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简述古代主要的选官制度

2021-10-27    公考小资讯
加入收藏

在公共基础知识考试中,文史常识考查的比重大,还比较广泛。中国古代选官制度的考查是一大热点。它是保证封建制度的重要举措,历代统治者对此极为关注,选拔标准由家世、财产逐渐发展到才学,形式日益严密,选拔标准逐步趋向公平、客观。因此本文对古代的选官制度进行详细的阐述,方便大家理解记忆。以下是相关知识点的介绍:

一、夏、商、周时代:世卿世禄制

通过家族血缘关系来确定政府各级官员的任命,依血缘亲疏定等级尊卑和官爵高下。担任官员的大小贵族必须经国学教育,学习相关礼仪知识方可上任。世卿就是天子或诸侯国君之下的贵族,世世代代、父死子继,连任卿这样的高官。禄是官吏所得的享受财物。世禄就是官吏们世世代代、父死子继,享有所封的土地及其赋税收入,世袭卿位和禄田的制度在古代曾十分盛行。

二、秦朝:军功爵

平日村社各级首领,战时也就是各级军官。战场上军功一录于村社首领名下,普通士兵无论在战争中立下多大功劳都被看作是因村社土地关系而产生的义务,军功不会改变他们的社会地位。按军功授爵,打破了奴隶主贵族世袭爵位的制度,有利于新兴地主阶级势力的增强。秦是推行军功爵制最彻底的国家,对当时和后世的影响也最大。

三、两汉:察举制和征辟制

察举是一种由下而上推选人才为官的制度,是由地方长官在辖区内随时考察、选取人才并推荐给上级或中央,经过试用考核再任命官职。出现“举秀才,不知书;察孝廉,父别居”的腐朽局面。征辟是一种自上而下选拔官吏的制度,主要有皇帝征聘与公府、州郡辟除两种方式,是皇帝选拔某些有名望的品学兼优的人士到朝廷充任要职。辟,是中央官署的.高级官僚或地方政府的官吏任用属吏,再向朝廷推荐。

四、魏晋南北朝:九品中正制

指由各州郡分别推选大中正一人,所推举大中正必为在中央任职官员且德名俱高者。大中正再产生小中正。中正就是品评人才的官职名称。大、小中正产生后,由中央分发一种人才调查表,在该表中将人才分为九等,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出现了“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的门阀士族垄断政权的局面,而九品中正制一直是保护士族世袭政治特权的官僚选拔制度。因此当士族没落以后,九品中正制也被彻底废除了。

五、隋唐至清末:科举制

渊源于汉朝,创始于隋朝,确立于唐朝,完备于宋朝,兴盛于明、清两朝,废除于清朝末年,持续了1300多年。隋炀帝时始建进士科,科举制度正式形成。明清时期的科举制度,实行八股取士。八股文主要测试的内容是经义,《诗》《书》《礼》《易》《春秋》,五经里选择一定的题目来进行写作。题目和写作的方式都是有一定格式的。八股文中有四个段落,每个段落都要有排比句,有排比的段落,叫四比,后来又叫八股。

【院试】是国家科举考试的最初一级,包括岁试和科试。童生通过岁试,即成为“生员”,俗称“秀才”。

【乡试】唐宋时称“乡贡”“解试”“秋闱”。乡试考中者为“举人”,第一名为“解元”。

【会试】又称“礼闱”“春闱”。会试取中者为“贡士”,第一名称“会元”。

【殿试】最高级别的考试。殿试出榜分三甲,一甲为赐进士及第,一甲只有前三名(状元、榜眼、探花),合成“三鼎甲”;二甲(若干人)为赐进士出身,第一名称“传胪”;三甲(若干人)为赐同进士出身。在三甲内的都泛称“进士”。

【试题再现】下列关于我国古代科举考试说法不正确的是()。

A、产生于隋代

B、通过院试即为秀才

C、乡试又称秋闱

D、通过会试的被称为举人

【答案】D。解析:A项正确,科举产生于隋代,唐宋元各朝继承并完善了科举制。B项正确,院试合格后取得生员(秀才)资格,方能进入府、州、县学学习,所以又叫入学考试。C项正确,乡试是在各省省城举行的科举考试,因于秋季举行,所以又称秋试、秋闱。D项错误,会试由礼部主办,在京城的贡院举行。会试取中的称贡士,第一名叫会元。而举人是指被“乡试”正榜所取的书生。故答案为D选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