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天宁寺塔——北京市区最古老的地面建筑

2021-12-07    北京印迹inBeijing
加入收藏

京城古迹

古老的北京城,在千年岁月积淀中孕育了极其丰富的世界遗产与文物古迹,它们既是北京历史的见证,又是文化艺术的瑰宝,同时也记录着中国传统的生活方式与人文风情。正如梁思成先生曾说,“这些建筑遗存不仅具有独立的价值,而且曾经以其无与伦比的丰富性和完整性,构成了一个全世界保存得最完好,而且继续有传统的活力的、最特殊、最珍贵的艺术杰作。”

“京城古迹”栏目将带您“微观古迹,纵览京史”,通过一个个文物古迹的挖掘与科普,逐渐将点连成线,将线连成面;以功能分类为横轴,以历史时间为纵轴,去展现那一筑一物的历史变迁和建造艺术,去讲述那一时一地的文化精神与市井生活。

 

在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护城河西岸不远处,有一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寺院——天宁寺。在历史上,它曾分别坐落在唐幽州城、辽南京和金中都城内,是研究北京城发展史的重要实物,也是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见证。

在天宁寺中,矗立着一座北京市区最高的密檐式砖塔。它建于890年前的辽代天庆九年(1119),是北京市区最古老的地面建筑物。如果将北京所有建筑编年记录在册,那么第一页要记述的,就是天宁寺塔。它曾历经岁月,兵火战乱也不曾损耗,每当风入松、雨霖铃,三千六百只风铃与松涛和鸣,令多少文人墨客难忘;清幽之地也有鼎盛香火,每逢初八日,寺内僧人将塔身各层铁灯点燃,三百六十盏油灯如豆,映得塔身通明,与天上星辉相映灿烂,远近的百姓齐聚于此观灯拜佛,祈祷风调雨顺,吉祥如意。

如今的天宁寺塔静立在居民区内,常有人慕名前往。站在塔前,一阵风起,松涛依旧,却已不闻铃响,莲座铁灯也早就改为石质莲瓣,清幽与热闹都已深埋历史之中。寺墙外传来一阵人声,打破了寺内寂静,百年来塔前人们的生活,连同那些史书无暇记载的历史,曾在同一空间中上演,“天宁”二字如同隐喻,又如同这座古老砖塔的祝福,但愿河清海晏,天下安宁。

 

01

“天宁寺”与“天宁寺塔”

京城古迹丨天宁寺塔——北京市区最古老的地面建筑

 

史料记载:天宁寺始建于北魏孝文帝(471~477)时,原名“光林”。

关于“光林寺”的屡次易名,一直有史可寻:隋代称为弘业寺;唐代开元年间改为天王寺;金代大定时改称大万安禅寺;元代未曾易名,却毁于大火;明代初由燕王朱棣下令重建,宣德年间改称天宁寺;明代正统年间改为广善戒坛,到了清代又改称回天宁寺,并一直沿用至今。

京城古迹丨天宁寺塔——北京市区最古老的地面建筑

 

关于天宁寺塔的创建时间,以及建塔的原因,在史籍中也多有记载。

隋文帝遇阿罗汉,授舍利一裹,与法师昙迁数之,数多数少莫能定。乃七宝函,致雍、岐等三十州,州各一塔。天宁寺塔,其一也。

——《帝京景物略》

隋仁寿间幽州弘业寺建塔藏舍利即此,唐开元间改额天王寺。

——《长安客话》

“京师广宁门外有招提曰天宁寺,中矗浮图,高十余丈。考图志,隋时建,寺曰弘业,有僧藏舍利塔中。”

——《御制重修天宁寺碑文》

 

在现有的史籍资料中,几乎一致地认为天宁寺塔始建于隋代,而现存的天宁寺塔就是那座隋塔。

然而,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及夫人林徽因女士,在他们合著的《由天宁寺谈到建筑年代之鉴别问题》文章中,却对天宁寺塔的建筑年代提出了置疑。他们对天宁寺塔的建筑形式、结构及风格进行了分析,并与其他相类似的古塔进行了比较,认为天宁寺塔应该是辽代建筑,具有典型的辽代末期的建筑特征及风格。

