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80多年过去了,红军长征走过的草地,那些沼泽现在还危险吗?

2022-10-09    湖南一家人
加入收藏

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我军开始了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翻越严寒的高山,跨过浩瀚的河流,走过很多的草地,这些小路是被这些战士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这些草地在红军走过到现在已经过去80年了,这些草地现在变成什么样子了呢?

我们今天要说的这片草地就是位于四川辖区内的一片大草原,这片土地常年下雨,泥土都被雨水浸湿,渐渐地这里变成一片沼泽,

很难通过行人,但是虽然很多的危险,但是这是通往青藏高原非常重要的途径,这里由于牧草长得旺盛,

所以这里居住的仅仅只有牧民,在这片大草原上危机四伏,如果一不小心就会陷入泥沼。

红军长征

当红军长征的时候,由于敌人处处紧逼,无奈之下,只能从这片危险的草地度过去。当时国军一直在围剿我军的部队,

为了更好地躲避追击,红军先是翻越了夹金山,这里有4000米高,在寒风中很多的将士们抵挡不住风寒倒下了,

剩下的部队继续向前进,当翻越这座雪山后,看到了山下的这片草地,如果不是在长征,这种景色应该能让人心胸开阔。

当红军走到草原后,大家以为危险已经过去了,但是为了保险起见,还是派了侦察兵向当地的牧民打探情况,

可谁知,和预料中的不一样,这片草地下面不知道何处就会有沼泽,不知道危险将会在哪里,听到牧民的话后,

赶紧回去向上级报告,这片草地并不是看起来那么平坦,在下面可能会有很多的危险。为了应对这些,红军专门向牧民请教这里如何避险,

如何寻找到大家的补给,才能安全地跨过草地,在这片土地上行走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而且战士们已经经历过很多的磨难,

大家的衣服都破破烂烂,这个季节天寒冷,恐怕很难抵挡这种天气,很多的战士就通过吃辣椒和喝酒等方式让自己暖和一点。

在学习了牧民的小技巧后,大家开始上路了,一位会一帆风顺的红军们,没想到发生了意外,

当红军看着眼前的土地,绿草丛生,一定非常平坦,但是脚踩上去一用力,人就开始往下陷,很多的红军都被困住了。

有时候,草地下面是一片泥潭,但是从外观上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异样,但是如果一踩上去,就会踩空,这也是最大的困难,

这些将士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些,也没有在草地的地方生活过,所以大家还是非常慌乱的。

看到陷进去的伙伴,大家都想营救,刚开始的时候,会出现一起陷进去的危险,但是随着遇到的危险越来越多,

大家的经验也开始丰富起来,营救也变得简单,踩在草地上要轻一点才不会陷进去,当救援的时候,要小心翼翼否则就会出现更多的危险。

这些危险也导致红军的前行速度越来越慢,如果国军追上来,可就不好了,可是在这片土地上,完全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很多的战士会面临突然的暴雨,还有不小心踩到泥潭中,大草原一片无尽,经常会有战士们牺牲,

而且长时间地待在这个地方没有食物,原本打算几天度过这片草地就没有准备那么多的食物,面临粮食短缺的情况,大家的体力开始跟不上,

不仅如此,大家的抵抗力开始下降,身上的疾病也开始暴露出来,很多人不适应这种情况,身体很虚弱,又没有药品,导致很多的战士纷纷倒下。

看着这种情况,要及时地采取应对措施,他们开始吃一些野草,有时候运气好会钓到鱼,如果什么都没有的话,

这些士兵开始将皮鞋脱下来放到锅里煮着吃,煮饭肯定要有火,但是这种环境下生火是很难的,有时候为了将火点着,付出很大的牺牲,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七根火柴的故事。

一位奄奄一息的战士为了保护七根火柴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也要将这七根火柴送给大部队,在遇到一位小战士后,

嘱托一定要将火柴送到大部队,这是他们急需的。这些事迹都是我们无法抹去的事实,这期间涌现出很多的英雄,

为了党为了更好的明天,苦点累点没什么。好在,大部队在一周后走出了这片草地,有很多的战士将会长眠于此。

改造

80年之后,我们再看这些故事还是有很大的触动,这片草地呢,变成什么样了,会焕然一新吗?

当然,在新中国成立后,很多的领导对这片草地印象深刻,这片草地带给他们的是宝贵的财富,后来,国家决定要对这片土地进行治理。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泥潭呢,很多的专家也做了研究,这里到处遍布沼泽是因为有很多的积水不能往外排,常年的积压,导致土地松软,

很少有人在这里居住,于是他们开始了整治,将这里的积水通过技术的手段帮助它排出去,这里的土地会慢慢地变得坚硬,也可以在这里种一些植物。

经过几十年的治理,这里仿佛换了一个样子,草原变得平坦,在几十年的恢复中,这片大草原的土地变得坚硬,很多的积水都排出去了,

泥沼也变得很少,这里完全可以开始进行一些农作物,养殖的人员也可以在这里放牧,若尔盖草原已经从之前的满是危险之地变成了今天的更好的草原。

回望在这片土地上长眠长征的战士,他们一定非常欣慰,现在这里没有了那么多的危险,可以让人们更安全地度过,也不需要担忧前方会不会陷进去,

这里的发展也非常好,如果他们还在一定会非常高兴,也能看到祖国美好的今天,只可惜,这种假设永远不会存在了,

希望大家能铭记这些为祖国牺牲的英烈们,他们付出了太多,才有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