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年满18岁才算成年,为什么古代女子13岁就要嫁人了?原因并不复杂

2022-10-20    缤纷历史清清讲
加入收藏

在我们国家的政策里面,两个人要想拿到结婚证的话,对于年龄是有着比较严格的要求的。比如,年纪上面就有着比较严苛的标准,男子需要满22岁,女子则需要满20岁。只有这样的两个人,才能够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和对方结成婚姻关系。

然而,在古代社会,可不是这个样子的。要说起来的话,男子仿佛在当时是没有什么严格的限制的,从十几岁到二十几岁,都是可以结婚的。而再老一点纳妾也是常有的事,只是若是二十多岁还不成家的话,要是在当时也可以说是例外吧。可是,女子相比较于男子而言,受到的约束就多得多了。

她们必须要在指定的年纪结婚,如果到了一定的年纪还不嫁人的话,就需要受到法律的惩罚,这些是非常可怕的。所以在当时,很多的女子都早早和自己的爱人成婚。如果我们有心对于历朝历代的君主颁布的政策,来进行一个对比的话,就可以发现,女子在那个时候,一般十三四岁的时候就要嫁出去了,如果不能的话,是会受到人们的嘲讽和国家的惩罚的,所以十三四岁结婚,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事情。

而这些惩罚的话,说起来也是千奇百怪的。比如汉朝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如果你的家里面有女儿到了15岁的年纪还没有嫁人,那么就要你多交五倍的税。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尤其是对那些比较窘迫的家庭来说。虽说古代社会人们的思想普遍没有那么超前,但是面对这样的政策,还是会有不少人站出来反对的。

那么有谁提出过反对呢?历史上著名的司马光,曾经指明过这样的政策,对于女孩子来说会造成很多的伤害。那么,既然有害,为什么当时的统治者还是要一意孤行,不听劝谏呢?按照我们现在的标准,年满18岁才算成年,这是因为人在18岁的时候,才算是发育得比较成熟了,可以生儿育女了。

但是13岁根本还是一个孩子,身体都还没发育成熟,为什么古代女子13岁就要嫁人了?为什么古代的统治者,宁可伤害这些女性的身体,也要逼迫她们结婚呢?原因并不复杂,这些完全是出于统治者的需求,在古代,一个国家要想发达起来,靠的就是人多。所以女子只有早早结婚,才能生儿育女,为社会增添更多的人口。而且古代生存率低,医疗技术什么的也不发达,就更需要人口补充了。

而且在古代,男人说了算,女子没有地位,所以也只能任由差遣了。我们还是需要庆幸,当代的我们国家,早已经不需要这样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