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清朝皇帝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2022-02-14    圆明园遗址公园
加入收藏

其实在清朝

皇帝每天也是有严格的作息表

不妨看看清朝皇帝的一天是怎样的吧~

卯时 5:00~7:00

起床梳洗 请安 早读

据内廷秘笈《起居注》记载,清朝皇帝一般早上五点便起床,梳洗完毕后,第一个任务就是给长辈请安。

清朝特别注重孝道。皇帝每天早晨穿戴整齐后,首先要向太皇太后和皇太后“请安”,以表对长者的孝敬与尊崇。

雍正之后的清帝基本都以养心殿为寝宫,早晨从此处出发前往慈宁宫请安。

清朝皇帝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养心殿

请安之后,便是早读。早读内容是前朝历代皇帝的《圣训》和《实录》。所谓《圣训》,是前朝皇帝告诫臣下的诏令、言辞语录,《实录》是历代皇帝统治时期治国的编年大事记。

清朝皇帝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辰时 7:00~9:00

早膳

清朝皇室为满族人,因此沿袭了东北满族的饮食习惯,每天只吃两顿正餐,称为早膳和晚膳。

清朝皇帝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早膳一般在早上七点至九点进行,晚膳在十二点至下午两点进行。皇帝也常在下午五点到晚上七点再用一顿非正餐,称为“晚点”。

清朝皇帝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进膳用具

青玉柄金羹匙。青玉镶金筯。金镶木把果叉。乾隆款金胎珐琅柄鞘刀。铜胎镀金掐丝珐琅万寿无疆碗。均为乾隆年制。

据《国朝宫史》记载,皇帝每天用早膳时,太监会把请求召见的王公大臣们的牌子递上来,叫做“膳牌”,再由皇帝确定膳后召见谁。

巳时 9:00~11:00

上朝理政 日常办公

上午九点到十一点,是皇帝上朝理政、办理公务的时间。宫内办事地点主要在乾清门、乾清宫和养心殿。

清朝皇帝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乾清宫

从雍正开始,清朝皇帝常常在圆明园生活和处理政事,驻圆明园的时间甚至超过了在紫禁城的时间。圆明园四十景之首的“正大光明”即为清帝在圆明园中的前朝,主殿正大光明殿就是朝会听政和举行重大庆典的地方,此殿也是圆明园的正殿。位于“正大光明”东边的“勤政亲贤”是清帝处理日常政务的场所,功能类似于紫禁城内的养心殿。

清朝皇帝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正大光明复原图

清朝皇帝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圆明园四十景图—勤政亲贤

皇帝处理政务一般分为日常的和特殊的两种:在宫中日常批阅奏章、召见官员、接见外国使臣等,召见时,皇帝要询问各方面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然后下发谕旨,属于日常政务;重要的典礼像登基大典、大朝会、皇帝生日、皇帝大婚等属于特殊政务。

清朝皇帝日常处理政务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乾清门御门听政;一种是在养心殿处理朝政。康熙皇帝很重视御门听政,几乎每天都要前往乾清门听政,接受王公大臣的奏折,听取工作汇报,并作出了许多重大决策。康熙皇帝之后,历代皇帝逐渐放弃了御门听政,只在养心殿处理朝政。

在小说和影视剧中,最著名的参政方式是 “早朝”,但其实在现实中是十分少见的,在清代甚至一年都很难出现一次。

清朝皇帝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午时 未时 11:00~14:30

午休 晚膳

每天的上午十一点到下午两点半,就是午休和第二次正餐的时间。皇帝在午休过后继续批改奏折,进行国家大事的分析和商讨。如果皇帝不继续处理政事,就可以将下午作为休闲时间。

清朝皇帝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未时 申时 14:30~17:00

吟诗作画 看戏娱乐

下午两点半之后,是皇帝的休闲时间,一般是由妃嫔陪同。清宫中的娱乐活动包括作画、赋诗、看戏、花鸟虫鱼、欣赏文物等等,十分丰富。

清朝皇帝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雍正十二月令圆明园行乐图-正月观灯》 郎世宁/绘

清朝皇帝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清朝皇帝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圆明园四十景—坦坦荡荡 又称“金鱼池”

是皇帝观赏金鱼最佳处

最热门的宫廷娱乐还是看戏。从康熙皇帝开始,清朝的皇帝都是标准的戏曲迷。宫内每月初一、十五演戏,过年过节,皇帝、皇后生日也要演戏,往往一演就是十几天。

清朝皇帝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圆明园同乐园清音阁戏楼复原图

清宫内专门成立管理戏班的升平署,特建了一批大小戏台。同乐园清音阁戏楼是圆明园中最大的戏台,也是演唱大戏最主要的场所。

酉时 戌时 17:00~21:00

晚点 做佛事 就寝

酉时,皇帝用完“晚点”之后,就要开始礼佛祭神了,源于满族传统的坤宁宫祭神是清朝皇帝日常的重要祭祀。

清朝皇帝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坤宁宫内景

皇帝在戌初时分(晚八点)就准备就寝了。按照清宫规定,只有幼年皇帝大婚典礼后,皇帝夫妇才能在坤宁宫东暖阁洞房共居三天,其他时间都必须各住自己寝宫。

皇帝平时不能到妃嫔宫里过夜,若要哪位妃嫔陪寝,由皇帝翻牌(一种竹制的签牌,上端染成绿色,书写某某后妃的姓名,此牌原为选秀女时所用)而定,把她们召到皇帝的寝宫里。因“牌”的顶端涂有绿颜色,称“绿头牌”。被召幸的妃嫔当晚不再回到自己的寝宫,但也不能整夜与皇帝共寝,只能在寝宫旁的围房暂住。皇帝真正入睡时,只有随侍太监能留在身边。

清朝皇帝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看了皇帝如此充实的一天

您是否也找回些状态?

虎年刚刚开始

小编祝您收获满满!

虎年行大运!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