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天安门的设计者是谁?其名字十人九不知,设计天安门时年仅18岁

2021-10-20    一归历史
加入收藏

天安门最初名为“承天门”,有“承天启运、受命于天”的寓意。天安门是北京紫禁城的门楣,世界各地的人来到北京,都可以参观到这座宏伟的建筑。然而关于天安门的设计者,其人姓甚名谁,却是十人九不知。这位设计天才设计天安门时年仅18岁。他是如何完成紫禁城中的一个个奇迹的?他到底是谁?本篇文章,我们一起来探索,紫禁城设计天才的传奇往事。

天安门从建成至今,已经历经六百余年的光阴。无论朝代如何更迭,天安门始终在历史长河中屹立不倒,承载一代又一代人民的期望与发展。时光追溯到明朝永乐年间,朱元璋第四子朱棣篡夺皇位,在南京称帝,成为明朝第三代皇帝。为抵御北部蒙古部落的入侵,朱棣决定移都北京。没过多久,他就召集全国能工巧匠为其在北京建造一座皇宫。

天安门的设计者是谁?其名字十人九不知,设计天安门时年仅18岁

朱棣

明朝工部有一位名为蒯(kuǎi)富的木匠,蒯富原为江苏人,在当地木匠工艺十分出色。明朝时期以匠艺优秀,得召入宫,当了总管建筑皇宫的“木工首”。蒯富还曾参与过南京故宫的建造,可以说是一位颇具资历的建筑大师。

蒯富有一个儿子,名为蒯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儿子蒯祥从小领悟父亲所授的毕生匠艺,年纪轻轻,木匠工艺更甚父亲。蒯祥还是一个懂得创新的工匠,他没有拘泥于父亲的匠艺约束,独创自己的工艺方式。蒯祥的图纸都会有自己的一套理解方式,连老爹蒯富看了,都忍不住啧啧称奇。

据史料记载,蒯祥年方十八,就能够双手同时握笔画龙。一顿笔走龙蛇的操作后,将左右手所画的图纸重叠在一起,几乎是一模一样。小小年纪能有这样的本事,令人惊叹。正因此,蒯富告老还乡后,就让儿子蒯祥接替自己“木工首”的位置。可这样的年纪能有这样的成就,难免会遭人侧目。

天安门的设计者是谁?其名字十人九不知,设计天安门时年仅18岁

 

在蒯祥18岁那一年,接到了明成祖修建皇宫的任务。由于蒯祥技艺远超同行,遭奸佞小人的嫉妒,有人给他出了个大难题。小小年纪的蒯祥将如何应对这个大难题呢?当时,蒯祥刚刚继任父亲“木工首”的位置,还没有站稳脚跟,就接到了皇帝要他设计新皇宫的大门——承天门。蒯祥天生对建筑尺寸等数据敏感,计算能力很强。

接到任务后,他在心中大概揣摩了想要设计的建筑图案,心中演算相应的建筑数据,没过多久,就将图纸设计完成。蒯祥又用不到一个月的时日,把图纸建成了一套模型,并将模型呈递给朱棣。木匠是蒯祥的看家本领,所造的模型精妙绝伦,单是模型,就透露出一股恢弘大气。朱棣看到后十分欣喜,决定就让按照这个模型来进行建造。

正当朱棣提御笔准备批准时,朱棣身后的太监受背后势力指示,从中作梗。太监向朱棣耳边吹风,说道:“启奏陛下,这皇宫的大门是朝廷体面所在,不仅要看起来磅礴大气,更要威武庄严才好。”

天安门的设计者是谁?其名字十人九不知,设计天安门时年仅18岁

 

朱棣听完太监的话,觉得有几分道理,他示意太监继续说下去。太监看朱棣把话听进去了,顿了顿,谄媚地说道:“这前朝历朝历代,向来都是雕刻百龙来展示皇家的威严。可我大明朝国运昌盛,百龙是不足够的,必得千龙才能与天子的威严相称并,以此方能彰显我大明威武,令诸侯百官生畏忠之心。”

这一连串的马屁拍得朱棣是心花怒放。朱棣也想看看,这个相传的工匠天才,到底有多大的能耐。他当即下令,命蒯祥寻找千条真龙来装饰皇宫建筑,违令者,斩!

蒯祥接到旨意后稳定心神,默默躬身退朝,回到家中静坐起来,陷入沉思。听说皇旨的老爹蒯富此时已经心乱如麻,吓得三步并作两步来到儿子身边。蒯富心中无比后悔让儿子来趟这摊浑水,去哪里寻到一千条真龙装饰呢?这不是要儿子命吗?

