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股票、债券还是黄金,今年看好哪个投资标的?

2023-01-11  新京报  
加入收藏

2022年,是资本市场力量迅速成长的一年。这一年,A股上市公司总数突破5000家,沪深市场IPO和再融资合计超过1.4万亿元,A股投资者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11亿户;公募基金总规模一度突破27万亿元大关,逾7.2亿基民参与投资。展望2023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趋势如何?股票、债券、黄金等大类资产又该如何投资?

2022年A股投资者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11亿户。图/IC photo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专访了中泰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徐驰、南方基金首席投资官兼权益投资部总经理茅炜及广发银行北京分行金融市场部外汇衍生交易团队高级经理耿童,共同探讨2023年的投资机会。

有哪些投资机遇和风险点?

耿童:整体来看,2023年国内经济发展值得期待,投资机遇也会多于去年。比如,关系国家安全及综合国力的高端制造业、基建行业及军工行业,与社会经济活力恢复有关的物流行业、交通与运输行业、消费与服务行业等。

投资风险方面,预计风险因素相较去年将会有所减少,但仍有几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国内消费反弹及地产行业复苏需要一定的时间,预计不会以“短平快”的方式得到恢复;二是,美国、欧元区、日本等多国的加息政策如后续处理不当,可能加大其经济衰退的风险,从而引发全球经济疲软,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影响。

徐驰:总体来看,“否极泰来”将是今年走势最为准确的形容词。所谓“否极”,是指2023年一季度,对疫后经济修复、政策方向、美联储与美元指数以及中美关系的乐观预期需要纠偏,市场或仍将处于震荡调整中;所谓“泰来”,是指二季度后,市场将展开一波盈利与估值双升的指数级别牛市,其核心动能在于“疫后复苏”叠加“政府定向刺激”的超预期。

因此,今年上半年“熊末牛初”阶段,相对收益投资者可通过电力等高分红板块和军工、计算机、机械等安全板块适当防御,而伴随疫情逐步“常态化”和政府定向刺激效果的逐步显现,市场风格或重回央企低估值蓝筹股,此时,权重股中的保险以及制造业龙头股或成为重要进攻方向。

茅炜:从过往的经验来看,A股大致三年左右可能出现一次系统性风险,换个视角来看,市场每三年可能会给出一次战略性布局的机会。经历2021年的震荡调整和2022年的系统性下跌,预计三年一遇的战略性布局时点大概率来到,因此建议普通投资者以积极心态对待2023年的投资。退一步讲,2023年出风险的概率是低的。如果2023年实现的收益有限,则意味着2024年可能是个收益的大年,因此即便以非常保守的视角看,2023年也是值得重视的播种年份。

整体而言,建议今年关注三个方面的投资机会。第一是地产链条(包括金融),产业基本面和资产价格都出现了非常充分的调整,基本面修复的确定性较高,但这些资产长期空间有限,估值瓶颈明显,主要做基本面的修复。第二是以医药和平台经济为代表的上轮核心资产,资产价格调整比较充分,但整体基本面修复有不确定性;优势是其长期逻辑依然存在,值得选股做长期布局。第三是以军工、信创等为代表的长期看好资产,如果市场出现调整,可以布局。

投资策略应该把握怎样的节奏?

茅炜:由于2022年市场所接受的冲击基本都是黑天鹅级别,市场估值也基本调整至底部区域,因此一些小级别波动预计对市场影响不大,不会再次构成系统性风险,除非再次出现一些极小概率的黑天鹅。

由于当前市场整体大概率处于估值底、经济基本面底、市场情绪底,因此对2023年全年市场持战略性看好的态度。战术方面,经济和市场信心的修复需要有个过程,加上欧美经济可能出现衰退,因此市场未必出现流畅的趋势上涨,震荡走高的概率更高。

全年主要矛盾是国内经济修复的力度,当前需要关注政策的力度和落实情况。此外,欧美经济衰退幅度、美联储货币政策何时出现变化也是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建议关注两个节点,一是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关注国内经济活动的修复力度;二是三季度,关注欧美经济衰退的幅度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应对。

耿童:从投资策略上来讲,建议投资者要以我国最新政策方向作为切入点,紧跟政策导向。投资的大方向如果能够选择准确,可以降低投资者在做每笔投资时因心理波动和行为偏差带来的负面影响,帮助投资者减小投资出现损失的可能性。可重点关注的方向包括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这些发展方向,在未来一段时间都更有机会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从而也更有机会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投资者在选择具体投资标的时,仍需对其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甄选更具成长性的标的。

如何合理配置资产?

徐驰:当前房地产依旧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意味着一线城市限购放开和新一轮棚改货币化政策较难推出,房地产基本面修复进程或相对缓慢,建议维持低配。股市经历了前期估值和盈利走低,在疫后经济修复及政策推动预期下投资价值凸显,建议维持高配。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经济复苏或“一波三折”,消费等进攻板块或出现阶段性调整,可适当配置有订单预期的计算机等防御板块,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2023年债市预计以震荡调整为主,建议维持标配。自2018年以来,债券市场保持相对良好的表现,当前国内债券利率已处于低位水平,而无论从国内经济复苏预期还是资金利率水平来看,2023年债券市场压力均会有所增大。反观当前权益市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2023年股债或将呈现一定程度的“跷跷板效应”。

受地缘政治、能源格局等因素影响,美元信用货币和贸易结算体系受到冲击,黄金的货币属性凸显对黄金价格形成一定支撑。从历史经验来看,全球经济衰退也将利好黄金表现。但鉴于美联储加息持续时间和高度或超市场预期,本轮美元周期并未随着美联储加息放缓而结束,故2023年黄金上涨的斜率或慢于历史上的衰退周期。因此,总体来看,今年市场或整体表现为“股市>黄金>债市”。

耿童:市场经历了震荡调整、板块切换后,2023年A股市场投资价值有所上升。今年初,受疫情影响估值深度下跌的标的有望得到一定的回调,后续则可更多关注公司内在价值及成长性较强的标的。债券市场方面,2022年底,我国债券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基金及理财产品净值回撤较为明显,市场投资者观望情绪加大叠加市场资金面相对宽裕,市场供需差距逐渐拉大,信用债利差大幅走阔。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活力逐渐恢复,市场情绪及信用债利差有所缓解。目前来看,中资美元债仍处高位,股债跷跷板效应较为明显,市场资金面整体保持相对宽松,因此预计2023年信用债会保持小幅波动。

黄金市场方面,去年在俄乌冲突背景下,黄金避险属性凸显,但高企的通胀率及美联储后续的持续加息政策,让金价持续震荡,全年金价的波动突破400美元,纽约市场金价结算价全年最终仅较前一年涨幅不足0.1%。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各国央行去年3季度购买黄金总量近400吨,环比增长了115%,创下2000年以来最大的央行单季购金量。考虑各国央行购金的带动作用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减弱,黄金价格2023年也有望实现上涨。

从控制投资风险的角度来看,不建议投资者将资金过于集中投资在某一大类资产中,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进行大类及行业的分散投资是最佳选择。同时,当今国际形势较为复杂,任何的长期分析及当下的趋势均有可能因某个突发事件而被打破。因此,虽然2023年存在投资机遇,但投资者在投资前仍需加强观望,做好研判与分析,进行谨慎投资。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姜樊 潘亦纯

编辑 曲筱艺 李铮

校对 薛京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