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质量人需要考取的5大证书,值得去拥有

2022-07-10    品质人生质量之音
加入收藏

可能对于很多刚踏入质量领域,或者是有意转行做质量的朋友,是否会关心的一个问题,为了做好质量,应该去考什么证书?

 

下面就先就这个问题,来盘点一下质量领域涉及的证书都通常有哪些。总体来说有下面5 类,基本涵盖国内质量领域的技能。

 

目前国内大多的质量岗位人员都非科班出身,却在做着非常专业而且全能的质量职位,大家在日常质量管理岗位上会遇到诸多的困惑与问题、这就倒逼质量人需要不断学习!

质量人需要考取的5大证书,值得去拥有

 

1.内部审核员证(内审员)

首先,负责企业内部体系建设、体系管理的质量人,可以通过培训考一个内审员证书,方便指导企业内部审核工作的开展。

 

内审员的全称是 “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员”。不过,内审员证书是公认的比较“水”,获得没什么难度,含金量自然也就不高。而且,内审员证书培训机构就可以颁发,自己公司领导承认也可以的,没啥权威性和震慑力。如果本着获取质量管理体系深度学习,只要认认真真的学习,掌握质量管理体系的精髓,对体系要求做到活学活用,也就达到了学习的目的,至于这个证由谁发就不重要了。

 

2.国家注册审核员证

相比之下,审核员证书的含金量就要高一些,因为需要通过CCAA(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组织的全国统一资格考试。

 

审核员证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给质量人提供了一条另外的职业道路。审核员分专职和兼职,质量人如果后期想要尝试转行做审核员,可以先从兼职审核员开始做起。而且由于质量人在企业内负责体系管理的时候,已经对于审核这套流程比较熟悉,虽然要面临一个身份的转换,但是上手起来还是会比一般人容易的。

 

目前认证机构对于审核员的需求还是比较强烈的,尤其是一些需要专业学历背景、专业工作背景才能获得的体系审核员证书,会比一般的三体系审核员证书更加吃香,比如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员、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员。当然,具体还要结合你的学历和工作经历做实际选择。

 

顺便补充一下考取国家注册审核员的条件如下:

(1)教育经历(须学信网可查):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体系考生要有大专或大专以上的学历,食品体系考生要求具有本科或本科以上的学历。 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体系对考生的学历专业不限制要求,任何专业都可以报考。食品体系要求本科专业或本科以上专业为食品专业或食品相关专业。

 

食品及相关专业指:
(A)食品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制糖工程、发酵工程、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
(B)食品相关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粮食工程、乳品工程、酿酒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 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烹饪与营养教育、食品安全与检测、食品营养与健康、食用菌科学与工程、 白酒酿造工程、食品卫生与营养学、预防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工程、生物制药、生物科学、 生物技术、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动物药学、动植物检疫、水产养殖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植物保护、植物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药学、药物制剂等。食品及相关专业名称如有差异或发生变化,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目录》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授予博士、硕士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中的学科、专业为准。

(2)工作经历:

a) 实习审核员申请人无工作经历要求;
b) 本科以上学历审核员申请人应具有至少 4 年工作经历,大专学历申请人应具有至少8年工作经历;
C) 研究生学习经历可按 50%计算工作经历。

注:业务操作人员 (如:销售人员、医疗护理人员、财务出纳、设备操作人员、服务行业从事具体服务的人员等) 其经历不能作为审核员注册时可接受的工作经历。

(3)管理工作经历:

a) 实习审核员申请人无专业工作经历要求;
b) 本科以上学历审核员申请人应具有至少2年专业工作经历,大专学历申请人应具有至少6年专业工作经历;

 

详情可以登录CCAA(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官方网站了解。

 

3.注册质量工程师证

2014年之前,质量从业者是可以考国家注册质量工程师证书的,但2014年国务院取消了一批各种行业的职业资格许可认定,国家注册质量工程师也在其中。

 

2014年,国务院发布取消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的决定,意味着质量管理人才职业教育正式进入社会化时代,并将以社会需求、企业岗位需求和职业能力等级标准为依据,对从业者进行综合能力评价。

 

为顺应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社会化的趋势,同时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号召,提升质量管理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由中国质量俱乐部、中国质量研究院发起,上海质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国内质量管理工程专业高校、行业协会及各行业头部企业等权威组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法》开展《质量管理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要求》和《质量管理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评价要求》两项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

现在想要考质量工程师证书,可以选择美国认证协会(ACI)颁发的注册质量工程师证书,证书受到认可的范围比较广,含金量较高,尤其是在外企及中国企业的是需要有证书来证明自己的能力。

 

4.注册质量经理

质量经理是具有良好的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并掌握质量管理知识和技能的中高级质量专业管理人员,可以进行专业的分析和判断,增强顾客的满意度和关注度,能够管理支持组织。

质量功能的角色在不断发展中,很多质量管理人员的职责将展开到组织内的更多职能中。现在需要更多地、更广泛地理解组织作为一个体系运行在社会的大系统中这句话的意义。质量专业所需要使用和/或利用的一系列工具和技术也在不断增加。与过去相比,质量专业人员的读、说和使用财务工具,以及运用成本/利润等语言与高层经理沟通的能力显得愈加重要。在竞标,客户审核时都会要求企业要有对应质量的专业人才。

 

5.六西格玛绿带、黑带

这个就是属于进入质量行业之后,熟悉了理论方法,也有了实际经验的质量老人适合考的证。六西格玛等级划分为绿带、黑带、黑带大师几个级别。考取之后把自己的黑带证书往外一亮,很有可能会获得质量新人们一片羡慕的目光和“大神”的称呼。

拿到证书的人一定是在工作中用到六西格玛,而且有参与或者主导项目经验的人。实际求职的时候,有六西格玛绿带、黑带的证也会很有帮助。不过新入行的质量新人就不要过多考虑了,一口吃不成个胖子,学习也要一步一步来。

 

说了这么多,其实想说的是:想入行还是要先学好知识,打好基础为重,质量行业的门槛并其实不低,目前国内大多的质量岗位人员都非科班出身,却在做着非常专业而且全能的质量职位,大家在日常质量管理岗位上会遇到诸多的困惑与问题、这就倒逼质量人需要不断学习。质量管理五大工具、QC七大手法、QPDCA、DOE、QFD这些东西说难不难,说简单也并不简单,关键的是不仅能懂还会用,而且用得到位。

质量人需要考取的5大证书,值得去拥有

 

在质量行业里,掌握的知识、经过实践检验的理论、自身积累的经验才能证明你的价值。经历的时间越长,可能你越会发现,证书不能完全证明一个人的实力,但是可以证明您是有相关工作经验的质量管理者。

 

资料来源于网络

免责声明:本文部分内容根据网络信息整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作者致敬!推送旨在积善利他,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跟本号联系删除并致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