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九门提督之“九门”指哪九门?

2021-11-10    俺们地球村那点事儿
加入收藏

先秦便有“天子九门”说,清时九门提督是负责京师防务之官。北京旧城分外城、皇城、内城,九门指皇城九座门:东有东直门,朝阳门;南有崇文门,正阳门和宣武门;西有西直门,阜成门;北有德胜门,安定门。正阳门俗称前门,是明代北京最高建筑,只供皇帝御驾出入,又称国门。 ​​​

东垣二门是漕粮货运的繁忙地带。朝阳门走粮车。粮食进了朝阳门后,便存放在附近的粮仓中,所以朝阳门内有"禄米仓","海运仓","新太仓"等地名。东直门走木材,砖瓦车,清朝时南方来的木材常常储存在东直门外,因此东直门又俗称"木门"。

西垣二门是皇家取煤用水的重要通道。阜成门走煤车,因为北京西面的门头沟一带是产煤之地。西直门走水车,由于以前的北京城没有自来水,所以皇城的御水都是从玉泉山拉来的甜水,来往皆走西直门,因此西直门瓮城内刻有汉白玉水纹石雕。

北垣只辟两座旁门。德胜门在明清两朝时专门用作行走兵车,凡对外用兵,都是从德胜门出征。寓意"以德制胜"。安定门走粪车,这主要是因为以前的地坛附近是北京城主要的粪场,城里的粪车运往地坛后,卸下摊开,经阳光晒干后,卖给农民当肥料。所以安定门人迹稀少。

九门提督之“九门”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