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清朝12位皇帝生平及历史功绩

2022-01-14    坐在茶馆里品历史
加入收藏

清朝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于1636年建立至1912灭亡,历时276年。1616年女真部落的努尔哈赤建立后金,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1912年宣统皇帝宣布退位,前后经历12位皇帝。

1、爱新觉罗·努尔哈赤(1559—1626年)

万历十三年(1583年),努尔哈赤正式举起起兵反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称“覆育列国英明汗”,国号“大金”(史称后金),成为后金大汗,年号天命。1626年去世,终年38岁,在位11年。努尔哈赤完成了女真各部落的统一,对满族共同体的形成打下了基础。

清朝12位皇帝生平及历史功绩

 

2、爱新觉罗·皇太极(1592—1643年)

天命十一年(1626年)继承后金汗位,年号天聪,天聪十年(1636年)四月,皇太极在沈阳称帝,建国号大清,同年改女真族名为满洲。皇太极前后在位17年。在位期间,发展生产,增强兵力,不断对明朝作战,为下阶段清王朝迅速扩展入主中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清朝12位皇帝生平及历史功绩

 

3、爱新觉罗·福临(1638年–1661年)

福临六岁登基,由叔父睿亲王多尔衮摄政。顺治元年(1644年),清军入关,同年,迁都北京,是清朝定都北京的第一位皇帝。顺治皇帝在位18年,他完成了中国各民族的统一。

清朝12位皇帝生平及历史功绩

 

4、爱新觉罗·玄烨(1654–1722年)

康熙帝8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少年时就挫败了权臣鳌拜,成年后先后平定三藩、收复台湾、亲征噶尔丹、保卫雅克萨,以尼布楚条约确保清王朝在黑龙江流域的领土控制,创立"多伦会盟"取代战争,联络蒙古各部。康熙帝是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捍卫者,奠定了清朝兴盛的根基,开创出康乾盛世的局面,被后世学者尊为“千古一帝”,庙号圣祖。

清朝12位皇帝生平及历史功绩

 

5、爱新觉罗·胤禛(1678—1735年)

雍正皇帝在位13年,他建立了军机处,改善了吏治,增加了国库的收入,同时他也建立了储君的制度和用人制度,为康乾盛世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清朝12位皇帝生平及历史功绩

 

6、爱新觉罗·弘历(1711—1799年)

乾隆皇帝25岁登基,在位六十年,禅位后又任三年零四个月太上皇,实际行使国家最高权力长达六十三年零四个月,是中国历史上实际执掌国家最高权力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乾隆在位期间清朝达到了康乾盛世以来的最高峰,汉学在此期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乾隆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一位赫赫有名的皇帝。

清朝12位皇帝生平及历史功绩

 

7、爱新觉罗·顒琰 (1760—1820年)

1796年乾隆禅位于颙琰,但在位前四年并无实权,嘉庆四年,乾隆帝死后才独掌大权。面对乾隆末年危机四伏的政局,嘉庆帝打出"咸与维新"的旗号,整饬内政,整肃纲纪。但其对内政的有限的整顿,未能从根本上扭转清朝政局的颓败。

清朝12位皇帝生平及历史功绩

 

8、爱新觉罗·旻宁(1782—1850年)

道光皇帝在位30年,在位期间,由于国力开始衰落,故极力提倡节俭,改革盐政,部分弛禁开矿,并整顿吏治。但由于腐败成风,阻力过大,奏效甚微。对鸦片之害,他最初力主抵抗,但因他本人对时势无知,主要大臣懦弱无能,战略动摇无定,反而迫害禁烟主力,不能抵抗列强的侵略,酿成百年遗憾。

清朝12位皇帝生平及历史功绩

 

9、爱新觉罗·奕詝(1831—1861年)

咸丰皇帝在位11年,在位期间,正逢清朝乱世,国库空虚,危机四伏。他在位期间爆发了太平天国运动,英法联军入侵北京,烧掉了圆明园,与英法等国签订了不平等的条约。

清朝12位皇帝生平及历史功绩

 

10、爱新觉罗·载淳(1856—1874年)

同治皇帝在位14年,他在位期间平定了太平天国运动和陕甘回变。同时,兴办洋务运动,清朝后期出现了一个政治稳定的时期,史称“同治中兴”。终身成为其生母慈禧皇太后垂帘听政的傀儡。

清朝12位皇帝生平及历史功绩

 

11、爱新觉罗·载湉(1871—1908年)

光绪皇帝在位34年,他在位期间没有实权,实际上大权仍掌握在慈禧太后手中。甲午战争期间他反对求和,极力主战,他支持戊戌变法,但终因变法而被慈禧太后囚禁至去世。

清朝12位皇帝生平及历史功绩

 

12、爱新觉罗·溥仪(1906—1967年)

1908年宣统皇帝继位,1912年宣布退位,清朝灭亡,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也宣告终结。

清朝12位皇帝生平及历史功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