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2万人将被裁!亚马逊史上最大裁员潮来袭

2022-12-10    新智元
加入收藏

新智元报道

编辑:Joey

【新智元导读】虽说大厂裁员的消息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亚马逊这波一下裁2万,不限层级不限部门,消息一出,哀鸿遍野。

亚马逊史上最大裁员潮,来了!

亚马逊计划裁员的消息早就酝酿了一阵,当时的传言是计划裁员10000+。

然而根据刚出炉的消息,这个数字将要翻个番,从1w增加至2w,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6%」。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据IDG旗下Computerworld的消息,亚马逊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在全公司范围内裁员20,000人,其中包括「配送中心员工、技术人员和企业高管」。

有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裁员涉及亚马逊员工的等级从「1级到7级」,中高层员工也难以幸免。

亚马逊管理人员已被告知要对员工的工作表现进行评估,以便亚马逊启动大约20000人的裁员程序。

消息一出,哀鸿遍野。

许多员工表示公司内部存在「恐惧的危机感」:

 

没有提到裁员的具体部门或地点,遍及整个公司, 我们被告知这是由于疫情期间过度招聘以及削减成本的需要,因为公司的财务状况一直处于下降趋势。

 

领英职场上已经有许多前亚马逊员工发文称自己已经被裁,一位曾经在Alexa团队的数据分析师Yu Zhong表示,公司给了自己「60天时间」找到下一份offer。

本月早些时候,《纽约时报》报道称亚马逊将裁员约10,000名公司员工,主要影响零售和人力资源部门的员工,以及语音助手Alexa团队的员工。

在11月17日的一份报告中,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 (Andy Jassy) 证实了裁员的消息,但没有透露具体裁员人数。

他还表示,亚马逊已经向人员体验和技术团队的成员提供了自愿买断,该团队为公司的员工设计技术。

Jassy 在消息中写道:

 

我们的年度规划过程将延续到新的一年,这意味着随着领导者继续做出调整,将会有更多的职位减少。这些决定将在2023年初与受影响的员工和组织分享,公司已经表示裁员将发生在设备和书籍业务中,并将为人员、体验和技术 (PXT) 组织的部分员工提供自愿裁员优惠。

 

与此同时,消息人士证实,该公司机器人团队的员工已经被解雇。

人招的太多,钱太少

这波亚马逊史上最大的裁员潮,究竟是因何而起?

有网友指出,疫情前亚马逊只有80万员工,到了21年12月31号,这个数字是160万。

而再看亚马逊这两年的业绩,和招人的弧线简直是反着来,据彭博社报道,亚马逊市值已从21年6月的1.8万亿跌至8790亿元。

根据同花顺财经提供的数据,亚马逊2022Q3财报显示该财年累计净利润为-3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15.76%,已经是处于入不敷出的负盈利阶段。

Jassy 本周三在纽约时报 DealBook 会议上接受采访时详细阐述了裁员问题,他说:「我们只是觉得我们需要精简成本」。

 

亚马逊的零售业务在大流行初期增长迅速,这迫使我们当时做出决定,投入更多资金并以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得多的速度建设基础设施。

 

「我们知道我们可能建设过度了」,Jassy 说。

尽管明年企业 IT 支出预计仍将增长,但这一预测还不足以减轻科技行业巨头的担忧,尤其是那些拥有大型消费零售业务的巨头。

在利率上升、高燃料成本、供应链问题和个人 PC 销量下滑的时期,许多科技巨头在过去几个月宣布裁员。

在亚马逊,即使是其最赚钱的业务和云服务部门亚马逊网络服务 (AWS),自本财年开始以来也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迹象,截至本财年的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7.5%与前两个季度相比,9月份分别同比增长33%和36.5%。

在与分析师的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奥尔萨夫斯基将增长放缓归因于宏观经济状况,迫使亚马逊客户在短期内削减开支以节省资金。

随着亚马逊加入裁员大军,网友纷纷在亚马逊推特下晒出2022年度各大厂裁员的统计图。

大厂被裁员工何去何从,将是摆在人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参考资料:

https://observer.com/2022/12/amazon-layoffs-may-reach-20000-double-the-number-initially-reported/

https://www.computerworld.com/article/3682071/amazon-layoffs-now-expected-to-mount-to-20000-including-top-managers.html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