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古代银票是如何防伪的 古人为何很少伪造这一张纸

2022-07-25    谈文清风
加入收藏

对古代银票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趣历史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银票就是一张纸,为何没人造假?看看古代的防伪措施就知道了。

经济是一个国家的重要命脉,从古至今每朝每代都会对经济制度制定一系列的条例。在古代为了防止有人私自将铜器铸造成假银,官府还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但为什么一直以来,不管是影视作品还是历史书籍上都只看到过私铸假银票的,没有见过做假银票的?

【解密】古代银票是如何防伪的 古人为何很少伪造这一张纸-小虾米

一、银票的出现

银票一直等到宋朝的时候才出现,当时的宋朝是我国历史上经济水平最好的朝代。真金白银的数量已经完全不能够满足朝廷和百姓的使用,为了防止出现金银膨胀,朝廷决定发起纸币来缓解这个问题。但最开始的时候,银票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推广,原因在于金银是市场的硬通货。很多人还是选择使用金银来进行交易。

后来随着不断地推广,银票所带来的便利逐渐被人们所接受,最开始的时候只有一些商人之间进行交易。到后来银票被大规模采用,朝廷也开始逐渐设置一系列针对于银票的律法,并为了防止有人恶意破坏就将彻底将银票给垄断。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银票正式成为了宋朝的货币。

后来随着马可波罗来到中国,他将纸币的方式带回欧洲,让欧洲也开始使用上纸币。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古代的科技并不发达,银票的制作工艺也很简单,为什么没有人制作假银票呢?要知道银票上面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的工艺过程,只要召集画家和书法家是可以大规模印刷假银票的,甚至没有专门鉴定银票真假的机构,但朝廷早就已经想好了针对方法。

【解密】古代银票是如何防伪的 古人为何很少伪造这一张纸-小虾米

二、银票的防伪措施

不管是哪朝哪代,朝廷都会想尽办法将社会上各个行业最顶尖的一批人给召集到自己的手下。即使有一些人他们没有被朝廷召集,但也只是少数,大部分人都只是普通人。伪造银票他们根本就没有那种能力,当时的银票最需要的就是要有高超的画技。基本上有能力的画家都已经被朝廷调查清楚了。

而且银票上所使用的花纹图形等等都十分复杂,想要进行临摹的话,必须得找一个万里挑一的高级画家才可以。但即使有人拥有高级的画家,并且有着一系列资源,想要进行造假的话,也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复印,那么这些大规模工具一旦在市场上购买的话,必然会被当地的官府所察觉。

即使成功制造出来了假银票,当朝廷发现之后,那么他也可以立刻推出新的银票来进行更换,如此一来前期所投入的经历基本上就已经全部为0了。而且根据历史记载古代对于银票的变化是十分频繁的,一般来说几年或几个月都有可能会更换一次,没有具体的更换时间。

【解密】古代银票是如何防伪的 古人为何很少伪造这一张纸-小虾米

如果朝廷更换一次银票的话,对于制造假银票的人有多大的损失呢?首先之前所制造的所有假银票都成为了废纸,其次还要等到新银票广泛发售之后重新制作。这期间所投入的时间可以长达几个月,如此一来就相当于几个月的时间内都在亏钱。朝廷要是几年换一次还可以接受,但如果几个月换一次的话,基本上没有人可以承担起如此大的损耗。

三、银票的律法

即使有着印刷假银票有着很多条件的限制,但如果真的想要印刷假银票的话也不是不可能实现,即使最后悔亏本但依旧可以给国家经济带来巨大的损失。所以朝廷当时在每一张银票上都印刷上四个字——伪造者死。这四个字正是决定了假银票无法被制造出来的真正原因。

要知道古代的交通并不发达,一张银票即使过了好几次手一旦被发现是假的,那么也可以大概锁定住印刷假银票的人是在那个区域范围内。接着官府在进行一一排查,找到源头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同时由于缺乏便捷的交通工具,伪造假银票的人基本上是很难逃走的,即使逃走那么之前伪造假银票的所有工具都要全部丢弃掉。

同时有着律法的加持,基本上就没有人会愿意冒这么大的风险去印刷假银票。即使是现代的不法分子印刷假钞也是基本上挑选国外进行印刷,但银票只适用于中原地区,所以他们印刷的地点不可能离开中原。只要一旦确定你印刷假银票,那么全国范围内都会对你进行追杀。

【解密】古代银票是如何防伪的 古人为何很少伪造这一张纸-小虾米

总结:虽然古代的科技并不发达,但在一系列的律法和国家的控制下,印刷假银票是一件很不现实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古代没有任何人愿意去制作假银票的主要原因。不管是平民百姓还是国亲皇戚,只要一旦触发到国家的法律,让国家的运转出现问题那么必将引来杀身之祸。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