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你知道黑龙江名字的来历吗?过年回家讲给孩子们这个传说

2022-01-26    火柴随想录
加入收藏

这个故事是我小时候爷爷讲给我听的。那时候家里穷,没有电视,每到晚上我就缠着爷爷讲故事。他讲得最多的就是关于秃尾(yǐ)巴老李的传说。

你知道黑龙江名字的来历吗?过年回家讲给孩子们这个传说

图片来源网络

故事是这样的。

招摇降生,误丢尾巴

话说在我的老家山东即墨,有一对姓李的中年夫妻。男的憨厚老实,是个种庄稼的能手,大家都叫他李大憨。女的擅长做衣服,经常帮邻居缝缝补补,大家都叫她李大嫂。

夫妻俩勤劳能干,家中不愁吃喝,日子过得倒也舒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没有孩子。俗话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可成了两口子的心头大事。

李大嫂到处打听怀孕的偏方,见庙就去拜佛求子。这一拜就是十几年。

有一天,李大嫂拜完菩萨去河边洗衣服。洗了一半的时候,突然就感觉身子乏得很。只好收拾一下回家休息,到家来郎中一把脉,居然是怀孕了。

李大憨知道后这个高兴啊,干起活来更卖力了。李大嫂更开心,闲下来就找一些布料,给肚子里的娃儿准备小肚兜。

眼看着肚子一天天大起来,谁知道这孩子迟迟没有出来的意思,这一怀就是两年呐。这估计是除了哪吒之外,在娘胎里呆得最久的娃儿了。

这一天是农历的六月十三,只见外面乌云密布,雷声隐隐,狂风大作,眼看着就要下一场大雨。李大嫂突然满头大汗,疼得倒在地上抱着肚子哎呦起来。

李大憨一看,这是要生了啊。他急忙把翻地的铁楸往地上一扔,转头跑出去找接生婆去了。

李大嫂痛苦地呻吟着,这时突然一声炸雷响起,伴随着一道白色的闪电,李大嫂就感觉下面一团热乎乎的东西涌出来,孩子出生了。

李大嫂虚弱地转动着身体,想去抱起刚出生的孩子,可眼前的一幕让她一下子惊呆了。只见一个长相黝黑的小男孩趴在地上的血水里。屁股后面,一条长长的尾巴轻轻的摆动,小脑袋微微抬着,巴巴的看向李大嫂。李大嫂一时愣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

就在此时,李大憨从外面叫人回来了。他一进屋就被眼前的景象吓得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大叫一声:妖怪!就摸起地上的铁楸铲了过去!

铁楸不偏不倚,一下子就铲断了小男孩儿的尾巴。只见这小男孩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李大嫂一下子扑过去把小男孩抱在了怀里。边哭边骂李大憨:你这个憨子,他是俺滴儿啊!你怎么能伤害他!

李大憨又急又气,坐在地上不停地嘟囔:这哪是孩子,这是妖怪啊,赶紧把他丢了吧!说着就要去抢小男孩儿。这是一阵风吹来,只见小男孩骨碌一个打挺就窜上了天空。

李大嫂急忙追到屋外,只见天空一条黑龙正在飞舞盘旋。黑龙身后那斩断的秃尾巴赫然入目,原来,这孩子是一条黑龙!

小黑龙盘旋了一会儿,把头伸到母亲面前,喊了一声:娘! 然后冲着李大嫂点了三下头,接着就腾空而起,瞬间消失了踪影。

离家远游,智斗白龙

小黑龙离开家以后,一头扎进了黄河,顺着黄河又入了渤海,最后飞身入了东北的白龙江。这白龙江里本就住着一条白龙。小黑龙想:这里江面开阔,四周又都是崇山峻岭,不容易吓到百姓,倒也是个安身的好地方。最关键的是听说还里还有个同族兄弟,我不如和他商量一下,就住在这里吧。

小黑龙顺着江底来到了白龙宫,准备登门拜访,哪知这白龙不待见他,还扬言威胁他说:黄毛小儿,休要在我的地盘儿上逗留,有多远滚多远吧。

小黑龙吃了个闭门羹,就幻化成一个半人高的小男孩儿去附近的村里溜达。他发现这个村里的百姓都愁眉苦脸的,村里的房屋多处都出现了被毁坏的现象。他感觉有些奇怪。于是,他走到一个大婶儿旁边询问缘由。

