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古人不但有姓名,还给自己取“字”和“号”,字和号有什么作用?

2022-08-15    有画说艺
加入收藏

关于姓名的文化,之前我们有聊过“姓”与“氏”的区别,以及按“字辈”起名等话题。但是,在传统文化当中,名字的学问可远不止如此,作为一个中国人,如果连名字的含义都弄不明白,都就太不应该,甚至,还有可能闹出笑话。

古人不但有姓名,还有乳名、学名、族名,还有“字”和“号”,当然最常见的就是“字”和“号”,比如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

古人

古人为什么既有“名”又有“字”和“号”呢?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名”和“字”还有“号”有什么意思和区别。

古人既有“名”,又有“字”,有的还有“号”,“名”和“字”连起来就是名字。在古时候,“名”和“字”,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但这两者的内在却又有紧密的关联。

先来看“名”,“名”这个字,上面是“夕”,下面的“口”,也就是说,到了晚上,大家彼此看不见,于是各自都取一个代号,也就是名,这样就可以通过嘴巴来呼叫对方的名字来寻找和分辨彼此。这是“名”的主要功能,采用特定的称呼来作为人与人之间区别和联络的代号。

古人

按照传统,一个人刚出生的时候,长辈可以先给他取一个非正式的名字,也就是“乳名”,比如历史上著名的阿斗,就是刘禅的乳名。

那什么时候才取正名呢?一般在出生三个月以后,或者等到入学的时候,由父母或者族中的长辈,又或者他的老师来确定一个正式的名,一般叫“训名”或者“学名”。

有了乳名和学名以后,什么时候才取“字”呢?《礼记》中说:“幼名,冠字”,意思就是,幼小的时候就可以取名,但是“字”必须等到二十岁行冠礼的时候,这是针对男孩子而言,女孩子,就是十五岁及笄的时候才可以取字。

古人

冠礼和笄礼,都是成人礼,“字”,就是一个人成年的标志,从此男女可以婚嫁,享有成年人的权利和义务并受到社会的尊重,因此,古人在进行社交时,一般都会用“字”来称呼对方以示尊重,而乳名和学名,一般只有长辈或老师才可以叫。

名和字的这种功能属性,反映的是古人长幼有序的传统礼节,还有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不过,在很长一段历史中,只有贵族阶层才会取“字”,平民老百姓是没有的。

到后来,才慢慢发展到文人阶层,也就是普通的读书人也可以取字,但是像底层的农民或者没读过书的人,他们取个“字”也没什么意义,所以过去一般有“字”的人,多多少少都有点文化,因为这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古人

名和字,都是用作称呼的代号,长辈和老师可以直呼其名,同辈和晚辈,则必须尊称对方的“字”,那么“字”和“名”又有没有什么内在关联呢?

当然有,一般来说,“字”都是源于“名”的衍生,比如杜甫,“甫”字就是对男子的美称,就像现在叫人“帅哥”一样,所以杜甫的“字”叫“子美”;又比如朱熹,字元晦,熹是天亮,晦是傍晚,同样有所关联。

除了名和字以外,有的古人还有“号”,比如苏轼号“东坡居士”,这是他四十多岁被贬黄州时自取的号,因为当时他曾在黄州城以东的一片坡地上耕种,于是自号“东坡居士”。

古人

古人一般到中年以后,有了一定的身份和地位,才会给自己取“号”,至于怎么取,就全凭个人的喜好和经历又或者信仰志趣等等,只要自己高兴就行。

“号”,不属于正式称呼,所以又叫“别号”,一般用作文章书画的署名,差不多相当于现代的“笔名”,因此,读书的时候我们背古文诗词,不但要背作者的名字,还要记住他们的“号”,否则遇到一些用“号”命名或者落款的作品时,你就不知道这是谁的作品,比如《樊川文集》,你知道是谁的作品吗?是杜牧的诗文集,因为杜牧号“樊川居士”,这就是“号”的作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