京城古迹丨天宁寺塔——北京市区最古老的地面建筑

天宁寺塔建筑图(图片来源:《中国建筑史》,梁思成/著)

1992年4月,文物部门在对天宁寺塔的修缮工程中,在塔顶上发现了一方石碑,碑的正面刻有:

大辽燕京天王寺建舍利塔记皇叔、判留守诸路兵马都元帅府事、秦晋国王,天庆九年五月二十三日,奉旨起建天王寺砖塔一坐,举高二百三尺,相计共一十个月了毕。

 

查《我国历代纪元表》,辽代天庆九年为公元1119年。这段碑文的内容,证实了这座天宁寺塔正是辽代建筑的,它至今已经有902岁的高龄。

其实,天宁寺塔建于何代这个谜底,在明代维修天宁寺塔时就可以揭开。据明代人徐善在《泠然志》中记载:

……最上一层,其南有碑,不知何年所立。修塔时寺僧有拓本,索之不可得也。

——《泠然志》,[明]徐善

从这段记载中可以看到,在明代维修天宁寺塔时,就已经发现了记载有此塔建筑年代的这方石碑,但是,不知寺中的僧人当时是出于什么原因,没有将这方碑上所记载的内容公开出来。

 

02

辽金制式、砖雕精美的

北京最古地上建筑

京城古迹丨天宁寺塔——北京市区最古老的地面建筑

天宁寺塔砖雕线条流畅,健朴生动(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958年,北京市文化局在天宁寺塔基的东南角,辽代经幢的须弥座上,树立了一方石碑,在碑文中对塔的历史年代及艺术价值进行了说明。碑文内容为:

天宁寺塔

(文物保护单位)

辽代后期(约公元十一世纪末)创建。砖结构,八角形,多层密檐,塔身雕像健朴生动,是北京现存的精美古塔。

北京市文化局立

一九五八年五月

京城古迹丨天宁寺塔——北京市区最古老的地面建筑

天宁寺塔(图片来源:《中国建筑史》,梁思成/著)


京城古迹丨天宁寺塔——北京市区最古老的地面建筑

天宁寺塔今貌(图片来源:“美的历程aes”公众号)

关于天宁寺塔的制式研究,梁思成、林徽因二人做过很深入的研究,我们引用林徽因文章中的一段文字作为介绍,文章出自《林徽因全集之建筑(4)》第24章平郊建筑杂录(续)——天宁寺塔建筑年代之鉴别问题

广安门外天宁寺塔,是属于那种特殊形式,研究塔者竟有常直称其为“天宁式”的,因为此类塔散见于北方各地,自成一派,天宁则又是其中最著者。此塔不仅是北平近郊古建遗迹之一,且是历来传说中,颇多误认为隋朝建造的实物。但其塔型显然为辽金最普通的式样,细部手法亦均未出宋辽规制范围,关于塔之文献方面材料又全属于可疑一类,直至清代碑记,及《顺天府志》等,始以坚确口气直称其为隋建。

传说塔最上一层南面有碑,关于其建造年代,将来或可在这碑上找到最确实的明证,今姑分文献材料及实物作风两方面讨论之。讨论之前,先略述今塔的形状如下。

简略的说,塔的平面为八角形,立面显著的分三部:一,繁复之塔座;二,较塔座略细之第一层塔身;三,以上十三层支出的密檐。全塔砖造高57.80米,合国尺17丈有奇。

塔建于一方形大平台之上,平台之上始立八角形塔座。座甚高,最下一部为须弥座,其“束腰”有壶门花饰,转角有浮雕像。此上又有镂刻着壶门浮雕之束腰一道。最上一部为勾栏斗栱俱全之平座一围,阑上承三层仰翻莲瓣。

第一层塔身立于仰莲座之上,其高度几等于整个塔座,四面有栱门及浮雕像,其他四面又各有直棂窗及浮雕像。此段塔身与其上十三层密檐是划然成塔座以上的两个不同部分,十三层密檐中,最下一层是属于这第一层塔身的,出檐稍远,檐下斗栱亦与上层稍稍不同。

上部十二层,每层仅有出檐及斗栱,各层重叠不露塔身。宽度则每层向上递减,递减率且向上增加,使塔外廓作缓和之卷杀。

……

塔顶无刹,用两层八角仰莲,上托小须弥座,座承宝珠。塔纯为砖造,内心并无梯级可登。

 

