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刚入门的程序员,如何成为企业需要的高手呢?

2020-02-23    
加入收藏

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程序员,一个刚入门的程序员如何成为企业需要的高手呢?千锋归总结了如下五点建议与所有程序员分享。

建议一:只有真正喜欢才能写好程序

程序员需要整天趴在电脑前,经常没日没夜的,非常辛苦,而且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少写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行。喜欢的人,日子过得非常开心,每写一行代码,都会有新的成就,尤其当自己的作品被广泛应用的时候,那种自豪感油然而起。不喜欢的人,坐在电脑前极端无聊,被进度压得喘不过气来,天天为找bug改bug生气。只有喜欢,只有热爱,才能把程序写好!

建议二:把程序当艺术品,象写诗一样来写代码

现在很少有公司做codeview(对写好的程序做代码级检查),于是很多人在进度的压力下潦草应付,只要测试通过就算搞定。表面上看,开发速度很快,进度有保障;但实际上,这样的程序连开发者自己都很难读懂,一旦有bug,很难调试,将来维护升级都非常困难。这样的代码多半只能重写,浪费自然严重。

如果每个人写程序的时候当艺术品来写,写每行都认认真真、干干净净的,虽然速度略微慢了一点,但综合的开发成本会低很多。而真正的高手,追求的境界是bugfreecode(零缺陷代码)。

建议三:必须写够十万行代码,不要心存侥幸

程序员象木工一样,熟能生巧。程序员必须写足够代码量的程序,才会有感觉,这是一个苦力活,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没有写过足够代码量的,想成为高手是不可能的,只能纸上谈兵!

建议四:时刻保持好奇心

计算机技术更新换代非常快,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新技术出现。需要时刻保持好奇心,不断学习各种新的东西,才能在未来的几十年职业生涯中不落伍。最重要的是,交几个博学的技术高手,多和他们交流,一定获益匪浅!

建议五:不要局限在技术本身,多花点精力关注用户

做到前面几条,就已经是千金难求的高手了。但一个真正的高手需要知道用户需要什么,如何做出让用户满意的产品。

现在的软件研发越来越强烈团队协作,不少团队都配置了专门的需求分析的工程师、用户界面及用户体验的设计师,软件研发的分工越来越细。很多程序员以为只要把技术搞好,不用管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实际上,需求方案及界面方案不可能写得非常细,具体的实施还是程序员自己来实现的。这个时候,好坏的差距很快就体现出来了。

目前互联网和手机上的应用开发,都非常强调小团队研发。这样研发模式速度会快很多,但对程序员的综合素质的要求也就更高了。我强烈建议程序员不要仅仅局限在技术本事,还需要多点精力考虑和用户相关的问题,学会洞察用户的需求,并努力设计好用易用的产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