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古代公务员,也就是当官的人,他们的财富主要有六种来源

2021-07-07    史学会
加入收藏

一是董贤式。做官表现得好便会得到皇帝的信任与好感,顺带着就会得到很多财物的赏赐,国家的公款通过赏赐的方式便转变为了私人的财产了。董贤是汉哀帝的幸臣,一生所受的赏赐,不可胜计,哀帝死后,董贤失势,王莽抄他的家,发现他的财产值43万万。

古代公务员,也就是当官的人,他们的财富主要有六种来源

 

二是田蚡式。这种方式主要说的是利用权力收受贿赂。据史料记载,田蚡在武帝时,官任丞相,说什么话武帝都听他。他利用 优越的地位,广收贿赂。有一次,韩安国犯罪失官,担心责罚,便送给田蚡五百金,请田蚡美言,田蚡收钱后,在武帝面前替他吹嘘了几下,韩安国便立刻做了北地都尉。史书中用“治宅甲诸第,田园极 膏腴,后房妇女以百数”来形容其生活的奢靡。

三是田延年式,以权谋私,亏空公款。田延年官任大司农,掌握全国的财政。有一次,大司农运输物资,租用了三万辆民车,每辆的租金一千钱。他在报账的时候,却说是每辆要2000钱,总共是6000万。这一下就净赚 3000万,这件事本来是没有人知道的,可是恰巧当时有两位商人,私囤货物,哄抬物价,被田延年发现,为了表 示政府管控力度,田延年便下令把货物充公。两位商人心有不甘,事后千方百计地打听田延年犯法的行为,很快便发现了这笔假账,田延年见事情败露,遂选择了自杀解脱。

古代公务员,也就是当官的人,他们的财富主要有六种来源

 

四是张汤式,内幕交易。张汤在武帝时做御史大夫,那时武帝大兴军事,财政困难,张汤替武帝出了许多新的理财主意,如膨胀通货,专卖盐铁,增收财产税等等,武帝因此很信任他,很多事都交予他办理。随着权力的膨胀,张 汤开始 产生了坏心思,当时长安有许多商人,都与张汤有往来,有一次,张汤把献给武帝的囤积物资建议信泄露给了商人田信常,于是,田信常便提前在市面上预囤货物,狠狠地大赚了一笔,事后,给予了张汤半数利润。这类事做多了后,武帝终于有所察觉了,便责问张汤,说,定有人把政府的 采购机密事先泄漏了。张汤虽然嘴上不承认,但是武帝思前想后,也就他有嫌疑了,于是便让赵禹去敲打他,张汤被敲打后,感觉愧疚,选择了自杀。

五是张禹式,一边做官,一边从事商业投资。许多官僚,张禹在成帝时做到丞相,他曾教授成帝论语,后来成帝为了报答他 的教诲之恩,前后赏赐数千万。他利用这些钱,买进了泾渭一带膏腴土地400顷。在汉时,一个拥有千亩良田的地主,其收入与千户侯等。400顷便是4万亩,所以张禹在田产上的收入,便等于40个千户侯。

六是杜周式,杜周致富的方法,史书并无 明文记载,不过历史学家曾对他做官前与做官做过比较,杜周初入仕途时,只有一马,后来位列三公,家资累巨万,其发 家致富原因不得而知。我们对于这类的官僚,以穷 酸入 仕,而以富有退休的,都可以称之为“杜周式”的 官僚,其致富的方法,虽然不为他人所明了,但其为不正当,则是很显然的,因为只靠薪俸,决不能使一个穷酸变为富有。

古代公务员,也就是当官的人,他们的财富主要有六种来源

 

汉朝董仲舒曾提过一个的意见,他认为做官的人只可以拿薪水,除了薪水之外,不应当有别的收入,大夫不做庶人 的事,所以做官的不应谋利。他还举出了公仪休的例子,公仪休是鲁国的宰相,一天回到家中,看 见妻子 织布,怒而出其 妻。家里的人把菜园中种的葵菜送给他吃,愠而拔其葵。他义正言辞地说:我已经吃了国 家的俸禄,岂可以再来与女工、园夫争利。

董仲舒认为,一个人做了官,便不企图在俸 禄之外还有别的收入,这一建议在今天仍 然有效,公务员是不可能致富的,虽说清贫,但总能养家活口。

大家选择职业的时候会选公务员吗?为什么呢?欢迎留言讨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