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除了阿里巴巴,外资还看好哪些中国资产?

2023-01-11    财经杂志
加入收藏

中国拥有充足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空间,相比美国或欧洲更有吸引力。”

文 |《巴伦周刊》撰稿人列什玛·卡帕迪亚(Reshma Kapadia)

编辑 | 郭力群

中国股票已做好了在即将到来的农历兔年继续上涨的准备。1月8日,中国正式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重振经济增长成为优先政策事项,为中国股票收复过去两年的失地奠定了基础。

在关注焦点转向经济增长之际,互联网行业和房地产释放的积极信号是中国股票的另一个催化剂。经济学家预计,中国政府将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并采取措施促进就业增长,进一步给企业和投资者信心带来提振。

这些刺激措施有望带来工资增长的良性循环,增强消费者信心,可能会带来包括买房在内的消费热潮,从而刺激国内经济增长。

国际知名基本面量化投资机构锐联(Rayliant Global Advisors)创始人许仲翔(Jason Hsu)说:“只要有利好消息,好消息本身就能带动中国股市跑赢。2023年对各国来说都将是艰难的一年,作为一个出口大国,中国也会受到影响,但中国拥有充足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空间,相比美国或欧洲更有吸引力。”

中国股票已经大幅上涨,由外国投资者大量参与的指数涨幅尤为显著。美国市场最大的中国ETF iShares MSCI China (MCHI)自2022年10月底以来已上涨了40%,中概股ETF Invesco Golden Dragon ETF (PGJ)同期上涨了74%。

基金经理认为,未来中国股票还会进一步上涨。

高盛资产管理(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股票业务联席主管巴萨克·亚武兹(Basak Yavuz)说:“我们关注管理层优秀、资产负债表良好的高质量公司。”

亚武兹看好百威亚太(1876.HK)和贵州茅台(600519.SH)等消费者导向型优质公司,餐厅和酒吧客流量的增加利好这类公司。亚武兹看好的另一家公司是美团(3690.HK),虽然点外卖的人可能会较疫情期间减少,但亚武兹认为,经济重新开放有望推动美团的餐厅和酒店预订强劲增长。

一些受益于消费者支出增加的公司股价已经出现大幅上涨,但亚武兹认为像携程(TCOM)这样的公司还会进一步上涨。携程是国内游预订的首选,但也有30%的收入来自出境游。亚武兹认为,在取消出境游限制后,携程的出境游业务有望大幅反弹。

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包括百胜中国(YUMC)在内的许多中国公司都有望迎来更强劲的盈利增长。虽然自去年10月底以来百胜中国已经上涨了50%,但这家全球最大的餐厅运营商的股价仍比2021年初高点低40%,这是该公司除受益于经济重新开放以外另一个有吸引力的地方。

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股票基金(JPMorgan Emerging Market Equity, JFAMX)联席经理莱昂·埃德尔曼(Leon Eidelman)说:“百胜中国的管理非常严格,疫情期间管理层做得非常出色,该公司还会变得更好、更强大。”

Wasatch新兴市场小盘股基金(Wasatch Emerging Markets Small Cap, WAEMX)联席经理丹·蔡斯(Dan Chase)看好既适合长期持有也受益于经济重新开放的公司,比如在中国台湾证交所上市的工厂自动化公司亚德客(1590.TW),随着制造业活动的复苏,该公司股价有望获得提振。蔡斯还看好中国中免(601888.SH),该公司受益于旅游业的回暖。

旅游业是基金经理预计将出现快速反弹的行业之一,目前预订搜索量已经大幅上升。疫情前,中国游客是全球最大的旅游群体,基金经理们预计,随着国际旅行限制的取消,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将恢复增长。

高盛资产管理(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国际发达市场股票业务主管亚历克西斯·德拉德里埃(Alexis Deladerriere)指出,除中国公司外,一些外国公司也将受益于出境旅游人数的增长。迪士尼(DIS)是其中之一,该公司除了获得在中国开设的乐园重新开放的提振,出境游人数增长也会推动全球其他地方迪士尼乐园游客数量的增加。

另一家公司是洲际酒店集团(IHG),该公司拥有在中国很受欢迎的品牌假日酒店(Holiday Inn)。洲际酒店集团约五分之一的酒店客房位于中国,三分之一的新开发项目也在中国。德拉德里埃指出,洲际酒店集团将获得中国国内游复苏的提振,此外,由于出境旅游的中国游客更愿意选择自己比较熟悉的酒店品牌,因此洲际酒店集团也将获得出境游增长的提振。

中国游客数量增多后,免税店奢侈品和化妆品的销售额也会增长。但德拉德里埃指出,法国奢侈品公司路威酩轩(MC)的受益程度相对有限,因为公司过去两年通过开展网上业务和在扩大在中国市场的规模已经实现了非常不错的业绩。德拉德里埃认为,相比之下,中国周边国家零售商受益更大,这些国家可能是中国游客最先选择的目的地,包括经营日本百货连锁店大丸(Daimaru)的J Front Retailing (3086.日本)。

随着就业回暖和经济进一步重新开放,与广告和电子商务相关的公司也有望获得提振,其中包括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BABA)。目前来看,之前导致阿里巴巴等中国互联网公司股价受挫的一些因素已经减弱,阿里巴巴自去年10月底以来已经上涨了65%。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进展后,中概股退市风险大幅降低,此外,中国互联网行业监管环境也在改善,蚂蚁金服获准增资进一步体现了这一点。长期以来,阿里巴巴一直被视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情绪晴雨表,投资者信心的改善对阿里巴巴来说是一个利好。

投资机构Causeway中国研究总监Fusheng Li认为,虽然最近几个月阿里巴巴已经大幅上涨,但仍比2020年的水平低64%,股价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阿里巴巴受益于消费者支出热潮,而且今年该公司的市场份额将恢复正常。

Li预计,阿里巴巴将以至少10%的速度增长,核心业务的营业利润率将达到60%,在该公司削减与部分投资相关成本之际,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此外,该公司还在回购股票。阿里巴巴的市盈率有望上升到18倍至19倍,虽然低于2017年的30倍,但较目前按2023年预期盈利计算的11倍仍有上升空间。

在中国重点关注重振消费和国内经济之际,许多基金经理也开始在中国A股市场寻找机会,自去年10月底以来,A股上涨了12%。投资A股的ETF主要有iShares MSCI China A-Shares ETF (CNYA)和Xtrackers Harvest CSI 300 China A-Shares ETF (ASHR)。

另一方面,对消费者的关注以及治理举债搞建设问题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复苏可能不会带来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繁荣。不过,中国游客数量增加会推高石油需求,这一点可能会给一些央行抗通胀的努力带来挑战。

一些基金经理还担心,随着中国重新开放和经济复苏,一些人会混淆短期投资机会与长期投资机会,因为中国仍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人口减少、债务水平较高和地缘政治风险等。

摩根大通的埃德尔曼说:“和美国的情况类似,之前被压抑的需求获得释放后,带来了大规模的消费繁荣。到了某个时候,消费热潮可能会降下来。”埃德尔曼目前更多看到了中国股票的短期上涨潜力。

在对疫情防控措施做出重大优化调整后,中国股票有望大幅反弹,但收复自2020年底以来的所有失地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