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北京人常说的八旗到底是哪八旗,地位排序如何?

2022-07-24    村里有棵大槐树
加入收藏

今天和朋友聊天儿,有个南方朋友问我,正宗的北京人住几环?八旗中哪个旗地位最高?

身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却从来也没仔细琢磨过这些问题,也许因为我是汉人,对这些并没有太大兴趣,只隐约记得小时候长辈们聊过这些,时间久了也就忘了。就觉知道自己是北京人就行了,却从没有好奇地深挖过自己的根儿,到底祖宗几代起才算北京人,历史长河中又经历了怎样的变迁?带着这种内疚和些许的羞愧,也带着点儿北京人的倔强,我决定重新认识这块生我养我的地方。带着这份好奇,开始了我第一个疑问的求解之路。

首先感谢互联网时代,经过一番查找,八旗的事儿先明白了个大概。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先说这八旗,历史上的八旗包括正黄、镶黄、正红、镶红、正蓝、镶蓝、正白、镶白。其中,地位最高的是镶黄。其余6旗都是由皇帝的子侄率领,地位自然略低些。

清朝入关后,顺治帝对正白旗旗主多尔衮进行清算,正白旗便纳入了自己的统领,于是皇帝亲自管理的旗就变成了正黄旗、镶黄旗、正白旗这3个,并被统称为“上三旗”,地位最高。其余的称为“下五旗”。

公元1601年,虽是努尔哈赤整编了整个女真人的部队,并创立了正黄、正白、正红和正蓝四旗,在女真实力不断强盛的时候,又增加了镶黄、镶白、镶红和镶蓝,完成了完整的女真八旗制度的创建,后来又扩充至蒙古八旗和汉八旗,这就形成了完完整整的八旗体制。

但是,原本应该是正旗地位要大于镶旗,地位最高才是,因为清朝皇帝都是出自镶旗这一旗,地位高的反而是镶黄旗。

渐渐地,这个制度也成了满清贵族之间尊卑的一个重要标志。

万事开头第一步,通过学习,这个问题便不再是问题,再也不怕有朋友问了,我定是一五一十,有理有据地给他说个明白。但是,今天也只是个开头,也许明天又冒出什么想法呢?比如,明天,我得先去查查我的祖宗几代和老北京沾边儿。明儿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