——《林徽因全集之建筑(4)》第24章:平郊建筑杂录(续)——天宁寺塔建筑年代之鉴别问题

 

03

“天宁寺里好楼台,每到深秋菊又开”

元代初年,天宁寺院毁于战火,仅余寺塔犹存。香火凋零了一个朝代后,还是燕王的朱棣下令重建。重建后的寺院规模比之前扩大了许多,于宣德十年(1435)改名天宁寺,又于正统十年(1445)改名为万寿戒坛(广善戒坛)。

由于寺中设立戒坛,寺中香火极为旺盛。当时的天宁寺中设有十位佛教宗师,并于每年的四月下旬,召集众多信徒听度,举行圆戒仪式。这种圆戒仪式吸引了众多僧人和信徒前来观看。当时,在城里居住的公、侯,纷纷乘坐着车马倾朝而出,来到天宁寺中参加圆戒仪式。到了嘉靖年间,已形成相当的规模。

《日下旧闻考》记载,嘉靖二十五年(1546)时,参加者已有万人之多,以至于鱼龙混杂,连逃犯都混在了里面,影响了社会治安,也引起了上层官员的注意,并上奏皇帝,请求必须加以治理。

迩年宣武门外天宁寺中,广聚僧徒,辄建坛场,受戒说法,拥以盖舆,动以鼓吹。四方缁衣,集至万人,瞻拜伏听,昼聚夜散,男女混淆。甚有逋罪黥徒,髡发隐匿,因缘为奸。故四月以来,京师内外盗贼窃发。辇毂之下,岂应有此?乞捕为首者按治其罪。诏下锦衣卫捕击系鞫问。

明代万历年间天宁寺再次进行了修缮,万历皇帝的生母慈圣宣文李太后,曾经来到天宁寺中礼佛。在老北京城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天宁寺里拜一拜,平安是福传三代”。据说,凡是由外省来到京城做官的人,或者是做生意的人,刚一进京就到天宁寺中烧香拜佛,以求平安。

寺中僧人在天宁寺塔的围栏四周,安置了三百六十盏铁灯。每月初八日的晚上,天宁寺里的僧人就将塔身各层上的铁灯内注油并点燃,此时,灯光将塔身照得通明,并与天上的星月相映成辉,远近的善男信女,纷纷前来观灯,非常的热闹。

京城古迹丨天宁寺塔——北京市区最古老的地面建筑

燃灯的天宁寺塔遥想(图片来源:unsplash,Ningyu He/摄)

清代顺治十七年(1660)春季,住持弘经等“广募信善,重加修理,幸完弘愿,顿复旧观。”(《天宁寺礼塔碑记》)对天宁寺中的建筑进行了大规模地修缮,使寺院中的建筑恢复旧观。寺名仍称为天宁寺。清代乾隆二十一年(1756)和乾隆四十七年(1782),乾隆皇帝敕命对寺院建筑进行了大规模地重建和修缮,并扩大了天宁寺的建筑规模。天宁寺也成为城外的游览胜地,众多达官、文士经常来到寺中,他们被寺中幽雅的环境所吸引,或欣赏寺中的景致及高大雄伟的天宁寺塔,或给离京的朋友饯行。

由于天宁寺距离京城不远,并且寺院占地面积相当大,寺中环境清幽,许多的文人墨客经常来此游览或居住在寺中,并在此著书立说,写下了许多赞美天宁寺的诗文。

清代文人王世祯曾于某日清晨来到寺中,夜里刚下过一场小雨,寺院中还没有游人,独有满院响着悦耳的被风吹动的塔铃声,似乎是在迎接着客人的到来:

凌晨出西廓,招提过微雨。

日出不逢人,满院风铃语。

京城古迹丨天宁寺塔——北京市区最古老的地面建筑

园林秋色(图片来源:unsplash,Sq He/摄)

参加过《明史》修撰的朱彝尊,在天宁寺中居住时,为了省去应酬的烦扰,往往将房门随意一关,躲在屋里埋头著述,长时间不出门。夜晚,他头枕书函,伴着铃声塔影,听着阵阵松涛声进入梦乡。只有在需要借书时,才让书童进城一趟:

