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程序员如何实现高速成长?

2021-11-30    findyi
加入收藏

很多读者都问过一个问题:程序员如何实现高速成长?之前也写过相关的文章,强调的主要是夯实计算机体系基础知识。

 

再说另一个诀窍:多看经典开源项目,这些项目大多是众多顶尖程序员智慧的结晶,通常都有着不错的架构和代码实现。甚至有可能的话,在深入理解某个开源项目之后,最好能参与开源项目的研发。

 

拿我自己举例,本来是个C++菜鸡,后来因为在360遭遇领导被调岗,从菜鸡状态就被推到部门技术专家的位置,当时差点就把团队玩废了。

 

好在无意中发现了可以通过看开源代码快速成长,于是每天半夜疯狂研究,才平稳过关。

 

经典开源代码无论是架构还是实现,都充满了编程之美,学习优美的代码能最快速度找到前进的方向。

 

今天也给大家推荐几个很不错的C++开源项目:

 

1.TinyWebServer

 

这是一个帮助初学者快速实现网络编程、搭建属于自己的轻量级Web服务器的小项目。

 

项目虽小但真的五脏俱全:

 

 

代码地址:

 

https://github.com/qinguoyi/TinyWebServer

 

2. OpenSSL

 

一个强大的安全套接字层密码库,加密HTTPS,加密SSH都贼好用,同时它还可以用于跨平台密码工具。

OpenSSL实现了以下功能:

 

 

代码地址:

 

https://www.openssl.org/source

 

3.log4cpp

 

一个支持多线程、重定向的强大日志库,精简的代码实现绝对能让你有所收获。

Log4cpp有以下优点:

 

 

代码地址:

 

http://log4cplus.sourceforge.NET

 

4.Chromium

 

这个开源代码学习起来难度较大,光是编译通过都要花费不力气,但的确值得好好学习。

 

还记得我从初中级工程师进化到高级工程师就是在一个个通宵研读Chromium代码中度过的。

 

Chromium的确够复杂,比如Chromium的多进程架构图:

程序员如何实现高速成长?

 

chromium的代码目录包含这些模块:

 

base:通用代码集合基础组件实现库,包含字符串、文件、线程、消息队列等工具类集合。

cc:负责渲染绘制,chrome为什么高效就是因为有它。chrome:浏览器界面模块,大量调用了cc提供的接口。

content:多进程沙盒浏览器莫款,管理多进程和多线程。

gpu,OpenGL封装实现:CommandBuffer和OpenGL的兼容支持模块。

net:网络功能实现模块。

media:多媒体封装代码,实现视频播放等功能。

mojo:跨语言(C++ / Java / JavaScript)跨平台的进程间对象通信模块,类似AIDL的功能。

skia:图形库。

third_party:排版引擎。

ui:UI库。

ipc: 网络进程通信模块。

v8,V8 JavaScript 引擎库。

 

以上每一个模块要想真正理解,都得花很大的功夫,简单用一张图来说明以上模块的关系:

程序员如何实现高速成长?

 

代码地址:

 

https://chromium.googlesource.com/chromium/src.git

 

讲真,如果你是C++技术栈,把以上四个小项目学会,基本就是C++高级工程师水平了。

 

当年我看完这些代码瘦了好几斤,还流了不少鼻血,真的是一点点硬啃下来的。

 

今天就分享这么多了,如果大家觉得不错,别忘记点赞,点赞可以的话,下一期出一个Java开源项目合集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