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张居正一生鞠躬尽瘁,为何死后还被万历皇帝抄家?原因只有12个字

2022-09-27  搜狐号  读史奇闻录
加入收藏

在明朝电视剧中,我们看到这样一个剧情,张居正死后被抄了家。在黄仁宇先生的《万历十五年》一书中,他这样描述张居正,“张居正本身就是一个令人感情激动的题目。”

黄仁宇说的感情激动,主要有两件事:一是张居正生前一番励精图治,奋发有为,解除了明朝政治经济危机,一度促成了“万历中兴”局面的出现;二是死后被抄家问罪。

不仅是明朝,即使到现今,在长达400多年的时间里,张居正死后被抄家,一直是人们热议的重点。万历十二年四月,万历皇帝明神宗朱翊钧突然翻脸不认人,下旨抄张居正的家,此时距离张居正去世还不到两年。

要知道张居正一生鞠躬尽瘁,万历皇帝为何要死后报复?明朝律法规定,抄家罪行主要有三点:谋反,叛逆,奸党。当万历皇帝下旨抄家后,正直大臣左都御史赵锦上疏提出异议,认为张居正“未尝别有异志”。

皇帝要办你,何愁找不到理由?万历皇帝认为张居正“专权乱政,罔上负恩,谋国不忠”,他用这12个字给张居正定了性。万历皇帝认为自己还宽大了,“本当剖棺戮尸,念效劳有年,姑免尽法,伊属居易、嗣修、顺、书都永戍烟瘴。都察院其榜居正罪状于省直。”

回顾这一段历史,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张居正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政治家,但不是一位合格的帝师。”在教育万历皇帝时,张居正不是一个好老师,但他坚信“严父出孝子”。

万历皇帝年幼时,对张居正很是畏惧,背诵《论语》时,偶尔背错。只要张居正一声背错,万历皇帝就会吓得一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地恨,在一个近乎苛刻的严师教育下,学生都会逆反,万历皇帝也是如此。

当然,万历皇帝支持张居正掌权处理朝政,也是迫不得已,更是从朱氏天下自身利益的考虑。一旦张居正去世,就没有了任何利用的价值,“追仇张居正”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正因为此,“明之亡实亡于神宗”成为后代史学界比较认可的观点之一。万历皇帝推翻了张居正的成功改革,实际上是推倒了明朝的未来。当崇祯皇帝幡然醒悟,为张居正恢复名誉时,一切都来不及了。

参考资料:《明神宗实录》、《明史》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