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职场潜规则:如何杀死一个IT技术大牛?

2021-04-12  技术领导力  
加入收藏

IT界有个说法:杀死一个技术大牛,不用枪,只需要改三次需求。技术大牛的死法,就是那样朴实无华且枯燥。

俗话说得好,搞垮一个技术大牛,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老读者知道,我曾经是个程序员,我的代码写得像罗永浩、PPT做得像雷军。我那骚气的注释、奇妙的函数,折服了同事们,他们都叫我“八格小王子”,然而我更喜欢一位保洁阿姨送我的外号,“张江阿尔法狗”。

职场潜规则:如何杀死一个IT技术大牛?

 

不过我并不在乎别人怎么叫我,因为那些都是虚名,像浮云一样。做人要低调,就像我天天骑自行车,谁也不知道我家里还有辆电动车

基于自己的经历,我更能谈谈,如何搞垮一个技术大牛。

1、上下班打卡

不仅打卡,还要在工位上安装红外感应、电脑上安装监控软件。没时间摸鱼,整天累成狗。不对,狗都没你这么累。

2、强制996

马爸爸说得对,996是TM的福报,蚂蚁迟早会上树的。就怕你到时候有命挣钱,没命花。不过也不要这么消极,你要坚信:只要你坚持加班,努力奋斗,就可以让老板开上更好的车、住上更大的别墅。

职场潜规则:如何杀死一个IT技术大牛?

 

3、用KPI考核他

只要努力搞,没有KPI搞不垮的技术大牛。重点考核他:代码提交量、测试用例覆盖度、线上BUG数、考勤工时......反正逮到机会,就重罚。

4、整天开会

技术这么牛,不拿来吹牛逼太可惜了,拉技术大牛开各种会议,让他没有时间写代码,三天不练手生。让他以为自己是个当网红的料,张张嘴就能轻松吃饭,用不了一年技术就彻底荒废了。

5、工作经常被打断

碎片化时代,就要碎片化工作,经常找技术大牛聊人生、聊梦想,当人生和梦想聊得差不多的时候,再聊聊哲学......让他没有时间搞代码,代码质量越来越差,渐渐丧失对技术的热情。

6、统一代码风格

不放过任何一个空格、回车换行、命名规范、异常捕获方式......任何一条不符合规范,都要把他盯得死死的。编码内容不重要,形式才重要,看起来像狗屎的一样的代码,运行效率好不到哪去,这是个看颜值的时代。

7、整天做CRUD

别怕大材小用,我们是大厂,有的是臭钱,就爱看名校博士写的CRUD,那低调奢华有内涵的风格,太符合我们创始人的气质了,每一行代码都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职场潜规则:如何杀死一个IT技术大牛?

 

8、整天写PPT

不会写PPT的架构师,不是好销售。罗永浩,打造了一家PPT驱动的手机公司;贾老板,写得一手好PPT,让我们为梦想而窒息;PPT还能造车、发空气币。PPT是一项古老的技能,PPT写得好,要饭要到老。

9、安排几个小白让他带

想不想复制10个技术大牛?去劳动力市场上找一些别人挑剩下的,安排给大牛带。拿这么高工资是吧?等你培养出10个能干活的,哪怕是能力只有你1/10,再把你干掉,也是划算的啊,毕竟劳动力便宜呀。

10、嘲笑他写的BUG

技术大牛也是人,是人就会犯错,抓到一个BUG立刻全公司通报。谁叫你是技术大牛呀,大牛就应该是完美的:不吃饭、不睡觉、不拿钱,整天只会写代码,还永远没有BUG。

11、给他配2个测试

给技术大牛安排2个测试,男的。从精神上侮辱他,专治各种不服,给大牛挑刺,什么白盒测试、黑盒测试、压力测试、安全测试、用户体验测试、兼容测试,360度无死角测试,往死里整。

职场潜规则:如何杀死一个IT技术大牛?

 

12、经常改需求

技术大牛都会敏捷开发,那就比比谁更敏捷,产品动动嘴皮就完事了,开发吭哧吭哧码半天,就不信你能敏捷得过产品,是时候表演一些真正的敏捷了。

13、不给他培训机会

知识就像内裤,看不见但很重要,所以我们要学习和接受培训。996还忙不完,哪有功夫培训?工作就是最好的培训,神枪手都是子弹喂出来的,只有在战争中才能学会战争。

14、php是最好的语言

摧毁一个技术大牛,首先要摧毁他的信仰。XXX是最好的语言,没有之一,不接受反驳。

15、不让他碰技术

你见过一个煤矿工人,靠挖煤又快又多,当上了煤老板的吗?所以说,技术做得好,没前途。技术大牛做到一定程度,就让他转产品、测试、美工、商务,再不行就转做老板吧。

16、让他做管理

忽悠技术大牛去做管理:你看看老K,都已经10几年不写代码了,整天忽悠,还不是很牛逼的样子?

结语

一直以来,我对技术充满了热情,小时候我最崇拜科学家了,暗暗发誓,以后我要做一个聪明绝顶的男人,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终于实现了一半了。我……已经绝顶了。

生活就是这样,他在逗你玩,你却当真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