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元朝有多少个省你知道吗,按照元朝的地图你的家乡在哪个省

2022-03-10  搜狐号  星界历史说
加入收藏

1271年,忽必烈建立元朝。1279年,彻底灭亡南宋流亡政权,结束了自唐末以来长期的混乱局面。元朝统一中国后,虽然在政治制度上出现一些问题,不过也开创了一些新的制度,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行省制,这个制度一直用到现在。但是我们只知道元朝有行省制,却不知道元朝有多少行省,更不知道按照元朝的地图,我们的家乡会在哪个行省。我们今天看一下元朝行省的大致状况。

元朝中央机构中,没有了之前的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的三省制,而是只有一个中书省。中书省又经常到其他地方办公处理政务,所以设立一些常驻机构,这个就就叫行中书省。意思就是中书省来这里办公的地方,时间久了之后,这些就就成为了固定机构,行省制就是这样诞生的。

按照元朝的划分,全国一共有10个行省,一个宣政院管辖地,还有一个是中书省直接管辖的地方。其中中书省和其他的十个行省都算是一个性质的,可以说元朝共有11个省。我们现在看一下元朝的11个省分别管辖哪些地方,看一下你的家乡在哪个省。

中书省

中书省地位最高,因为元大都就在这里。中书省的管辖区域包括今天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以及河北的北部一小部分,还有就是内蒙古东部大部分。可以说面积还是很大的。

岭北行省

岭北行省面积最大,管辖的地方也是最多。主要包括今天的内蒙古西部,还有东北部一部分,新疆的东北部,还有蒙古国,以及蒙古国以北一直到贝加尔湖地区。这个行省还是很庞大的。

辽阳行省

辽阳行省统治区域包括今天几乎整个东北,以及东北部分的俄罗斯境内的一部分,还有库页岛在内。在面积上辽阳行省是仅次于岭北行省的。

甘肃行省

名气看起来和现在的甘肃省一样,不过统治区域并不一样。甘肃行省统治包括今天甘肃的大部分,以及宁夏北部地区,还有内蒙古的西部地区。

陕西行省

陕西行省和现在的陕西省也不一样。当时的陕西行省包括现在的陕西大部分,还有宁夏的南部,面积比现在的陕西省要大一点。

四川行省

当时的四川行省统治区域主要包括现在的四川东部地区、重庆、以及湖北的一小部分。之所以没有现在的四川西部地区,因为现在的四川西部地区当时归宣政院管辖。

云南行省

云南行省面积还是非常大的,主要包括现在的云南所有地方,以及云南南部和缅甸接壤的很多地区,还有贵州的南部地区。可以说云南行省面积还是非常大的。

河南江北行省

河南江北行省看名字就知道是哪些地区了,主要是现在的河南大部分地区还有是安徽江北地区、江苏江北地区,这些地方当时还都是非常繁荣的,是当时赋税的主要地区。一直到现在,这些地方都非常重要。

江浙行省

看名字就能感觉到和现在的江苏浙江有关。事实上江浙行省主要包括现在江苏的长江以南地区,以及浙江省的全部、上海市的全部、福建省的全部、台湾省的全部,可以说都是靠海的,现在是中国经济最繁荣的地区。

江西行省

当时的江西行省和现在完全不同。当时的江西行省主要包括现在江西绝大部分地区,还有现在广东的大部分地区。可以说实力比现在的江西省要厉害的多。

湖广行省

这个名称在清朝还有出现过,就是湖广总督。湖广行省统治包括现在湖南、湖北的绝大部分地区,还有广西、海南。面积还是非常大的。

看完元朝这11个省之后,你找到你的家乡在哪个行省了吗?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