天安门的设计者是谁?其名字十人九不知,设计天安门时年仅18岁

 

他宽慰儿子,甚至有些自责道:“儿呀,这一千条真龙如何寻得?都是为父的过错,不该让你入宫。不然为父向陛下请旨,看这事还能否有转圜的余地?”

蒯祥从沉思中抽回心神,他双手按住父亲安慰道:“父亲,此事尚有机会能成。真龙是寻不得,我当可放手一搏。”

看到儿子如此心有成竹,蒯富半信半疑,儿子到底如何寻得这千条真龙呢?

天安门的设计者是谁?其名字十人九不知,设计天安门时年仅18岁

 

从承天门开始施工之日起,不到三年的时间,这个宏大的工程就快要竣工了。承天门建设速度奇快,且建造质量相当之高。门的墙体相互之间都是用榫卯骨架构成,牢固且美观。蒯祥负责整个项目的建造,但是他没有从中贪图分毫。所有的建筑没有一丝一毫的偷工减料。蒯祥手下的工匠与蒯祥一同保持着高风亮节,全力把这座宏大的建筑进行到底。

也正是有了这样淳朴的建造,承天门乃至整个皇宫城,才能屹立六百年而不倒,成为中外的一项建筑奇迹。

交付的日期很快就要到了,承天门整体建筑基本完工,但是众人并没有见到一千条真龙,而是只见到了一千个龙头排水口。这一千个龙头围绕基台周围,龙头都是用汉白玉雕筑而成。这一切都是工人按照蒯祥的意思建造的。

天安门的设计者是谁?其名字十人九不知,设计天安门时年仅18岁

 

验收这天,还是没有看到所谓的真龙现身,所有人都觉得蒯祥这回凶多吉少,已经有不少小人在暗中窃喜。明成祖朱棣与太监一同前来观赏,太监假意嗔怒地怪罪蒯祥,说道:“这一千条真龙何在?”

蒯祥站在人群前面,镇定自若说道:“公公稍安勿躁,真龙马上就到!”

时值盛夏,天气比较炎热,太阳照射在地上,几乎要把地上的石头烤熟似的。片刻之后,气压越来越低,远处的天空忽然汇聚大片的乌云,乌云很快到达众人头顶。一阵大风刮过,伴随着的是天空中的电闪雷鸣。刹那间,一场大雨凝聚完成,从天而降。清凉的雨水刚一碰到地上炎热的石头,就蒸腾起层层的水汽。

天安门的设计者是谁?其名字十人九不知,设计天安门时年仅18岁

 

水汽氤氲,衬托着喷水口龙头仿佛活了过来一样。从远处望去,好似一千条龙头随着云雾蒸腾而起舞,场面无比壮观。暴雨来得快去得也快,没一会儿的功夫,乌云纷纷退散,又恢复晴朗的日空,好像真龙也随着乌云离开一样,地上一切恢复原状,连一点积水也没有。

众人早就沉浸在刚刚那场如痴如醉的景象中,朱棣仰头爽朗一笑,赞叹着蒯祥的妙计。朱棣大喊一声:“赏!”太监才从震惊中清醒过来。朱棣当众赐予蒯祥“蒯鲁班”的称号。

明朝皇宫顺利建造完成,成为一项人类罕见的宏伟建筑群。明朝各番邦国闻讯纷纷赶来瞻仰与祝贺,进贡了不少的礼品。其中有个贺品,是一块珍贵的木料。这块木料据说是来源于一棵千年古树。番邦国为表忠诚,派出百位使臣,护送这块木料,进贡给朱棣。朱棣看着这块木料,决定将它做成门槛。但就在准备施工之时,这块木料却莫名其妙地被锯掉一尺多。

天安门的设计者是谁?其名字十人九不知,设计天安门时年仅18岁

 

这下可难倒众人,这一块不规整的木料,该如何做成一道门槛呢?蒯祥仔细揣摩片刻,他突然想到了一个主意,就让木匠把这块木头再锯掉一尺有余。再锯掉一尺有余?这么珍贵的木料,处理不好,该怎么交差?木匠胆战地按照蒯祥的吩咐,又锯掉了一尺多。蒯祥拿起锯掉的木料,转身找来工具,三下五除二,将木料削成两个槽子。

