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网络常见面试题

2020-12-23    
加入收藏

1. 请写出以太网双绞线T568B的线序

答:橙白 橙 绿白 蓝 蓝白 绿 棕白 棕

2. 传统以太网的最大传输包长(MTU)是()字节

答:1500

3. OSI网络参考模型和TCP/IP的区别是什么?实际应用是哪一个?

答:OSI是7层,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应用层。TCP/IP是5层,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实际应用是TCP/IP。

4. 通常在企业中是否使用vlan?用vlan做什么?好处有哪些?

答:使用,按部门划分主机,好处有广播控制 增加安全 提高带宽利用 降低延迟。

5. 交换机与路由器有什么区别?

答:交换机工作在数据链路层,转发数据帧,通过mac地址查找主机,主要用来组建局域网,路由器工作在网络层,转发数据包,可以识别ip地址进行路径选择,主要将数据在不同网络之间转发。

6. 一个C类网络最多能容纳多少台主机,如果地址数量不够如何解决?

答:254台,数量不够可以改为B类地址

7. 写出172.0.0.38/27 的网络id与广播地址

答:172.0.0.32是网络id 172.0.0.63是广播地址

8. 在TCP/IP五层模型中,()层提供点到点的服务,()层提供端到端的服务。

答:网络,传输

9. 写出下列服务使用的传输层协议(TCP/UDP)及默认端口

pop3、imap、smtp、DNSwindows远程、DHCP、MySQL

答:

pop3 tcp 110

imap tcp 143

smtp tcp 25

dns tcp 53、udp 53

windows远程终端服务 (mstsc) tcp 3389

DHCP 服务端udp 67 客户端udp 68

mysql tcp 3306

10. 网卡MAC地址通常用几进制标识,长度多少字节,如何区别厂商标识和序列号?

答:十六进制,长度6字节,前24位是厂商标识,后24位是序列号。

11. 在局域网想获得192.168.1.2的MAC地址,在系统中如何操作?

答:因为有arp协议可以根据ip地址解析mac地址,所以使用ping测试对方后输入 arp -a 即可查询arp缓存表而得到mac地址。

12. 在传输层有哪些协议?有什么区别?

答:TCP与UDP,TCP是可靠的传输,面向连接的,传输效率低,UDP是不可靠的,无连接的,传输效率高。

13. 下列地址是否为相同网段?

192.168.0.1/28、192.168.0.240/28

答:不是

14. 以下地址哪些可以在公网使用

172. 16. 157. 76、192.163.0.111、41.24.16.27、172.32.1.1

答:192.163.0.111、41.24.16.27、172.32.1.1

15. 不同VLAN之间的设备可以使用三层交换机通信,属于各个VLAN的数据帧必须同时打上不同的( )

答:VLAN标记。

16. TCP通信建立在连接的基础上,TCP连接的建立要使用( )次握手的过程,需要经过( )次断开的过程?

答:3,4

17. 什么是DOS,有什么特征?

答:DOS是拒绝服务攻击

会导致目标系统无法处理正常用户的请求

不需要侵入受攻击的系统

如果目标系统没有漏洞,远程攻击也有可能成功

不以窃取目标系统上的机密信息为目的

18. 在局域网络内的某台主机用ping命令测试网络连接时发现网络内部的主机都可以连同,而不能与公网连通,有哪些可能的原因?

答:局域网的网关或主机的网关无效,没有设置连接公网的网关

19. 什么是默认路由?有哪些作用?

答:默认路由是特殊的静态路由,在路由表中找不到明确的路由条目时会使用默认路由,一般在网关出口访问外网时使用。

20. NAT的作用及优点有哪些,你们公司哪些业务使用NAT?

答:作用是网络地址转换,优点有节约公网ip,提高安全,处理地址重叠。使用nat的业务有Web服务器,App服务器,PC主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