到此栖迟惯,都无应接劳。

借书童入市,莝荐马腾槽。

塔射层层火,松鸣夜夜涛。

惟嫌重九会,风雨罢登高。

 

槛外开皇塔,三千六百铃。

天风吹不定,一夜枕函听。

砌咽寒虫语,窗摇独树形。

故人眠未稳,吟傍佛前灯。

 

除了铃声塔影,天宁寺中种植的芍药花也特别有名,其特点是花大、色艳、品种多。当时,人们将崇效寺的牡丹、法源寺的丁香、极乐寺的海棠和天宁寺的芍药,并称为“南城四景”。

清代时,在天宁寺中设有花市,其中“尤以桂花、秋菊为有名”(《道咸以来朝野杂记》),每到秋季,京城中的百姓纷纷来到天宁寺中赏花,并将喜爱的花卉买回家中欣赏。清代同治年间竹枝词中描写道:

天宁寺里好楼台,每到深秋菊又开。

赢得倾城车马动,看花齐带玉人来。

 

每年重阳节到来时,天宁寺里更加热闹。据《燕京岁时记》中载:“京师谓重阳为九月九日。每届九月九日,则都人士提壶携榼,出郭登高。南则在天宁寺、陶然亭、龙爪槐等处,北则蓟门烟树、清静化城等处,远则西山八刹等处。赋诗饮酒,烤肉分糕,洵一时之快事也”。

寺中还种有许多茉莉花,“寺僧取茉莉熏鼻烟,并储佳种菊花,以资生计”(《话梦集》)。当时,寺中僧人为了增加寺内收入,用茉莉花来熏制鼻烟,并且备有多种精美的鼻烟壶,许多喜好此物之士,总要选购几件带回家去。当时,在老北京流传着一句俗语:“天宁寺——闻鼻烟儿”。是说天宁寺中熏制的鼻烟,在老北京城里确实很有些名气。天宁寺也是北京主要的鼻烟经销地。

到了清代同治、光绪年间,天宁寺中风气逐渐没落,寺院被曹洞宗所把持,成为一座子孙庙。发展到后来,竟成为文人士大夫招伶人饮宴欢歌之处,“殿宇益荒,游讌告绝”,百年清幽古刹逐渐走向没落。

 

04

来者

天宁寺前街紧邻广安门外护城河及滨河公园,寺庙隐于居住区内,旁边是驻青园菜市场和天宁寺花鸟鱼虫市场,西侧是“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也就是昔日的“老二热”厂区。

“老二热”厂区筹建于1972年,曾担负着西长安街沿线的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重要部门及50万居民的冬季采暖任务。作为中国近现代建筑的代表,“二热”属于时代发展进程中的产物,记录了城市的时代历史文化,也承载了一代人的回忆。

北京“二热”电厂于2015年转型为“天宁1号”文创园,成为工业区改造再利用的典范。“二热”内有一座高达180m的烟囱,作为新的地标性建筑保留下来,与天宁寺塔无言对望。

京城古迹丨天宁寺塔——北京市区最古老的地面建筑

“天宁1号”内的烟囱与天宁寺塔(图片来源:贾小牛/摄)

“天宁1号”24小时对外开放,随时可以入园参观。“天宁1号”31号楼的二层楼顶建有一个露天吧台,名曰“观宁阁”,从这里看出去,可以近距离观赏天宁寺风貌,塔身上精美的砖雕佛像和13层塔檐清晰可见。

站在塔前,两座塔静静伫立在往来的人与事中。它们在时间、功能、建造工艺等方面都如此不同,充满了时空上的张力,这种张力让时间凝滞,让空间交错,也让来者一不小心就会掉入纷繁的思绪,生出许多对宇宙、对人生、对他者的思考。

 


参考资料

[1] 汪艺朋,汪建民.北京名刹天宁寺(Ⅰ)[J].首都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32(05):78-88.

[2] 赵帅,陈静勇.北京天宁寺的现状与保护[J].遗产与保护研究,2019,4(04):136-138.

[3] 北京西城天宁1号产业园 “双塔”下的秘密花园”[N].北晚新视觉,2019-05-10.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