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西域2000年的历史:看新疆是如何纳入到中国版图的?

2021-09-09  今日头条  北斗维斟
加入收藏

西域,顾名思义,就是中国最西的地区。西域面积大概有200多万平方公里,现在的新疆也有1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是中国面积最大的行政区。西域,是中国通往中亚、西亚、欧洲的桥头堡,这里拥有大量的油气、煤炭等矿产资源,出产质量上乘的棉花、瓜果、蔬菜等。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么新疆是如何纳入到中国版图的呢?我试图以一种新的视角来解释。

一,从军事控制到设置郡县

西域,一般而言就是玉门关以西,葱岭、巴尔喀什湖以东的土地。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亚洲文明的交汇之地,东亚、南亚、中亚、西亚、东欧、内亚等几大文明区在此碰撞,著名的“丝绸之路”从这里穿过,佛教、儒教、伊斯兰教等思想文化在这里进行了交融。

西域,也是文明传播的走廊。这里发现了5000千年的石墓文化,4000多年前的铜器遗址,青铜冶炼技术极有可能是从这里传入了中原地区。在汉朝发现西域之前,这里主要的居民是塞种人,属于欧罗巴人种,建立了30多个国家。不过,也有一个特殊的,那就是于阗国,该国是蒙古人种建立的。这些民族半农半牧,依靠绿洲生存,凭借商业而发展。

西域2000年的历史:看新疆是如何纳入到中国版图的?

 

汉朝初期,他们被匈奴征服。著名的大月氏人就是因为遭到匈奴的进攻而逃离到了西域。为了联合大月氏一起反击匈奴,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从此西域和中原王朝建立了联系。西域诸国总是在匈奴和汉朝之间摇摆不定,于是有了汉武帝征讨楼兰、大宛等国的故事。匈奴被汉朝击溃后,西域诸国最终还是倒向了汉朝。前60年,西域都护府建立,这是汉朝在西域最大的军事据点。

从西汉到东汉,汉朝对西域的控制是断断续续的。因为西域各地地理情况不同,汉朝采取的措施也有差别。靠近汉朝的楼兰、高昌等地,有绿洲之水灌溉,是汉朝经营西域的据点,汉朝在此进行屯田、驻军,以威慑西域诸国;塔里盆地以西的诸国,也就臣服于汉朝,接受汉朝的军事保护;而天上以北的伊犁河流域,有实力强大的乌孙国,汉朝与之建立盟国关系,实行联姻。

西域2000年的历史:看新疆是如何纳入到中国版图的?

 

汉朝灭亡后,西域诸国一度和中原失去了联系。不过,吐鲁番—哈密一带,一直用屯田和军事机构存在。东汉魏晋的西域长史府也就建立在吐哈盆地一带,这里拥有了较好的基础。西晋王朝最初设置了伊吾县,这是中原王朝首次在西域地区设县,具有历史性的意义。此后,割据凉州的几个政权又设置了高昌等郡,前秦大将吕光还一度以此为基地征服了西域诸国。

从两汉到魏晋,中原王朝初步在西域地区建立了统治基础。虽然,魏晋时期已经无法控制西域大部分地区,但是魏晋在两汉的基础在,在吐哈地区继续推行屯田驻军,甚至设置了郡县,这为后来隋唐经营西域奠定了基础。

二,“中国”认同的逐渐形成

南北朝时期,西域的情况变得十分复杂。由于柔然、高车、嚈哒、突厥等游牧汗国的崛起,西域地区成为了各大民族争夺的焦点地区。以前在吐哈地区屯田的汉族后裔为了自保,于是成立了高昌国。高昌国因为遭到周边民族的干涉,因而政权屡次更替,出现了阚氏、张氏、马氏及麴氏四大王朝。高昌国继续在吐哈地区推行汉文化,也为隋唐在此设置州县奠定了基础。

西域2000年的历史:看新疆是如何纳入到中国版图的?

新疆唐墓出土的郑玄注 《论语》

南北朝时期,鲜卑族的另外一支拓跋氏在青海建立了吐谷浑王国,并占领了西域南部的且末、鄯善等地。该国也将汉字作为官方文字,对汉文化的传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隋朝时期,一度征服了吐谷浑,在西域设置且末、鄯善二郡,西域震动,高昌和伊吾纷纷臣服。裴矩在西域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撰成《西域图记》,成为了隋朝经营西域的方针。然而,几年后隋朝就灭亡了,经营西域的重任交给了唐朝。

640年,唐太宗灭高昌国,随后在此地设置了西州、伊吾州等,标志着唐朝正式经营西域。随后,西突厥内乱,其可汗将塔里木盆地诸国和可汗浮图城送给了唐朝,唐朝于是设置西域都护府和安西四镇作为军事据点来控制南疆各国,又在可汗浮图城设置庭州。唐朝已经西域的格局基本奠定,后来的北庭都护府也就设置在庭州。

西域2000年的历史:看新疆是如何纳入到中国版图的?

 

然而,唐朝经营西域的难度远远大于汉朝。唐朝面临着吐蕃、突厥、阿拉伯、回鹘四大势力的竞争。657年,唐朝灭西突厥后,唐朝和吐蕃不断争夺西域,西域也在两大势力之间摇摆不定。武则天和唐玄宗时期,东突厥复国、突骑施汗国建立,突厥再次成为唐朝最大的对手。唐玄宗通过联合回鹘消灭了东突厥,又联合阿拉伯消灭了突骑施,但是又培养出新的对手。安史之乱后,唐朝组建退出西域,吐蕃则占据西域全境。9世纪前期,吐蕃衰落,回鹘接管了西域。

西域2000年的历史:看新疆是如何纳入到中国版图的?

