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丞相和宰相有什么区别?千万不要糊里糊涂分不清楚

2021-07-20    慧菊说历史
加入收藏

丞相祠堂何处寻, 锦官城外柏森森。杜甫-----《蜀相》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有很多意思相近的词语,如果不细细深究,可能不知道它的意思。一旦深究起来,我们会发现自己有时候犯语言上的错误都浑然不知。

丞相和宰相二字,大家都能耳熟能详。在电视剧和小说中也经常听到这两个词,一般人理解的就是皇帝身边的官员,帮皇帝出谋划策的,权力也比较大。

现代经常会有人将他们混为一谈,把两个词混在一起说,可这样其实闹笑话了。你知道他们分别是什么意思吗?

丞相和宰相有什么区别?千万不要糊里糊涂分不清楚

 

其实丞相是丞相,宰相是宰相,两者不是一回事,切勿傻傻分不清。

在古代这是两个不同的词,只是现代人经常把他们混在一起用,时间长了,有些人就分不清这两个词的含义了。接下来,大家跟我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丞相

丞相在古代是一种官职,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是封建社会的高官,协助皇帝处理政务,给皇帝提意见,也是有实权的一个官职,可谓是一人之上,万人之下。

秦朝正式设置丞相制度,从秦武王开始,开始设立左丞相右丞相,他们是相邦的副手,以此可以看出相国的地位在最初是高于丞相的。

相国负责辅佐帝王处理政务,丞相则负责帮相国打下手。秦二世时期,开始增设了中丞相一职,自此左中右三位丞同时称为相国的副手。

丞相和宰相有什么区别?千万不要糊里糊涂分不清楚

 


汉承秦制,汉朝成立初期一直都还是保持着相国和丞相这样的制度。一直到汉哀帝为君王的时候才改丞相为大司徒,持续了300多年,这也是丞相官职保留最长的一段时间。

因为古代君王都对喜爱权力,希望自己可以主宰天下,独享国家大权,为了把权力紧紧攥在自己手中,不能容忍任何人分散自己权力,所以经常改变官职。丞相一职也因为这个原因,时有时无。

从西汉汉哀帝到东汉汉建安这一期间,未设立丞相,持续时间大约有200余年。后在建安十三年,曹操为了加强自己对朝廷的控制,下令废除三公,恢复西汉时期的丞相制,并自己出任丞相。

丞相和宰相有什么区别?千万不要糊里糊涂分不清楚

 

但是时间也很短,没过多久便不再设置丞相一职了。隋朝和唐朝以及宋朝都没有明确的设立丞相一职,直到开元元年713年,唐玄宗改尚书左右仆射为左右丞相。元朝于中书省置丞相。

这一直持续到明朝初期,后来发生了胡惟庸案,朱元璋为了集中皇权废除了丞相一职。

但是丞相却不是那么好当的,大家都知道我国古代皇权都是高度集中的,如果丞相在某些时候威胁到了皇帝的权力,那么皇帝是会找理由将他们干掉的,这也让历史上很多丞相都死于非命。

历史上的汉武帝在位期间,共任命了13位宰相,其中一半的宰相都死于非命。

其实丞相一职在古代历史上存在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一直断断续续的。

宰相

宰相其实是一种俗称,因为严格的来说我国历史上是没有设立宰相这一官职的,所以宰相其实古代对辅助君王并掌握国家家最高权力的官员们的一种俗称。

丞相和宰相有什么区别?千万不要糊里糊涂分不清楚

 

宰的意思就是主宰,相大概是辅助的意思,用比较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就是帮助君王治理国家的朝廷命官,还是那种权力非常大,职位比较高的官员。

实宰相之职也。——清·梁启超《谭嗣同传》

宰相可以追溯到我国春秋时期,宰相的开山鼻祖是管仲,他是春秋时期杰出的政治学家,军事家,军事改革家,是辅助齐桓公的宰相,在他的辅佐下,齐黄功成为了春秋五霸之首。

管仲少时丧父,生活并不富裕,但他从小聪慧过人,为了谋求生计他和鲍叔牙合伙经商,可最后却失败了。接着他便从军了,到齐国后也是得到鲍叔牙的推荐,这才成为了齐国的宰相,并被齐桓公尊称为“仲父”。

丞相和宰相有什么区别?千万不要糊里糊涂分不清楚

 


他对齐国的经济、军事都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制定来了很多富国强兵的谋略,在全国划分政区,组织军事编制,设立官吏官吏;按照所拥有的土地进行征税,禁止贵族掠夺私产;发展盐业和铁艺等等。

另外他还特许在庶民中选拔人才,予以破格提升,重视奖勤罚惰,这样让老百姓能够入朝为官,也为齐国选拔了众多优秀的人才。

管仲提出的这一系列的改革,让齐国国力大增,也为后来的霸主之位奠定了基础。

管仲还提出尊王攘夷的策略,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这也让齐桓公成为诸侯的领袖,建立了天子之下的霸主地位。

还有其他很有名的宰相,李斯也是其中一位,出生于战国末期的楚国,他从小好学,也非常聪明,向荀子拜师学艺后,他去到了秦国。

在秦国担任宰相期间,四处走访,游说各国,最终帮助嬴政完成了全国统一。

丞相和宰相有什么区别?千万不要糊里糊涂分不清楚

 


宰和相合起来成为宰相,在古代人认为宰相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群人。

汉朝的丞相也叫宰相,所以在这个时期宰相其实就是一个人。而到了唐朝,唐朝实行三省六部制度,这个时候的三省也可以称之为宰相,甚至连参加议会的人员也都可以算作为宰相,这个时候的宰相就是一群人。

总结

细分之下,宰相和丞相确实不一样。丞相是官名,从秦朝开始有这么一个职位,秦朝建立以后便正式设置了丞相一职。

丞相和宰相有什么区别?千万不要糊里糊涂分不清楚

 

丞相这一官职也一直断断续续的存在,直到明朝才被朱元璋罢黜,丞相一职才不复存在。

宰相其实是一种称谓,宰相的正式官名有很多,宰相并不是一个人,可以是很多人。宰相在特定的时代,也许可以是丞相,但丞相并不是宰相。

能成为宰相和丞相的人,一定是非常智慧的,也是非常有想法的。

看到这里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了吧?丞相是丞相,宰相是宰相,两者不是一回事,切勿傻傻分不清,闹笑话了。

除了宰相和丞相容易弄混淆,大家还经常会弄错古代哪些官职呢?


参考文献:《蜀相》《谭嗣同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