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三皇五帝”分别是哪三皇,哪五帝?

2021-12-28    无根树花正孤
加入收藏

中国人神话世界五千年到一万年之前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相信这个问题应该是困扰了大家许久吧!其实这些问题可以从远古时代的三皇五帝开始说起,三皇五帝对于中国人的影响就如同是太阳之下产生的影子一样无处不在,这一批人对于中国上古文明的密码解锁是最为重要的,但可悲是今天的我们都知道三皇五帝这个成语,但去也没有多少人知道三皇五帝到底是哪些人,他们身上又发生了对于后世中华民族影响深远的事情。

原始社会的真实情况

“三皇五帝”分别是哪三皇,哪五帝?

原始社会的真实情况其实并没有今天论调之中的那么两极分化。今天按照神话历史来说的话那个时代很有可能是失落文明的最后高级阶段,但按照考古出土的石器来看的话,那个时候其实又是十分落后的野人阶段,其实总的来说石器时代的说法还是比较准确的,华夏祖先发源的最开始阶段,从树上走到大地之上几百年之后最主要的一件工作就是生存下去。

中华的先祖在寻找合适的地方繁衍后代,最后寻找到了黄河两岸的平原地区,三皇五帝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诞生的,但这很有可能只是后人的一种尊称,并不是说当时就产生了皇和帝,这些都是高级词汇,当时最多出现的就是一个部落的首领级别人物,这些首领带着自己的部落生活在自己的地盘之上,负责协调和其他部落之间的关系,有的时候也会因为矛盾而爆发战争,所以哪个时候不能算是后世的国家。

“三皇五帝”分别是哪三皇,哪五帝?

我们会惊讶地发现对待历史最为严谨的太史公司马迁都直接放弃了尊称三皇的说法,可能他当时收集了天下风土人情之后也是觉得这种说法是不是太过于荒谬了。所以在汉代的史书之中记录皇帝名臣的历史是从五帝开始的,三皇到底是那三个人,从秦汉时候就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但流传作为广泛的应该还是以伏羲,神农,女蜗这三个氏族首领作为三皇的说法。

这三皇之中分别代表了不同的含义,但他们都是距离今天八千到一万年甚至更为久远的人物了。女蜗背后代表是对于中华民族的再造,说在女蜗生活的那个年代,她使用泥土和水创造了后世的人类,这一点未免太过于夸张,只能是看成那个时代之中对于生命之源水和泥土的一种深刻感情,所以在历史之中一般都使用燧人氏代替了女蜗作为三皇之一。

三皇背后的传说

“三皇五帝”分别是哪三皇,哪五帝?

首先说的是三皇之中的伏羲氏,伏羲氏和女蜗氏相传说是远古时代的一对兄妹,那个还没有多少人类,几乎是一种没有的状态,所以他们兄妹二人祈求老天如果同意他们二人结合在一起就将两股烟聚合在一起,这才有了后面的华夏子孙,故事虽然离奇,可伏羲氏对于华夏先祖的影响力却是一点都没有缺少,很多文化上的发明都跟伏羲有关,比如后世的伏羲先天八卦就从来没有研究透彻过。

神农氏代表的是上古时代一个专心于农业耕种的部落,当时的社会应该是分为许多个部落的,或从事于游牧,或从事于杀伐,或从事于江河湖海之变的渔猎,神农氏的部落从事的是看起来十分笨重的种植植物五谷,神农氏应该是部落的首领,世世代代的称号都不会改变,他们身上有一种职责就是为自己的部落开发出来新的农产品,有很多神农首领就是死于尝百草之中,可这种农业精神和耕种却是在万千部落之中得胜了。

“三皇五帝”分别是哪三皇,哪五帝?

燧人氏部落比较出名,这个部落擅长的是发明各种东西,燧人氏之中最杰出的发明就是通过观察自然界看到了火焰,然后用转木取火的方法为人类制作出来了熟食。熟食的出现是华夏祖先的一个时代记忆,这一次的改变使得华夏祖先的寿命延长了很多,也让人类从野兽文明之中吃生食的习惯开始脱离出来了。

这三皇虽然在他们活着的时候影响力可能只是到自己的部落和数千人之中,但经过了后面的炎黄大战之后,各个部落开始融合在一起,大家没有了过去那种隔阂状态,融合之后的部落开始具有了国家的规模,所以在一些模糊史料和神话之中将那个时代看成了是国家文明的开始,融合之后的部落吸收各个部落之中有巨大贡献的人作为神明祭祀,将祖先和神灵看成是一体,这才有了后世三皇的说法。那五帝到底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五帝背后的故事

“三皇五帝”分别是哪三皇,哪五帝?

五帝之中最先开始的是黄帝,清华大学最新的研究数据说黄帝和蚩尤的战争很有可能是父亲和儿子的战争,这个先暂且不说,就说黄帝击败了蚩尤这些蛮族的叛乱之后从炎帝手中接过来了天下的管理大权,这是司马迁写得明白的事情,也是符合华夏民族的发展轨迹的,从历史之中的人类出现到后面的使用明火制作熟食,再到后面的神农部落确立了华夏农业为本。

司马迁说黄帝战胜了蚩尤,捍卫了农业民族的地位,随后又击败了老牌霸主炎帝神农氏,所以被当时的诸侯尊称为天子,但这些其实都是后世的说法,诸侯天子这一套是到了周朝的时候才有的东西,商朝就做帝,夏朝叫作后,三皇五帝时候应该称呼为部落首领才对,错误是在这里,但并不影响这段历史的珍贵性。皇帝子孙众多,但继承了他部落首领位置的却是只有颛顼和帝喾。

“三皇五帝”分别是哪三皇,哪五帝?

这两个人属于运气比较好的那种,为何说他们运气好,这是建立在史料缺乏的基础上得出的一个观点,因为颛顼和帝喾没有留下一点重要的大事情,三皇五帝著名君王到到了唐尧的时候才开始发力,尧舜禹这三位君王一下子成为了比肩黄帝的存在,后世大臣教导不听话皇帝的时候都是拿出这三位部落首领来作榜样,古人之中没有部落首领这个词汇,但他们却是有这个概念。

就像是日本数百人之间的战争可以称为诸侯混战,而古代中国战国时代随便一下就是几万几十万的诸侯混战,难道你就可以说日本人的诸侯不是诸侯吗?难道你就可以以中国人的标准却说日本人的诸侯战不够格吗?显然是不能的吧!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标准罢了,借用不同的词汇去表达过去和未来的事情,只要能够词达于意又有何不可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