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商代社会文明发展到什么程度?请看商人的饮食文化

2022-11-01    青瓷清茶倾城
加入收藏

夏商时期的文明程度是否很高?高到什么程度?这是很多人在读夏商历史时总会有的疑问。

53.1河南鹤壁鹿台阁(仿商代鹿台建筑)

如果只看古代文献和文物图片,绝大多数人都会惊叹,没想到夏商时期中国就有如此高度的文明和精美的器物了!但再看一些考古分析,又会发现夏商时期生产力落后,人们还处于刀耕火种阶段,挣扎在温饱线附近,让人唏嘘不已。

53.2刀耕火种(究竟哪个才是真商朝?)

其实这两种观点都没有错,只是参照物和出发点不同,才会得出不同的结果。

今天我们就围绕百姓最关心的"衣食住行",为大家全景展示商人的生活状态,至于商朝文明是否先进,由您自己来判断。

53.3甲骨文是商代考古的有力佐证

因商朝早期的资料较少,不能完全描绘出商人的衣食住行,本文描绘的场景都是商晚末期繁荣时期的景象。该阶段有大量甲骨文(金文)记录和考古实物支撑,再加上先秦时期文献佐证,可以清晰描绘出商人的生活图画。

※ 食

民以食为天,首先谈商人的吃喝大事。

据专家考证,商代时中国饮食已经发展到一定水平,不仅有主、副食之分,还有为王公贵族专门服务的厨师,如商初名相伊尹就是一名高明的厨师。当时厨师已经有详细的分工,掌握了煮、蒸、烤、腌等烹饪技法,为中国美食奠定了初步基础。

53.4民以食为天

商朝的平民和奴隶通常是一日两餐,上午九点吃多一些(因为要劳作),称为"大食",下午五点吃少一些,称"小食"。商朝的王公贵族则是一日三餐,除上述两餐外,还要在晚上加一顿宵夜。

接下来详细为大家介绍商人如何吃饭。

1、主食

商代最普遍的农作物是"稷"和"黍"。稷,又称粟,就是小米,是商人的主要粮食,耐旱、产量高、易保存,因此种植面积最广;黍是黄米,产量不如稷,却是酿酒的材料,因此种植也颇为广泛。其他还有来(大麦)、麦、稻(野生旱稻)、菽(豆)等作物,但这些作物因产量少,都属于奢侈品,只有贵族们才能享用。

53.5五谷杂粮

在甲骨文中用"禾"和"年"两个字来代指农作物。甲骨文的"年"字,与现代"年"字意思不同,形如一个人身上背着一大捆禾叶,意味着收成。卜辞中如果出现"受年"、"受禾",或者"年有足雨"、"禾有及雨"时,"年"与"禾"的意思相同,都指粟;如果卜辞中出现了"黍年"和"秬年"时,那么"年"就代表所有的谷类。

53.6“禾”和“年”字的演化过程

因为商朝的核心统治区域在长江以北,稷、黍都是一年收一季,所以随着汉字的发展,年被赋予了现在的意思,演变的过程证明了古代对农业的重视。

商朝的农业技术在当时是非常领先的,基于井田制的全国农田规划和分配,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掌握了中耕技术,开始对土壤进行浅层翻倒、疏松表层土壤,提高了产量。虽然受金属匮乏限制,但商朝农民以石、蚌、骨材质为主的农具,就足以养活商朝子民,甚至还有结余。否则怎会有余粮来酿酒呢?

53.7古代木制耜(农具,功能似后世铲)

2、副食

商代的副食水平与现代相仿,也分肉类、蔬菜、瓜果等种类。

商代肉食的主要来源已经不依靠狩猎了。商朝畜牧业相当发达,先商时期,商族人就是靠畜牧业才逐步强盛起来,建立商朝后,畜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不仅六畜(马牛羊鸡犬豕)俱全,而且饲养规模不小。在甲骨卜辞中可以看到一次祭祀使用一千头牛的记录,可见当时畜牧业的发达。

53.8古代六畜

商朝贵族以鹿肉为上食,民间则以狗、猪、鸡为主要肉食,不过平民肉食极少,可能一生都吃不上一次肉。马是军用和驼用兽,很少直接宰杀食用;商朝的羊品种一般,肉质较差,饲养数量有限,不是主要肉食。

