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2023年一级市场投资要提速?这些赛道能否“重启”?投资人这样说…

2023-01-16  新浪网  创业资本汇
加入收藏

募资难、投资放缓、退出不达预期……对不少创投人来说,2022年都过得异常艰辛。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持续落实,稳经济的各项政策效应逐步释放,2023年能否焕发新生?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创投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多个不利因素的逐步驱散,市场信心开始恢复,一级市场的投资节奏也有望在2023年提速,部分被疫情耽误的行业和赛道也或将“回春”。但是,出手率有多高、力度有多大,则取决于经济基本面恢复的程度。

信心回来了?业内预判不一

过去的2022年,多方面复杂因素交织和叠加,对各行各业和市场经济活动力都带来较大冲击,无论是企业发展的信心、资金的投资意愿等,都较以往变得更加谨慎。在多种因素中,目前可以确定的是,随着防疫政策优化,疫情防控不再对社会经济活动带来限制,各行各业都迎来了全面的复工复产,线下消费、文娱出游、商务出行等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开始逐步回归常态,久违的“烟火气”逐渐弥漫各地。

对投资市场而言,信心是否也随之提振?上海科创基金总裁杨斌认为,疫情防控对经济活动的影响逐步消散是一件比较确定的事情,但疫情本身的消散则会有一个过程,当前全国人民还正在经历一个比较辛苦的阶段,只要跨越这一阶段,大家逐步适应新常态,各行各业的发挥都会回到自己的轨道上来。“经济复苏是必然的,相信一二级市场都会随之反应起来,很多领域会得到更多投资人的关注。”杨斌说。

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创业投资已经是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链,投资链条已实现从天使期到成熟期的全覆盖,不同投资阶段受到不利因素的冲击各不相同。事实上,在2022年二级市场低迷传导至一级市场投资放缓的情况下,专注早期项目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受到的不利影响并没有想象中大。“因为我们投早期的,所以2022年的整体节奏跟往年变化不大,但由于二级市场表现不好,许多投成长期和成熟期的机构就变得更为谨慎,这是可以理解的。虽然目前不利因素有所缓解,但投资信心和情绪仍在修复和重新建立。”合创资本合伙人唐祖佳对记者表示,疫后经济基本面还不是很乐观,疫情后需要处理的问题还很多,因此整个2023年的市场预计会持谨慎乐观态度。

“现在很多行业处于低谷期,但对VC来说却是投资的好时机。”北极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邓锋对当前VC投资市场充满信心,在他看来,早期投资看的是长期发展,并不只是看这一两年会怎样,而要看未来3年、5年后的情况。他表示,北极光将会持续地在专注的赛道中看项目、投项目,还会关注很多新的行业。

投资将提速?取决于经济和市场的变化

受募资不畅影响,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均出现下降。清科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投资案例数量金额分别同比下降9.4%和33.9%。展望2023年,一级市场募资、投资和退出方面将呈现怎样的趋势?

创东方董事长肖水龙分析,募资方面,无论是财政还是社会资金都比较吃紧,虽然去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想通过资本拉动创业投资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但效果都有限,仍需要一个恢复的过程。投资方面,他预计投资量会在去年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可能有百分之二三十。退出方面,除了主流的IPO退出模式外,目前行业也在尝试两个退出方式,就是并购退出和隔轮退。他认为,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进,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但小市值公司也越来越多,受限于流动性,机构退出可能都会越发困难,所以如果能在企业上市之前退出,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邓锋则认为,中美证监会谈判的结束,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会有所改善;国内的退出通道如创业板、科创板也会持续向好……这些因素会改善一级市场的投融资情况,预计2023年的投资金额与数量都会有所增长。

可以确定的是,投资信心会大幅提升,但对于投资行为能否快速复苏,部分投资人则持较为保守的态度。“2023年肯定会随着不利因素的变化逐步复苏,从而带动投资信心提升,但是否会大幅反弹,我们认为还有待观察。”杨斌认为,经济复苏的过程可能呈现螺旋式上升的趋势,市场信心的复苏反映到二级市场上、一级市场上、实体经济上和投资人、企业家的感受上,还需要一个传导的过程,再随着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问题逐步消融,才会迎来新的预期。

“寻找投资标的的动作肯定会提速,这个确定性是很高的,但是否真正掏钱投项目,还需要看经济和市场的变化。”唐祖佳表示,2023年投资的活跃度肯定会提高,但出手率高低,则取决于市场信心的多少。

估值会趋于价值 被耽误的行业将“重启”

从2022年资金关注的行业来看,投资金额增加的前三大行业分别是新能源、新材料和半导体;投资金额大幅度下降的前五大行业是互联网、连锁及零售、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食品饮料、IT。由此可见,股权投资向硬科技领域集中的趋势越发明显。

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半导体、生物医药科技等热门赛道开始降温,部分项目的估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随着2023年社会经济活动的恢复,已经降温的热门赛道是否会再次回温?曾经被疫情耽误的行业,又能否再次受到资本的青睐?肖水龙认为,部分项目估值会有所回升,但要回到过往的高位是比较难的。“因为如果一个资产的价格是严重偏离价值的,即便涨上去也是会跌下来的,即使再次反弹,也会是围绕价值中轴线进行波动。”

肖水龙表示,半导体和生物医药,在这两年确实有点涨超了。如半导体行业,目前的产能已经有点过剩,需求也没有继续增长,所以2022年估值普遍下降符合正常逻辑。即便2023年随着市场的热度再度涨起来,也比较有限,关键是需要一个巨大的市场去消化现在的产能,所以价格最终会逐渐趋近价值。

对于过去被疫情耽误的一些行业,比如消费、娱乐等,是否会在2023年迎来转机?“2022年很多行业受到了疫情的重创,2023年我们看好的很多行业会逐步恢复,比如与科技、大健康医疗相关的行业会恢复得快一些,与消费相关的行业相对会慢一些。”邓锋认为,尽管不同行业的恢复速度不同,但都会进入不断恢复的阶段。

但唐祖佳则认为,消费、文娱等行业恢复到什么程度,仍然取决于经济基本面恢复到什么程度,只有大家对经济转好、收入增长有较大信心,才会有进一步扩大消费的行为。“个人认为,短期内不会超过2019年,目前仍在观望和建立信心的过程。”唐祖佳表示。而在肖水龙看来,经历了过去三年的洗礼,能活下来的项目应该是经受住考验的优质项目,这对投资来说无疑是一个机会,因为项目更好找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