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固态硬盘会掉速?怎么解决?

2022-03-02    HTC设计部部长
加入收藏

不少人人买固态硬盘的时候,都会纠结掉速这个问题。这儿可以很明确地说,市场上销售的90%以上的固态使用时间长了,都会不同程度的掉速。这个问题是由SSD的写入方式决定了固态越用、读写越慢的属性。

写入的数据越多,性能也就会越差,后面写入的数据不可能直接全部覆盖原来写过的数据,而是会放到一边。主控把原来的数据擦除掉的时候,才能将后面的数据写入到原来数据的位置上去。

为什么固态硬盘会掉速?怎么解决?

图片来自网络

为了有效改善这个问题,Microsoft牵头做了个TRIM功能(XP等老系统无缘)。也就是说,一经有文件被删掉或者被格式化了,系统就会马上主动命令固态硬盘,把原来的数据给抹除了。

虽然这个想法是好的,可惜这个擦除,并不是实时完成的。系统:硬盘老兄,这个文件已经被删除了,你可以擦了;固态硬盘:劳资现在忙,过会儿再搞!系统:……

意思是说,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新写入时,并不会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安置”,这样就会导致一定程度上降低固态硬盘的读写速度了。

全靠微软搞定降速问题也不行,固态硬盘主控生产厂商也想出了一种方法,推出了一个GC垃圾回收的功能:GC相当于仓库管理员,把一大堆混乱的数据按别类分出来放好。这个过程就需要占用一些闲置的存储空间,这个道理应该搬过家的人都懂。

但是,当SSD读写数据时,同一时间进行GC操作(垃圾回收),这样的实时GC对主控的性能需求较大,是个考验。一边要在空白区写入数据,以此同时还需要兼顾没用的无效数据的“拆迁”操作,这么频繁而大流量的折腾SSD的话,SSD那个有限的读写寿命也就顶不住,实时GC操作也不太可取。

所以,大部分主控都是设置成休闲时GC,等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会完成这个操作。

为什么固态硬盘会掉速?怎么解决?

图片来自网络

这里还要补充一下,为什么浦科特被称为永不掉速的SSD呢?原因就在于,这家伙真正实现了实时GC。这就一方面考验固态的主控能力,另外一方面也考验闪存颗粒的耐用性和稳定性(并不是在打广告,可以自行百度或者对比一下)。所以浦科特的东西掉价比较稳,主控和颗粒都比较好。

欢迎大家评论区讨论和发表意见,有说错的和不足之处给予批评指正。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