡汉自立,建立”新“朝。

随即宣布在全国推行新政,首先全面恢复盐铁专营,就是盐业和制造业全面国有化,牢牢掌控在国家手中,这是因为在封建时代,盐业和金属制品在古代属于利润率最高的行业,能够为国家带来巨大且源源不断的财政收入。

二是实行货币改革,在短短七年的时间里,就搞了四次,弄得国家货币体系混乱无章。

刚到手的钱财还没温热,就被新来的货币所替代,各种阶层的财产瞬间化为乌有,惹得天怒人怨。

王莽货币

如果说前面两条百姓们还能忍耐,那第三条就迫使人们揭竿而起了,就是推行土地国有制。平均分配给农民,看似美好,实则不然。

私有制的出现是历史的必然,在当时并没有一种制度可以替代私有制,而王莽一意孤行,将私有制变为公有制,违背了客观的经济规律和生产力。所以王莽的“新“朝不久就被推翻。

说会主题,公元纪年产生于西方,但随着鸦片战争的爆发,中国开启了近代史的篇章。一批又一批的知识份子感慨于国家的屈辱,民众的苦难,于是力主改革。

比如康有为为了阐述变法改制的思想,就从纪年开始着手。

康有为

他看到西方以耶稣的诞生作为纪年元年,便鹦鹉学舌般想出一个类似的法子——主张以孔子的诞生作为纪年标准。

还有的知识分子更加激进,这类人多是革命者,和康有为这种改革者还不一样,比如在1903年的8月,国粹派的代表刘师培就主张以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降生之年为纪元之始。

康有为这类改革者的孔子纪年压根就是痴人说梦,根本就没认真实行过,只能说是空中楼阁。

刘师培等革命者的主张倒是实行过一阵,武昌起义爆发,华夏各省新成立的革命军政府大多都采用了黄帝纪年,公元1912年在黄帝纪年中则是4969年。但是黄帝纪年终究还是脱离实际,不久即被废除。

武昌起义

新中国成立后,在1949年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中通过决议,全面采用公元纪年。毛主席在全国大典的开幕词中讲到:中国人被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透漏出采用公元纪年是要和封建文化作切割,打破封建社会中的王朝年号纪年痕迹,一切向新世界迈去,向新文化看齐。

况且前文已经说过,公元纪年的确是所有纪年方式中最为科学的一种,因此采用公元纪年是众望所归,人心所向。

开国大典

结语

历史过程就是不断被各种事实所真正充实的时间,这说明了在文明中纪年方式的重要性。

有了记录,才有了历史。历史和纪年是深度绑定的关系,有了科学的纪年方式,历史必定会展现它本来的面貌。

参考资料

《关于纪年的起源及其纪年法问题》 郭振铎

《从“耶稣“到”公元“》 朱文哲 民俗研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