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在清朝,皇帝若要从北京到承德避暑山庄避暑,到底需要多长时间?

2021-10-09    武品文史
加入收藏

打开地图进行测距,我们可以发现,从北京到承德避暑山庄的直线距离大概为180公里。

在交通发达的现代,如果从北京前往避暑山庄,可以走京密路后转大广高速,全程也不过就210公里,大约4小时20分钟就可以到达。

那么一个有趣的问题就来了,我们都知道避暑山庄是清朝皇帝为了避暑而建造的,每年夏天来临之前,基本都会前往。

那么以骑马或乘坐马车为主的清朝,皇帝们若要前往避暑山庄,需要多长时间呢?

在清朝,皇帝若要从北京到承德避暑山庄避暑,到底需要多长时间?

 

意外产物

避暑山庄,其实明朝之前并没有这个名词和概念,在明朝统治将近300年的时间里,皇帝们虽然知道皇宫不宜居住,尤其是夏天的酷热让人难以忍受,但都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办法解决。

可清朝却意外地发现了承德有一块夏日避暑的宝地。

说是意外发现,其实是因为在清朝建立的时候,统治者为了加强对蒙古的统治,于是在距离京城700多里外的蒙古修建了狩猎场,每年秋天都会组织一场满蒙联谊的比赛。

不过因为路途遥远,所以在前往蒙古的必经之路上修建了许多行宫,而热河行宫就是其中之一。

每次帝王们到达热河行宫之后,都会觉得格外地寒冷,虽然当前的时节才刚入秋,但这里却有种已经入冬的感觉。

联想到夏日里皇宫的酷热难耐,清朝皇帝认识到热河行宫的开发潜力。就这样,在热河行宫的基础上,承德避暑山庄这个著名的地标也就此产生。

在清朝,皇帝若要从北京到承德避暑山庄避暑,到底需要多长时间?

 

路程计算

前面说过,按照现代的路程计算,两地距离大约210公里,驱车前往大概4个多小时。

可古代不同,尤其是皇帝外出,那阵仗之大,行动之缓慢,让人难以相信,甚至比步行进京赶考的考生们还要慢。

公元850年的唐朝,一位名叫刘蜕的考生就曾感慨道:

“家在九曲之南,去长安近四千里。日常行六十里,用半岁为往来程。”

按照刘蜕的说法,正常情况下可以日行60里的路程,若遇到阴雨天气则寸步难行,因此这一个来回就需要用掉整整半年的时间。

在清朝,皇帝若要从北京到承德避暑山庄避暑,到底需要多长时间?

 

此外清朝左宗棠从湖南前往京城赶考,尽管此时的交通已经进步了不少,但也用了3个月的时间才到达京城,算下来日行才50里路。可见古代考生的日行路程大约在50-60里路之间。

可皇帝出行则更慢,一路上休息,游玩,用膳等时间就要耗费不少,能日行30里就算不错了。

这可不是吹牛,1900年,因为八国联军的侵略,慈禧逃往西安避祸。可返回的时候,区区1000多公里,愣是走了3个多月,算下来日行才22里的路程。

在清朝,皇帝若要从北京到承德避暑山庄避暑,到底需要多长时间?

 

如果按照慈禧的这个速度计算,清朝皇帝从皇宫前往避暑山庄的将近500里路程,至少要走22天。

通过以上的计算,是否会让人感到惊讶。其实仅仅是速度慢也就算了,这一来一回的花费,对民间的侵扰,以及因赶路而被耽搁的国家大事才是重点。

可尽管如此,从康熙开始之后的清朝皇帝,几乎都是乐此不疲。不过也有例外,清朝最有作为的雍正皇帝在位13年,就从未踏足过此地,显得非常另类。

在清朝,皇帝若要从北京到承德避暑山庄避暑,到底需要多长时间?

 

另类帝王

雍正是历史上少有的既勤奋,又有头脑的皇帝。为了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他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来专门针对皇帝。

他一手扶持起来的敬事房,是为了防止自己以及以后的皇帝沉迷女色。

他从不踏足避暑山庄,是为了减轻财政负担,避免路程上错失处理国事的最佳时机。

他为了快速有效地解决全国递送来的政务,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不把当日政务处理完毕决不休息。

他为了让官员能够明白他的意思,不惜花费大量时间进行批示,有的批示甚至达到了2000字以上。对于这一点,相信整个历史上所有的帝王都做不到。

在清朝,皇帝若要从北京到承德避暑山庄避暑,到底需要多长时间?

 

从目前出土以及流传下来的一些古代帝王批阅的奏折来看,基本都是几个字了事,最多也就寥寥十数个字。

也正是有了他的努力和付出,才使得历史上有了“康乾盛世”这个名词。

可惜,雍正拼了性命打下的基础,却让后世的皇帝有了挥霍的资本。

之后的乾隆皇帝贪图享乐,不仅经常前往避暑山庄享受凉意,而且多次下江南,搞得民不聊生。

可悲,可叹矣。

参考资料:《清史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