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国历史上十大颠覆你认知的冷知识

2022-02-21  今日头条  曦哥锐评
加入收藏

一、一个毁誉参半的太监

东汉初年,皇宫有一个太监,靠着巴结当朝皇后、诬害其他嫔妃而飞黄腾达。当前一任皇后去世,他很快又傍上了新一任皇后,继续为非作歹。此人一生巴结权贵,残害无辜,谄上欺下,飞扬跋扈,最后恶有恶报,落了一个服毒自尽的可耻下场。你知道这个太监是谁吗?他就是中国科技史上大名鼎鼎的蔡伦,他改良过的造纸术,被誉为“古代中国四大发明之一”。

中国历史上十大颠覆你认知的冷知识

蔡伦改良后的造纸术

二、历史上第一个去西天取经的人是谁?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去西天取经的高僧,既不是唐僧玄奘,也不是晋僧法显,而是三国时期魏国高僧朱八戒。朱八戒俗名朱士行,法号“八戒”,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正式受戒的汉族僧人。这位高僧出家之后,已经年届六旬,但他为了求得真正的佛法,不惜只身前往西域,一路上历尽千难万险,终于到达“小西天”于阗国,求得一部梵文版《大品经》,经他翻译、抄录60万字后送回了洛阳白马寺。后世《西游记》中“猪八戒”这一角色的名称,就是化用了三国高僧“朱八戒”之名。

中国历史上十大颠覆你认知的冷知识

西天取经

三、究竟什么是魏晋风度?

备受后世文人推崇的“魏晋风度”、“竹林七贤”,真实的形象非常不堪。那个时代的文人喜欢宽袍大袖,甚至不穿衣服,并不是追求潇洒自由,而是因为他们每天炼丹服药,以致体温偏高、皮肤燥热敏感,不得不穿宽松的衣服,或者干脆选择裸体散热。再者他们服食的丹药中往往含有各种有毒矿物,以致这些文人神经错乱,经常出现各种幻觉,于是忽而号啕大哭,忽而掩面大笑,忽而纵酒狂歌,忽而脱衣裸奔,这就是所谓的放荡不羁的“魏晋风度”。

中国历史上十大颠覆你认知的冷知识

竹林七贤

四、千军万马避白袍

南北朝时期,南朝梁武帝萧衍身边的一个书童被任命为军事统帅,他率领七千白袍军北伐,从都城南京出发,一路上大战四十七场,势如破竹,先后攻下北魏的长安、洛阳等70多座城池,并击溃了五十多万魏军!他就是被时人称为“白袍神将”的陈庆之,当时有童谣唱道:“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军万马避白袍!”

中国历史上十大颠覆你认知的冷知识

陈庆之

五、唐朝为什么禁止吃鲤鱼?

唐朝有一个非常奇怪的规矩——禁止天下人吃鲤鱼,因为“鲤”字谐音为“李”,是大唐的国姓,所以吃鲤鱼犯了皇家大忌。有谁胆敢捉鲤鱼吃,一经官府查获,非但要罚银十两,还要重打六十大板。然而,由于鲤鱼实在味美,因此尽管官府三令五申严禁老百姓捕食,但民间吃货们对鲤鱼情有独钟,吃鲤鱼的风潮从未断绝。

中国历史上十大颠覆你认知的冷知识

唐朝鲤鱼

六、古人对皇帝有哪些称呼?

中国历史上绝大多数朝代,大臣在上朝时都称呼皇帝为“圣上”、“皇上”、“陛下”、“万岁”,唯独宋朝称呼皇帝为“官家”。《水浒传》有诗曰:“酷吏赃官都杀尽,忠心报答赵官家。”这是符合历史事实的。在影视剧中,“朕”是皇帝的口头常用语,实际上古代皇帝一般都自称“吾”、“我”,只有在书面语中才会经常用到“朕”字。

中国历史上十大颠覆你认知的冷知识

宋代皇帝

七、张弘范灭宋于此

南宋末期,朝廷和北方的蒙古结盟,联合消灭了金朝。在灭金战争中,南宋大将孟珙在战场上救了蒙古大将张柔一命,而张柔本来就是南宋降将。大难不死的张柔四年后生下了第九个儿子张弘范,正是这个张弘范,后来成了蒙古人灭宋的先锋,并在崖山一战中全歼宋军,灭亡了宋朝,他还恬不知耻地在崖山石壁上刻下“张弘范灭宋于此”几个大字,其无耻行径受尽了后人唾骂。

中国历史上十大颠覆你认知的冷知识

崖山海战

八、奸相严嵩的清白史

明朝臭名昭著的奸相严嵩,刚踏入官场时,并不是奸臣,而且是一个颇有正义感的清官。他为了避开当时权势熏天的钱宁、江彬等奸臣,借“丁忧”之名请了丧假回到了老家。丧假期满,他又长年称病不出,过了整整十年才重新出来做官。只可惜在当时乌烟瘴气的大环境下,严嵩还是未能守住自己的节操,终于一步步沦为了奸臣。

中国历史上十大颠覆你认知的冷知识

严嵩

九、历史上真实的武大郎和潘金莲

历史上真实的武大郎,本名武植(这一点跟《水浒传》的叙述一致),是明朝初年山东阳谷县县令。武大郎不但身材魁梧,相貌不俗,而且为官清正,爱民如子,当他离任时,乡民还给他送了万民伞。武大郎的妻子确实叫潘金莲,但她是大家闺秀出身,嫁给武大郎后一心相夫教子,是一位典型的贤妻良母。

中国历史上十大颠覆你认知的冷知识

潘金莲剧照

十、梁启超手术失败之后

1926年,大名鼎鼎的国学导师梁启超,因左肾患结核住进了京城一家著名的西医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不料医生阴差阳错切除了他健康的右肾。此事曝光后,舆论大哗,人们纷纷指责医院以手术儿戏。但梁启超为了维护西医的声誉,当即带病发文,在报纸上做出声明:不要因为个别病例的失误而否定西医。

中国历史上十大颠覆你认知的冷知识

梁启超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