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测三星堆年龄为何那么难?

2022-10-12  中国新闻周刊  
加入收藏

四川考古院宣布,对三星堆近200个样品进行测年后,发现测年数据集中在公元前1131年至前1012年,相当于中原的商代晚期,距今约3200年至3000年。该院称,这一结果解决了过去30年来关于“祭祀坑”埋藏年代的争议。

关于三星堆的一系列谜团中,年代是位于核心地带的一个。在考古学家们看来,年代和性质,一直是解答三星堆文化终极问题的钥匙。为三星堆器物坑测年作出关键贡献的,是碳十四技术。负责此次检测的机构,是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组建的“考古年代学联合实验室”。

三星堆前后陆续送来了200多份碳十四样品。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考古年代学联合实验室主任吴小红撰文称,此次测年力求6座坑每个坑至少有6个可靠的碳十四年代数据产生。不少样品因为保存状况不好,陆续被淘汰。这样就需要补充新的样品进来,所以样品总量达到200多份。五号坑和七号坑样品保存状况不好,最终产生可靠数据的样品不足6个。

如今,国内碳十四测年技术与当年已有天壤之别。吴小红对@中国新闻周刊 说,北京大学已配备加速器质谱仪器,使得测量微小碳十四样品成为可能,可测量1mg的碳样品,比常规碳十四测年方法可测碳量小了上千倍。对于三星堆的碳化植物碎屑,加速器质谱技术派上了大用场。

结果显示,已经得到足够碳十四年代数据的三、四、六、八号坑的形成年代,有95.4%的概率落在公元前1200至公元前1010之间。就这一结论,吴小红在文章中总结:“三星堆埋藏坑的埋藏年代处于商代晚期是没有悬念的。若问是否可以说进入到了周初,目前从年代数据分布情况来看,这是有可能的,只是这样的概率很低。”

探索三星堆文化的年代问题,仅仅研究祭祀区发现的8座坑还不够,这些坑只能代表三星堆文明的后期。而三星堆早期的文化遗存,包括三星堆遗址西侧仁胜村墓地、三星堆大城二期城墙,以及月亮湾燕家院子玉石器坑类遗迹、高骈坑类遗迹、月亮湾仓包包坑类遗迹等。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朱乃诚的推断是,三星堆文明开始形成的年代在公元前1600年~前1500年之间,结束的年代在公元前1050 年前后,存在大约500年。

“我觉得三星堆的问题需要慢慢来,整个发掘整理和研究工作只是开始阶段。”一位曾深度参与三星堆考古工作的专家说,关于三星堆的年代、来源去向、重要建筑等各方面分歧都很大,“还有很多现象非常重要,要一点儿一点儿去研究,不要急于去做定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