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老了就不能编程?大龄程序员在线“辟谣”:15 年后,我变得更好了

2022-10-12  CSDN  
加入收藏

整理 | 郑丽媛

几年前,Quora 上的一个提问在程序员圈内掀起热议: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会对编程失去兴趣吗?预计大龄程序员的速度会变慢、更容易犯错,宁愿做其他事情(如管理岗等),这是否准确?”

由这个问题所衍生出来的,是各种“35 岁危机”、“坚持技术岗 vs. 转为管理岗”等程序员群体尤为关注的话题。许多年轻程序员认为,未来年纪大了体力和精力跟不上,没法跟上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必然会被淘汰,转为管理岗或许是最体面的选择。

但事实是怎样的呢?近来 Jorge Manrubia 撰写的一篇文章《当程序员老了》在 HN 热议榜上引发关注——在这篇文章中,Jorge Manrubia 分享了他作为一名 40 岁程序员的回顾与反思

当程序员老了

以下为《当程序员老了》的译文内容:

在大学时很多人都跟我说,我的职业生涯将从编写代码开始,但最终,我还是会变成一个让别人为我编码的职位,也就是管理岗——事实证明,这个想法完全错误。

如今的我已经 40 岁,回头看看这十几年的编程生涯,有些经验想要与你分享:

越挫越勇的大龄程序员

从 Jorge Manrubia 的分享来看,作为程序员来说,40 岁的他非常满足目前的状态——比年轻时更有经验,更谨慎周全,也更清晰果决。

程序员的年龄一直都是一个极具争议的话题,随着越来越多有关程序员中年危机的报道,人们会先入为主地认为:“程序员就是吃青春饭的。”因此,Jorge Manrubia 这篇难得为大龄程序员发声的文章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我们也能听见更多声音。

拥有 25 年游戏编程经验的 Jeff Kesselman:

只有两种人会对“对编程失去兴趣”。

(1) 一开始就对编程不感兴趣,只认为这是一个赚钱的职业。

(2) 被迫一遍又一遍地解决相同问题的人。

只要在工作能持续接触到新的挑战和新的学习内容,就不会感到无聊。

一些年轻和不成熟的程序员有时对此可能会有误解,但要知道:随着程序员的水平进步,他们花在编写代码上的时间会减少,但花在思考问题上的时间会增多——他们学会了,要用更少的汗水和泪水得到相同或更好的结果。

自 1964 年以来就一直是一名程序员的 Robert Martin:

今年我 60 多岁了,但我对编程并没有失去兴趣,依旧喜欢编写代码。我不再像以前那样写那么多代码,主要因为我忙于讲课、写书、写博客、制作视频,以及辅导孙子孙女等,不过我仍然会抽空花费大量时间编码。

我没有发现我的认知或记忆发生了变化。我仍可以理解系统,我的脑海中也仍能建立所有的联系、理解所有的细节,并且很享受这些过程。

硬要说的话,我发现我的耐力已经减弱了。我曾经每天能够编码超过 8 小时,但现在我大约只做 6 小时。不过反过来说,在这 6 个小时内我完成的工作量比我以前在超过 8 小时中完成的要多得多。

从事编程超过 40 年的 Tim Daly:

我从事编程已经 40 年了,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我正在开发 iPad 和 Android 应用,并且是 3 个开源项目的主要开发者。从大学开始,我几乎每天都在编程。

我遇到过更好的程序员,遇到过更快的程序员等等,但目前我是我知道的最老的程序员(我相信肯定还有其他人)——我发现,年龄越大,我就变得越优秀。我知道的越多,就越不会犯糟糕的设计错误或低级错误。我学会通过自我反省来寻找是什么导致了我的错误(我所有的错误中有 50% 都是复制/粘贴,所以我不再这样做了)。简而言之,我一生都在努力提高我的编程技能。

因此,我的编程速度更快,犯的错误更少(包括设计和编码),努力学习最新的技术,并且每天都在写代码。

某种程度上来说,人们认为年轻程序员更吃香的原因之一是,现实中大龄程序员的数量太少了。

但其实伴随着各行各业对程序员需求的急剧上升,我们或许也可以理解为:坚持编程的大龄程序员自然无法凭空增长,年轻程序员的数量却在不断增加——在此趋势下,大龄程序员的数量自然处于劣势。

不要质疑,总会有那么一些程序员,他们对编程的热爱并不会随着时间流逝,不论年轻或年长,始终保持着最初的热情和梦想,默默打破人们对他们的偏见与枷锁。

参考链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