牛才是商朝真正大量食用的牲畜,商朝尚未掌握牛耕技术,所以并不限制杀牛。商人特别重视祭祀活动,牛多用于祭祀,祭祀后即可食用,不会造成浪费。正因为牛肉消耗大,所以牛骨的数量足够多,耐储存、不易损坏,最终成为甲骨文的重要载体之一。

53.9六畜皆前业,惟牛最苦辛

商朝蔬菜的种类虽然远不如现代丰富(仍有不少蔬菜品种流传到现在),但胜在天然绿色,专门种植的蔬菜瓜果是属于贵族的奢侈品,平民和奴隶只能吃些野菜。

53.10中国最古老的蔬菜-葵菜(冬苋菜)

商朝最受欢迎的水果莫过于"杏"。《说文》记载商代卜辞中有:"杏,果也。从木可省声。""果"是水果的合称,说明当时水果并不限于杏一种。此外蜂蜜也是贵族专享的甜品。

53.11杏是中国最常见的水果之一

商朝的烹饪方式除了炒、炸、煎等需要使用食用油的烹饪方式外,基本具备了其他的中餐烹饪方式,如:煮、炙(烧烤)、蒸(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儿……)、炖、腌、腊、晒等。

53.12中餐后厨,火的艺术

商朝的调味料也不少,除了盐,还有酱,青铜豆最早是用来盛放黍稷,后来演变为专门盛放肉酱、腌菜等调味品的器物;醋也应该有,"醋酒不分家",能酿出酒,就一定能酿出醋(酒没酿好,就成了醋)。花椒是中国全区域性植物,商朝贵族肯定可以享用,只是贵(花椒在古代一直都是奢侈品,某些朝代甚至替代贵金属成为硬通货)。其他原生香料,因资料较少,不好考证,但已足够丰富了。

53.13商代晚期青铜兽面豆

商朝时餐具已经比较多,簋、盘都是盛饭工具,已经有了筷子,不过只有在吃肉食和蔬菜时才使用,多数情况下商人都是直接用手抓饭吃(脑补:印度)。"匕",和今天的勺子用途类似,但样式上却相差很大,大多为骨头做成,前端呈扁平状,被磨制的相当光滑,汉字"匙"上有个"匕"字,就是由此而来。而当时的青铜勺却是用来分酒的,不算餐具。

53.14妇好墓出土的骨匕

53.15商代晚期青铜羊首勺

商朝时还没有出现桌子和椅子,吃饭时都是席地而坐,即在地上铺张席子,并不是直接坐在地上,商人还是很讲究的。为了方便用餐,当时的食具大多设计有高高的足。(商代的青铜俎和青铜禁,已经具备茶几、柜子等家具的雏形,但数量极少。)

53.16中国古人席地而坐,分餐而食

最值得夸奖的是,商人已经有很强的食品卫生意识,很注意对食物、炊具、餐具的清洗和灭菌消毒工作,从而有效避免了疾病的发生,商人的平均寿命比夏有了很大的提升。

53.17商代的青铜板足俎

3、酒

中国造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诗经·国风·豳风·七月》中"六月食郁及薁,七月亨葵及菽,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七月食瓜,八月断壶,九月叔苴,采荼薪樗,食我农夫。"不但讲了做酒的方法,还为我们介绍了当时的农历(农产品对应的时令)。

53.18《诗经》是我国文学及诗歌的开端

据专家考证,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陶器制品中就已经有专用的酒器了,说明在原始社会酿酒已经很盛行。在商朝谷物酿酒居多,果酒占比很小(商时我国已有葡萄酒)。

53.19古人酿酒图

都说民以食为天,商人却是以酒为命。商朝人嗜好喝酒,他们嗜酒的程度远超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从君王贵族至一般平民整个社会都崇尚饮酒,饮酒之风弥漫在整个商朝的每一个角落。

商朝的酒精饮料分为醴、酒、鬯三类。

53.20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拓片

其中醴(lǐ)饮用最多,相当于中国古代的啤酒。不少人认为啤酒是舶来品,但根据考古资料显示,商代醴的做法与古埃及的啤酒做法基本一致,都是用谷芽酿造,即蘖(niè,谷芽)法酿醴,在甲骨文中有记载,是一种酒精含量非常低的饮品。

