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程序员到底有多卷?

2022-10-24  网易号  职场甄嬛传
加入收藏

作为当代的冲浪达人,大家对卷这个词肯定都非常熟悉,但作为一名程序员,我就很想在这儿吐槽一下这个行业到底有多卷……


 

科普一下什么是卷?为什么会卷?

现在所说的卷就是指同行间竞争,付出更多努力而争夺有限的资源,但是却导致个体努力收益比下降的现象。

个人觉得比较贴切的比喻就是电影院效应,在看电影时突然前排有一个人站起来了,后排的观众为了看到电影也站起来了,结果全电影院的人都站起来了,但是他们看的电影的观感却没有坐着的好。总结一句就是累死了,白忙活一场。
 

那些我们不得不吐槽的内卷之大现象

在这个行业待了很多年,以前真的还挺和平的,以前只是工作8小时,工作内容更加注重效率和创意,而不是很看重时长,加班很少,就算有加班也会有加班费。

那现在就不一样了,人人都抢着加班,希望加班(表面上是这样的)就算没有工资也愿意这样干,生怕自己不被待见。结果显而易见,工资没涨,但是黑眼圈越来越重,头发少得也越来越快。

就求职来说,以前有技术的话,大厂也是可以搏一搏的,现在就不一样了,不是985,211,你根本就不敢想象能进大厂的门,当然这里排除个例哈。

如果真的想进大厂的话,卷成魔的也有,结果身体垮掉,甚至写着写着代码晕过去的多的是,简直是用命在和别人卷。

以前是有周报的,大家在完成工作之余,写三四百字,五十一百字都是可以的,那现在就不一样了,我就曾经看到有人卷到了几千字,写的叫个条理分明,令人拍案叫绝!于是乎,大家的周报就越写越长,越写越长,我依稀记得大家是个理科生来的。

这样卷的结果大家也显而易见就是自己的荷包里可能也增加不了几个钱,付出的劳动力却越来越多。当然资本家的荷包是越来越鼓了。更可怕的是,这种怪现象竟然成为了一种行规,好像你不这么做就不行似的。

最近经常看到一个网络热词叫00后整顿职场。只能说很佩服他们这样的勇气,作为在职场中被打磨了几年的老石头,这简直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虽然最后真的被整顿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还是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些活力啊。当然我也见过,更加会卷的00后,我也只能跟他们说一声加油了。

大家遇到什么真的看不下去的现象,欢迎留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