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国负债人数达7.8亿人,人均欠款13.34万,国人把钱花哪儿去了?

2023-01-08  今日头条  okfly
加入收藏

在很多人看来,中国人爱储蓄是出了名的,2022年一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3.22万亿元,同比增长6%,国民储蓄率从51.8%降至45%。高负债的年轻人还撑的起房地产的未来么?但是国人的储蓄率还是全球最高的,仍然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6.5%。

不过,与高储蓄率相比,我国居民的负债率也很高,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截止2022年底全国负债人数达7.8亿人,人均负债13.34万元,多笔贷款卡逾期了,逾期率已经达到百分之四十,二三亿多人有过逾期。 据统计信用卡和借贷卡共计7.9亿张,人均一张,负债人不到8亿人。 还有很多人都没有卡,有的人是5-8张卡。国民储蓄率从51.8%降至45%。高负债的年轻人还撑的起房地产的未来么?

显然,我国现在不仅是储蓄大国,还是负债大国而国人究竟把钱花哪去了呢?

 

一、消费观念改变

随着国民储行为的减少,超前消费意识的横空出世,我国已经到达了全民负债的时期。这其中也存在着许多值得分析的问题,人均负债将近14万的背后,当下年轻人更需要重视。

消费观念的改变无形中增加了负债率。目前国内存款为零的人为5.6亿人,很大一部分人秉持着花未来的钱享受当下,已经把存钱的观念改为把钱花出去的想法,各种贷款超前消费观纷纷进入大众的视野,在思想上把大部分人进行了“洗脑”。

二、房价居高不下

目前国内的房价居高不下,一直是让大众叫苦不迭的问题。截止2022年底,中国现有房贷的人有4亿多,房贷贷款金额总计超过50万亿元人民币,这庞大的数据也是由于近几年选择投机炒房者所造成的结果。

由于房子是刚需品,不断抬高房价便会增加民众负债金额,由于房价的水涨船高,随之而来的便是分期付款的消费行为,逐渐淘汰了全款买房。而贷款期限轻则几年重则几十年还清,国内居民负债金额犹如雪球一般越滚越大。

三、80,90深受贷款缠身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逐渐加速,国外的消费思想也随之传到国内。年轻人们也成了贷款消费的主要发动者。80、90后也渐渐深受贷款消费的毒害,欧美各国超前消费,及时享乐的思维也根深蒂固地扎根在年轻人们的心中。

虽然目前全球通货膨胀是无法阻挡的,某些专家所说的提前虽然消费有益处。生活中大多数人根本不不考虑自己是否具有偿还能力,其实欠款到期偿还不清,还不是最可怕的。

可怕的是年轻人已经逐渐变成了其中的主力军,尤其是心智还不完全成熟未毕业的大学生们,主要是想与同学进行生活上的攀比。脑子一热便去借校园贷,花钱一时爽,不考虑后果的借贷导致新闻频频爆出大学生校园贷欠债百万的新闻。

再加上各种平台大肆张贴广告信息,带动贷款行业不断发展壮大,有了广阔的发展前景,行业中也加入了各种投机者。为年轻人提供高额负债渠道,有些平台甚至不惜走上违法道路。

郑州河南曾报道过一在校大学生,在校园贷上百万元导致跳楼自杀的新闻,因为该大学生无力偿还债务,跳楼前曾给室友发消息说:“我要跳楼了但是听说跳楼会很疼”。这只是提前消费带来的不良影响之一,它不但让国人负债数额居高不下,还深深毒害了一批正值风华正茂学子。

目前,中国法律严格禁止银行对未满18岁学生办理信用卡,与此同时也加大对非法网贷平台的打击力度。保证未成年人不被不法分子钻法律漏洞,提升了针对对大学生借贷的监管力度。目前我国90后人群大约1.75亿人,贷款消费的比为90%,可以说几乎所有90后都有负债,人均负债竟超过13万元人民币。

有专家表示:其实中国过去五年储蓄的增长,主要不是因为居民储蓄的增长,而是因为企业储蓄的增长,加上一点政府储蓄的增长。虽然企业储蓄率增长变大,但是仍在进行着投资负债,从各行业来看,负债率最最高的是金融业,其次是房地产,再次是建筑行业,负债率均在70%以上,这也大大拉高了居民负债金额。

就拿恒大许家印被爆负债2万亿多,光这一件事情,其中负债金额就远远超过人均负债金额数倍百倍。企业在借款投资产生的借贷金额提高,收到效益后所赚的资金全部用于偿还贷款,然后再从银行进行借贷,这样一个往复的循环如果运行的稳定那绝对不会产生任何问题。

如果其中一项发生问题,比如并没有收到回报,那后果大家可想而知。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企业家们的投资负债在一定意义上也大大加剧了人均负债金额人的居高不下。

 

结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通胀情况都进一步加剧,事实上现如今国内通胀的幅度之大也是不容乐观的。一部分人也产生了错误的想法,他们觉得钱已经越来越不值钱了。而把钱存在银行里面是一种不理智的行为,通过计算发现存钱带来的收益并不划算,于是就通过借债的方式来减少通胀带来的消极影响。

在这部分人眼里,减少通货膨胀最好的途径,就是提前借钱消费,现在借的钱在以后偿还,就会减少负担。他们买房买车买家电,甚至将装修房子的钱,都是进行分期付款,欠着金融机构的钱,以后一点点偿还就可以了。

虽然高储蓄率并不利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高储蓄率意味着大家有钱也不进行消费。虽然高负债率对于促进消费很有利,但我们却没有把握好一个度,一个可以让大家量力而为的度。

在合适的时机利用提高负债率刺激消费是合理的。但是目前来看我国还需要政府进行适当调控,应进一步逐渐降低高负债率。这样不仅对民众有利也对在国内生存的各大企业有利,可谓是一箭双雕。

对此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