53.21古代酒度数不高,所以能千杯不醉

商朝时,北方天气温暖,夏天比较炎热,清爽可口的醴正是最佳饮品。而"酒"则是由醴精筛、滤去杂质后的饮料,色泽更清亮,口感更顺滑,一般由贵族享用,成语"美酒甘醴"就是由此而来。大约在汉代后期,醴被酒曲酿造的黄酒所淘汰,中国自产的啤酒自此退出历史舞台。

鬯(chàng)是以黑黍为原料,加入鬯草(郁金香草,是传统中药)酿制而成的一种酒,是中国最早有文字记载的药酒,被用于祭祀和占卜。《周礼》记载:"王崩,大肆以鬯"。意思说帝王驾崩之后,用鬯酒来洗浴其尸身,可以长时间保持不腐。

53.22鬯,重大节日活动庆典用的香酒

历代商王都好饮酒,在祭祀先祖时,一定会用酒食美味作为享礼,其中以商纣王最为嗜酒,史料记载甚多。如《史记·殷本纪》:"以酒为池,悬肉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场景美如画~无法上图)

4、酒器制度

正因为商朝酒文化盛行,因此造就了商朝独特的礼器制度,或称酒器制度。在殷墟发掘过程中,各种材质的酒器约占随葬品总量的60%左右,青铜酒器更是占全部青铜器的近70%。以殷墟妇好墓为例,468件青铜器,单酒器就占了155件。

53.23妇好墓重要青铜器(复原坑)

在商朝考古研究中发现,大多数墓葬中,酒器放置在棺椁内,而炊食器都放在棺椁外,两者与墓主人之间的亲属关系显然易见。

商朝的重酒之风贯穿整个朝代,硬是将"明贵贱,辨等列"的"商礼"内涵深深渗入青铜酒器之中。酒器的质量和数量也最终成了"经国家,定社稷,序人民"的重要礼制象征。

盘庚迁殷后,商朝形成了以青铜酒器觚、爵的拥有套数来辨别贵族身份尊卑的社会传统,在考古发现中显露出清晰的等级规制。自商帝之下,各级商墓随葬青铜觚、爵的套数,从高到低大体可分为50、10、6、5、4、3、2、1套,共计8个等级,呈现出一种金字塔式的结构特征。

53.23商代青铜觚

第一等级可拥有50套以上以青铜觚、爵为中心的酒器组合,他们包括殷商王室中最上层的权贵和受宠爱的王妃;

第二等级可拥有10套以青铜觚、爵为中心的酒器组合,他们包括殷商王朝的高级权贵或者军事统领,同时也可能包括各方国的君主。

第三等级可拥有6套酒器,很可能是各方国的上层显贵。

第四等级可拥有5套酒器,基本上是各方国的高级官员或属于商王朝受有封地的贵戚。

53.24商代饕餮纹青铜爵

第五等级可拥有4套酒器,包括商王身边的侍卫,各方国的一般军事将领和地方强族。

第六等级可拥有3套酒器,其身份应该是中等权贵。

第七等级可拥有2套酒器,这一等级的人数较多,可能包括一般贵族子弟,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中等武官,还有弱小部族的酋长。

53.25商代青铜酒器组合-觚、爵、斝

第八等级可以拥有1套酒器,这一等级的人群十分广泛,大致属于末流贵族和中上层自由平民,其中末流贵族包括支族之长、下级武官等。

在这8个等级中,第一等级无疑是金字塔的最顶端;第234等级代表着金字塔结构的次顶层;567等级基本上处于金字塔结构的中间层;第8等级则属于金字塔等级的庞大下层。当然在第八等级之下还有广大的下层平民和奴隶,精美而又代表身份地位的青铜酒器自然与他们无缘。

53.26西周时期阶级图

在商朝,单单"食"一项就有如此多的门道,谁敢说商朝的文明落后?不是笔者夸口,三千年前的中华饮食文明就足以碾压今日之欧美非,大家怎么看?

(喜欢本文请点赞、加关注!精彩继续,下期继续为大家介绍商人的"穿衣艺术"。)

(文中图片均取自网络,如果侵权立即删除。)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