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张图看懂清朝军机处36任领班军机大臣

2021-09-23    轩辕读史—图解说史
加入收藏

军机处是清朝中期以后的权力中枢所在。虽然只是个临时机构,但军机处总揽机要,皇帝通过军机处掌控全国军政大权,君主专制权力达到顶峰。

 

作为领班军机大臣,更是皇帝的心腹重臣。自雍正设立军机处到宣统年间裁撤军机处,180余年间共有147人入值过军机担任军机大臣,其中有30人担任过领班军机大臣,因有人先后两次乃至三次出任过领班军机大臣,所以先后共计36任。

 

一、雍正朝5人,分别是爱新觉罗·胤祥、马尔塞、张廷玉、鄂尔泰、爱新觉罗·福朋。其中鄂尔泰先后两次出任领班军机大臣,张廷玉为汉臣;

 

二、乾隆朝8人,分别是鄂尔泰、钮祜禄·讷亲、富察·傅恒、尹继善、刘统勋、于敏中、阿桂、和珅等。富察·傅恒担任领班军机大臣长达22年。

 

三、嘉庆朝7人,分别是阿桂、和珅、章佳·庆桂、爱新觉罗·永瑆、董诰、托津、曹振镛等。董诰、曹振镛为汉臣;

 

四、道光朝4人,分别是曹振镛、长龄、潘世恩、穆彰阿;

 

五、咸丰朝6人,分别是祁隽藻、赛尚阿、爱新觉罗·奕䜣、文庆、彭蕴章、穆荫;

 

六、同治朝1人,爱新觉罗·奕䜣;

 

七、光绪朝4人,分别是爱新觉罗·奕䜣、礼亲王世铎、荣禄、爱新觉罗·奕劻;

 

八、宣统朝1人,爱新觉罗·奕劻。

一张图看懂清朝军机处36任领班军机大臣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