大婶儿一听小黑龙的问话,回头看了看四周,赶紧拉过他压低声音说:孩子,你家大人呢?你是外地来的吧。趁着太阳还没落山,抓紧离开这儿吧。

小黑龙一听,更是好奇。忙对大婶儿说:大婶儿你先别慌,你别看我小,我跟一个老道长学过一些法术,如果真有妖怪在这儿为非作歹,我一定想办法帮你们除掉它。

大婶儿有些迟疑地看了一下面前这个刚到自己腰间的小人儿,叹了口气说道:唉,孩子,婶儿啊也不指望你能除去这害虫,我给你说完,你还是先赶紧离开这儿逃命去吧。

原来,这白龙江里住的那条白龙是条恶龙,自从他来到这里以后,就开始胡作非为,他整天的翻江倒海,欺男霸女,祸害百姓。他不但要求百姓们每月初一要去江边上供,还要求每年必须送一对童男童女。如果不送,他就会引发江水淹没庄稼和房屋。百姓们被他搞得叫苦连天,大家都恨透了他。

眼看着白龙要求的送童男童女的日子就要到了,大家这心里是既着急又难过,却也一点儿办法都没有。大婶儿哭泣着说:俺们这帮人好不容易从山东闯到这里,本想着这里土地壮实,安顿下来好生过日子,哪成想还要被这大虫欺负!

小黑龙听了义愤填膺,真是岂有此理!我怎能容忍这败类残害百姓,败坏我龙族名声!今日我就要去收服了他,为这一方百姓除去这个祸害!

小黑龙一个转身变回原形直飞江里。只见那白龙江刹那间就浪涛翻滚,犹如开了锅的水。小黑龙气冲冲地直抵龙宫,见了白龙二话不说,上去就打。两条龙打的是天旋地转,不可开交,这一打就从白天一直打到了晚上。

小黑龙毕竟年纪小,体力渐渐有些变弱。他思量着,得想个法子补充下体力。他想到了白天一心考虑他安危,劝他离开的山东大婶儿,于是,他就给大婶儿托了个梦,告诉了她事情的缘由,并让她告诉乡亲们准备两样东西,一样是石灰,一样是馒头,天一亮就去江边。如果看到江面泛起白浪,就往里扔石灰,如果看到江面泛起黑浪,就往里扔馒头。

大婶儿一梦惊醒,想起小黑龙的嘱托,立刻起身召集乡亲们准备东西去了。

天刚蒙蒙亮,乡亲们就都挑着准备好的东西来到了江边,江里的两条龙还在激烈地打斗着。乡亲们按照小黑龙的嘱托,在江边焦急地等候着。

这时,只见白龙一个翻身,跃上了小黑龙的头顶。说时迟那时快,江边上突然迎面飞来一层白色的粉末,白龙瞬间被迷了眼,慌忙潜入深水里。小黑龙趁机奋力游向水面,乡亲们一看又翻黑浪了,赶紧把馒头抛进水里,小黑龙赶紧张开大嘴吞咽馒头,补充体力。

小黑龙吃了馒头体力大增,又一头扎入深水里去挑战白龙。就这样来来回回,这场战斗持续了三天三夜,白龙终于支撑不住,灰溜溜地逃走了。

乡亲们感谢小黑龙赶走了恶龙,纷纷跪在江边叩拜。小黑龙赶紧幻化成小男孩儿,把乡亲们一一扶起来。他说:乡亲们,我和大家一样,也有父母亲人,我父亲姓李,家住在山东即墨。因为出生时长的怪异,吓坏了父亲,被误砍了尾巴。以后大家叫我小李就行。为了防止这恶龙再回来报复,以后,我就留在这白龙江里守护大家。听到小黑龙的话,乡亲们都高兴地欢呼了起来。

‬镇守东北,感恩乡亲

小黑龙遵守诺言,留在了江里守护大家。村里的小孩子见他没有尾巴,于是就亲切地叫他“秃尾巴老李”,乡亲们感念小黑龙的恩情,就把白龙江这个名字改名为“黑龙江”。这就是黑龙江名字的由来。

你知道黑龙江名字的来历吗?过年回家讲给孩子们这个传说

黑龙江边的黑龙雕塑

从此,黑龙江里再也没有发生过妖怪害人的事儿,人们守着这肥沃的黑土地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小黑龙为了报答山东老乡的恩情,也就格外照顾山东人。

每当有船只过往黑龙江,船夫首先要问一句:船上有没有山东人啊,只要有人回答:有!江上就是风浪再大,船只都能够平稳过江。

据说,有时船开到江心,秃尾巴老李还会往船上扔一条活蹦乱跳的大鲤鱼。每当这时,人们都会说:这是秃尾巴老李给山东老乡送礼来啦。当然,礼也不真的收,船夫往往都会抱起大鲤鱼重新放回江中,然后冲着江面抱一下拳,说:多谢老李照顾老乡,情义收了,鱼就放回去啦。

这就是秃尾巴老李大战白龙的故事。不信,你问问黑龙江的老乡是不是有这么回事儿?

转眼间,又到了一年的六月十三。秃尾巴老李摸了摸被砍断的尾巴,想起他出生那天的事,越发的思念老娘。他决定,回家去看看老娘。

老李回家会发生什么事呢?下次我再告诉你。

你知道黑龙江名字的来历吗?过年回家讲给孩子们这个传说

图片来源网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