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作为一名普通程序员,谈谈自己的后路吧

2022-09-11  网易号  四月晚风
加入收藏

按照当下大龄程序员,如果你想在35岁以后仍然从事IT行业的工作,能够接纳你的只有外企和自己开个小公司当领导。

首先是进入到外企,养老是首选,一般不会轻易开除你,但进去是需要费一定功夫的,要求比较高,但真正进入写的代码基本上都是增删改查,相对于小公司还是比较稳定的。


 

再者你就只能自己开一家公司,如果你的公司混得好,你基本上都不写代码了吧,更多的是去谈业务,怎么发展就看你自己的个人能力了,但弊端就是需要你自己有一定的资金支持当然其他工作也不是不能干,在其他行业也都有成功的案例。

1、自己去接项目

其实自己接项目首先最难的就是刚开始,人脉少,没口碑,你去接项目的第一年未必每月都能接到活,大多数的时间都是耗费在了谈业务和搞人脉方面,一年时间真正写代码给人家做项目的时间真的不多。这跟包工头承包活一样,即使是你接到活了,把活也干完了,拿到钱也不是一件易事。


 

2、自己做自媒体

这年头做自媒体的人越来越多,很多转行都做起了短视频、带货、写文章等,但这个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积累,这个时间不一定是多长,少则一两个月,多则半年甚至一年,很多人可能熬不过去这个过渡期。

但如果真的有收益了,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可能月收入就3k,你要想月入过万其实是很难的,需要你下一番苦功夫。但如果你有着时间和精力去选择提升自己,收益可能是翻倍的。


 

3、自己做投资和买股票

但做这个最大的前提条件就是你有一定的资金,先说买股票,跌的时候心脏真受不了,你要有一定的本金去理财,如果你能够保持年收益15%以上,就很难了,一夜暴富的人有很多,一夜暴富的也有很多,你要深入去学习,还要时刻紧盯着大盘。

你要做投资,开个店什么的,如果你只是投钱,赚不赚钱另说,你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万一店开起来了,每天都在赔钱怎么办,自己的钱投进去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回本,和别人合伙投资还可以,万一赔了,自己还能承受得住。


 

每行都有赚钱的和赔钱的,普通的程序员要想给自己留条后路,我觉得首先还是要考虑主业,副业也毕竟是副业,不能当作主业来干,主业找好,给自己找个稳定的公司,自己每月的生活能维持住,如果你还有精力,还是要适当考虑一下副业的,毕竟大多数的程序员都是普通人。

 

问题的本质还是要找到合适的平台

 

越早进大公司越好,争取在28岁之前进入到大公司,如果你有学历方面的短板,应早点补全,小公司无法给到高薪,也很难有技术上的提升,项目基本上都是千篇一律,时间久了,自己就会退步,而大公司就不会有这方面的短板,技术一直走在最前沿,对自己的发展不受限。


 

说句不中听的,要想发展得好,必须去大城市,不是歧视小城市,小城市的发展空间毕竟有限,技术圈子就那么大,而且小城市技术栈都比较老,就算是进到了大城市的小公司也比在小城市发展的好。

进入到外企或者大厂不能算是后路,你终究有一天还是会被淘汰掉,但进入到这种公司,你的后路基本上就不用发愁了,在这里基本上都提供项目实践的机会,用到的技术也是最新的,工作的压力逼迫你不得不去学习,不得不去进步,在这里你如果能够掌握了生存技巧,基本上你再出来生存能力会更强。


 

在外企和大厂里干到40岁的人也有很多,很多程序员在这里挣够了钱就提前走了,自己创业或者有更好的平台了。但不是每个人能够适应大厂的压力,尤其是30岁往上的程序员,我见过很多呆几个月就出来的。

其实也并非是进入外企就是最好的选择了,自己能在35岁找个中小型公司待着,福利待遇也很好,这结局也算不错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