在槽子表面上又用铁刀,雕刻出两朵惟妙惟肖的牡丹。牡丹之上,又多了头口衔夜明珠的狮子。好花与猛兽,看起来别具一格,十分大气。没想到经过蒯祥的一双手,还真把这块木料做成了一个门槛,还做得富丽堂皇。门槛设计巧妙,可随时拆装,方便马轿通行。这个活门槛还被朱棣赐名为“金刚腿”,成了蒯祥的又一代表作。

倘若仅仅有着过人的匠艺,蒯祥还不足称奇。真正让众人感到佩服的,是他小小年纪,能有如此高的成绩,却不居功自傲,反而为人诚恳谦逊、不骄不躁。

天安门的设计者是谁?其名字十人九不知,设计天安门时年仅18岁

 

蒯祥因参与建筑皇宫,受到朱棣褒奖。他仍然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不贪恋权色名利,始终追求着更加精湛的建筑工艺。凭借过人的本领,与踏实的工匠态度,蒯祥一路晋升,蒯祥退居之前,曾坐到工部左侍郎的位置,官职一品,受朝廷重用。

然而皇宫之中,是非风波不断,名利场上,到处有着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哪怕是沉浸工匠技艺的蒯祥,也躲不掉小人的妒忌。蒯祥挑选了个时机,上书皇帝,乞求告老还乡。就这样,蒯祥急流勇退,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吴县。

回到故乡后,蒯祥仍没有丢弃手中的匠艺。他对工匠技艺的追求已经与自身融为一体。晚年的蒯祥致力于吴县香山的建筑发展。有不少工匠听说朝廷归来个工部侍郎,纷纷赶来请教工匠方面的问题。不论什么人来请教问题,蒯祥都会毫不吝啬的为他答疑解惑。香山附近工匠手艺越发精进起来。

天安门的设计者是谁?其名字十人九不知,设计天安门时年仅18岁

 

受到蒯祥的影响,吴县整体建筑水平逐渐有了质的提升。匠人自发形成“香山帮”组织。香山帮中的匠人,经常会聚集在一起切磋匠艺,互相交流近日心得,提升彼此匠艺。他们风格各异,有木匠、工匠、石雕匠人,还有绘画彩绘等技艺。香山帮对助推江南建筑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

这一切成绩,显然得益于蒯祥的参与。蒯祥生在吴县,从小对于江南建筑有着自身独特的理解。归乡之后,蒯祥带着在朝廷做官的心得体会与匠艺的经验,再次与江南建筑思想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全新的建筑见解。蒯祥在宫中见多识广,各种彩绘、琉璃金砖、雕刻图案都见识过,他把对于种种作品的理解,注入香山帮的匠艺底蕴中去。

天安门的设计者是谁?其名字十人九不知,设计天安门时年仅18岁

 

香山帮在蒯祥的带领下,不断变化发展,一直延续几百年事件,史有云:“江南木工巧匠皆出香山”,即可窥见一斑。香山继承江南建筑特色,又融入北方恢弘与大气的建筑风格,形成自身特有的“苏派”风格。而后,香山帮经久不衰,香山子弟的作品流传世界各地,成为中国建筑文明的一张明信片。

香山帮秉承着匠人的匠心精神,传承着百年的文明。作为香山帮的鼻祖人物,蒯祥先生,将自己晚年所有的精力奉献其中。中国苏南乃至全国的建筑成绩,都或许与这位鼻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后人没有着太多笔墨描摹这位先人的事迹,甚至连他的名字都很少出现在历史记载中。

天安门的设计者是谁?其名字十人九不知,设计天安门时年仅18岁

 

蒯祥的故事,也大多是民间口口相传。蒯祥在世时,修建皇家建筑,致力于朝廷建筑工匠事业的发展,享年84岁。蒯祥去世后,朝廷赐予他“赠三代、荫二子”的无上礼遇。他所负责建造的承天门,亦即今天的天安门,成为中华人民世代的标志性建筑。

他不仅负责修建北京皇宫,北京西苑殿宇,即北海、中海、南海,以及裕陵,都由他负责督建。而如今在历史上搜寻蒯祥这个人物,除了史书上零星文字记载,人物图像方面也是少之又少。现今保存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中,有一副明代宫城图。宫城图中,有一个人站在承天门前,据历史学家考究,这个人就极有可能是承天门的建造者——蒯祥。

天安门的设计者是谁?其名字十人九不知,设计天安门时年仅18岁

 

在中国历史上,正是有了诸如像蒯祥这样匠心独具的伟大人物,才有了今天传世的建筑作品。他们也如历史丰碑一般,一直激励着我们现代人,秉承初心,钻研技艺,为祖国默默贡献。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