回鹘公主

总之来说,唐朝对西域的已经是不稳定的。但是唐朝的强盛也对西域诸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唐朝末期,西域情况如下:回鹘进入西域,建立了高昌回鹘和喀喇汗王朝。高昌王朝,由于建立了吐哈盆地,因而深受汉文化的影响,出现了多种文化融合的趋势;回鹘人在西域西部和突厥人融合,建立了喀喇汗王朝,接受了伊斯兰教;塔里盆地地区出现了本土的于阗王国,该国深受唐朝影响,崇拜汉文化,自称是中国。

后来,喀喇汗王朝征服了于阗王国,但是喀喇汗王朝却接受了于阗的“中国”概念,自称是“下秦”(Chin),也就是“西中国”的意思。他们认为,契丹是中秦,北宋是上秦(东中国)。这种中国认同,是由唐朝带给了于阗,于阗又影响到了喀喇汗。喀喇汗的可汗甚至自称是“桃花石”,这是突厥人、罗马人对中国皇帝的称呼。

西域2000年的历史:看新疆是如何纳入到中国版图的?

 

辽国灭亡后,契丹族残余势力西征,在西域建立了西辽。西辽征服了高昌、喀喇汗王朝等,威震中亚,从此“契丹”成为了东欧、中亚民族对“中国”的称呼。西辽继承了辽国的制度,同样学习中原的典章制度,推行汉文化,加强了西域地区的“中国”认同。

总而言之,唐朝虽然没能稳定地统治西域,但是唐朝强大的文化输出对西域形成了深远的影响。唐朝之后,西域地区地区虽然割据在外,但是却逐渐形成了对“中国”的认同,这是在汉朝时期未能实现的。

 

三,最终的有效管辖

1206年,蒙古帝国的崛起改变了世界历史。蒙古西征之后,灭了西辽,将西域的土地分封给了察合台和窝阔台,建立了两大汗国。忽必烈上台后,两大汗国就脱离了中央的控制,甚至和元朝公然为敌。窝阔台衰落后,其国领土被察合台汗国和元朝瓜分,基本奠定了西域后来几百年的格局。

1320年,察合台汗国分裂为东西两部分,其中东察合台位居西域地区,定都于亦力把里(伊犁),从此,伊犁就正式成为了西域地区的政治、军事和经济中心。终明朝一带,西域的主要国家都是从察合台汗国演变而来,如叶尔羌汗国、吐鲁番汗国等。察合台汗国在西域地区大规模推广伊斯兰教,改变了西域地区多元的文化格局,影响重大。

西域2000年的历史:看新疆是如何纳入到中国版图的?

 

明朝前期,试图继承元朝的版图,册封嘉峪关以西的察合台王公,形成了“关西七卫”。但是明朝并未对关西派遣一兵一卒,册封流于形式。朱棣去世后,关西七部就纷纷归顺于瓦剌。明朝中期,关西七部中的哈密部最终被吐鲁番汗国吞并,而明朝鞭长莫及,未能救援。明朝,中原王朝在西域的存在感降低到了历史低谷。

大约在明朝末期,瓦剌(卫拉特蒙古)西迁到了西域东北部。其中的准噶尔部强大起来,建立了准噶尔汗国。准噶尔汗国吞并了吐鲁番、叶尔羌等国,统一了西域,击退了哈萨克和俄罗斯,是当时内亚地区最强大的国家。葛尔丹在西域推行藏传佛教,对伊斯兰教的传播有了一定的延缓作用。

西域2000年的历史:看新疆是如何纳入到中国版图的?

 

从察合台汗国到准噶尔汗国,西域这几百年的时间都在蒙古人的统治下。但近世以来,俄罗斯帝国不断向东扩张,已经有许多蒙古部落被其兼并,准噶尔汗国也面临其危险。这时候,清朝崛起了。清朝三代皇帝和准噶尔对峙近百年,最终在1756年灭了准噶尔汗国。1759年,清朝又平定了叶尔羌汗国的复国势力——大小和卓之乱。从此,西域地区正式纳入到了清朝的版图。

乾隆皇帝认为这是“故土新归”,因而将西域改名为了“新疆”。清朝在新疆设置了伊犁将军府。和汉唐的都护府不同,将军府不仅仅是一个军事机构,还是一个行政机构,将军府之下的内阁衙门、户部衙门、兵部衙门、理藩院衙门,衙门中驻扎有中央派来的大臣。其中内阁衙门和户部衙门就负责管理边疆地区的行政,包括赋税、户口、教育等。伊犁将军府的设置,标志着新疆第一次全境纳入到了中原行政管辖体系之中。

西域2000年的历史:看新疆是如何纳入到中国版图的?

 

清朝对新疆的管理,在国际法中已经被认可,拥有了主权。不过近代以来,俄罗斯不断在中亚扩张,以吞并了新疆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在平定了阿古伯叛乱后,清朝设置了新疆省,这是历史上一次大的进步。民国时期,军阀混战,国内四分五裂,而列强又在新疆不断制造事端,使得新疆的局势非常危险。但是还好的是,中国始终拥有新疆的主权,并且一次次化解了这些危机。解放战争后期,解放军进军新疆,实现了对新疆有效管辖,新疆局势终于稳定了下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