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华尔街新年惊喜:“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的大转向意味着什么?

2023-01-17  新浪网  财联社
加入收藏
行情图

热点栏目  自选股 数据中心 行情中心 资金流向 模拟交易

客户端

财联社1月17日讯(编辑 潇湘)新年伊始,在美债市场连续两周的强劲升势之中,华尔街正愈发相信——残酷的2022年可能已经“翻篇”……

从如下的年初行情对比中不难看到,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年内迄今的跌幅甚至超过了去年1月的涨幅(债券价格上涨时收益率就会下降)。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去年1月是美国国债最终创下有纪录以来最糟糕年份的开始。

尽管眼下就贸然断言债市今年会如何走,还为时尚早,许多分析师也依然认为债券市场未来将面临挑战。但迄今为止市场的涨幅显然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料,而这也显著提振了包括股市在内的其他金融领域资产,并改善了疲惫不堪的华尔街交易部门的气氛。

新年新气象

去年,债券价格的下跌是如此“无情”,以至于较老旧的美国国债(即Off-the-run)与较新、交易更频繁的新发债券相比,出现了异常大的折价,因它们尤其容易受到更大幅度的价格下跌的影响。

然而,今年的交易环境已经大大改善。宏利投资管理公司(Manulife Investment Management)高级交易员Michael Lorizio表示,通胀放缓的迹象,以及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可能会进一步放慢加息步伐的言论,使人们在投资国债市场时更加放心。

他指出,这种情况给华尔街带来了活力——资产管理公司和债券交易商都觉得他们可以扩大交易的规模,并买入更多老旧债券。

在令交易员欢欣鼓舞的同时,今年债市初露端倪的反弹,其影响也远远超出了金融领域本身。美债收益率回落意味着消费者和企业的借贷成本下降。总体而言,这一趋势有利于经济增长,但对美联储官员来说可能是一个问题,他们已多次表示,担心市场反弹可能会使他们抗击通胀的努力复杂化。

但就目前而言,投资者普遍没有这种担忧。尽管他们调低了利率预期,但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指标也同样降幅明显。这些指标目前显示,CPI同比涨幅只需几个月就会从目前的6.5%降至美联储2%的目标附近。

(市场通胀预期变化GIF图)

债市乐观情绪缘何涌现?

投资者的利率预期在决定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向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而今年以来的短短两周时间里,已经有两件大事激发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

首先,年初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12月份工人平均时薪的增长低于预期。在一些人看来,这表明长期通胀的一个主要驱动因素可能不像之前担心的那么顽固。

而紧随其后,上周公布的美国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报告也令人鼓舞,暗示服务业通胀将继续放缓,而美联储官员一直认为服务业通胀尤为重要。

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五收于3.510%,已进一步低于了一周前的3.570%和去年底的3.826%。

“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的影响

国债收益率处于金融市场的中心。去年,标普500指数大跌了逾19%,而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更是暴跌了33%,这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美债收益率飙升——这意味着投资者只要持有美国国债至到期,就可以获得大幅提高的无风险回报。

收益率上升往往对那些年轻的、快速增长的公司(其中许多是科技行业的公司)的股价造成特别大的伤害,因为等待潜在慷慨现金流的时间将更长,机会成本也会因此增加。

而今年的情况正好相反,在美债收益率大幅回落的背景下,标普500指数上涨了4.2%,纳指上涨了5.9%。

不过,目前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警告称,这种关系可能不会持久。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对股市有利。然而,如果收益率下滑是因为投资者预计将出现严重衰退,那么对企业盈利的预期也可能下降,从而导致股价下跌。

另一方面,一些对股市有利的情况可能会对债市不利。对美国经济来说,最好的结果是——通胀将继续缓解,而又不至于出现经济衰退——即实现所谓的软着陆。这通常对股市有利。

虽然较低的通胀通常也会利好于债市,但一些分析师表示,经济软着陆可能导致收益率再度上升,因为目前的债券价格已经反映了人们对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的押注。而如果经济没有陷入衰退,美联储可能不会面临降息的迫切压力。

研究公司CreditSights的高级策略师Zach Griffiths就表示,“我们确实认为,你可能会看到收益率从现在开始重新走高。”他表示,这是由于预期美联储将在2月份再次加息,然后在“经济增速设法保持正增长”的情况下保持利率稳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