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漏洞分析】Apache ShardingSphere-Proxy <5.3.0 身份认证绕过

2022-12-27  搜狐号  墨菲安全
加入收藏

漏洞简介

 

2022年12月22日,Apache 官方公告发布 ShardingSphere-Proxy 5.3.0 之前版本存在身份绕过漏洞(CVE-2022-45347)。当 ShardingSphere-Proxy 使用 MySQL 作为后端数据库时,由于 ShardingSphere-Proxy 在客户端认证失败后没有完全清理数据库会话信息,攻击者可利用未关闭的会话信息绕过 ShardingSphere-Proxy 的 MySQL 身份验证,执行任意 sql 命令。

漏洞分析

Apache ShardingSphere 是一个可将任意数据库转换为分布式数据库的生态系统,ShardingSphere-Proxy 是一个支持 MySQL 和 PostgreSQL 的数据库代理,提供了一个数据库服务器,并封装了数据库二进制协议来支持异构语言。

以 Apache ShardingSphere 5.2.1 版本为例, 用户可通过配置连接 ShardingSphere-Proxy 操作后端 MySQL 数据库:

(ShardingSphere-Proxy 应用场景示意图)

在该漏洞中存在的交互过程如下:

(MySQL client 与 ShardingSphere-Proxy 交互图)

Pytho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Python为例,当使用错误的账号密码通过 MySQL连接库(如pymysql)连接 ShardingSphere-Proxy:

import pymysql

# MySQL client 连接 ShardingSphere-Proxy

db = pymysql.connect(host='localhost',

port=3307,

user='root',

password='Wrong password',

database='sharding_db')

cursor = db.cursor()

cursor.execute("show tables")

results = cursor.fetchall()

print(results)

db.close()

此时pymysql将根据返回的报文抛出异常,程序终止:

(ShardingSphere-Proxy 身份认证失败抛出异常)

但这时ShardingSphere-Proxy 的 MySQL 身份认证模块并未关闭 MySQL 客户端连接会话:

(MySQLAuthenticationEngine#authenticate 源码)

攻击者如果构造一个忽略身份验证失败消息的MySQL客户端,则可以通过ShardingSphere-Proxy继续操作后端数据库。例如可以将pymysql中抛出异常的代码注释掉:

(删除 pymysql#connections.py 中的错误处理逻辑)

再次尝试可以发现在使用错误的账号密码连接后,仍然能够正常使用SQL语句,获得相应的数据返回结果:

(绕过 ShardingSphere-Proxy 身份验证并操作后端数据库)

(ShardingSphere-Proxy 后端数据库信息)

ShardingSphere-Proxy v5.3.0 commits 中在 MySQL 客户端认证失败后清理 context 修复此漏洞:

(漏洞修复代码)

给开发者的建议

  1. 对失效的会话信息及时清理关闭,防止会话重用的风险。此类风险较为普遍,例如 LibreNMS 在22.10.0之前的版本也出现过类似的问题,由于未对失效的 cookie 进行清理,导致攻击者可利用旧的 cookie 进行登录。
  2. 对临时文件或文件流及时关闭,防止内存泄露或过多的资源消耗导致拒绝服务。

参考链接

关于墨菲安全

墨菲安全是一家为您提供专业的软件供应链安全管理的科技公司,能力包括代码安全检测、开源组件许可证合规管理、云原生容器安全检测、软件成分分析(SCA)等,丰富的安全工具助您打造完备的软件开发安全能力(DevSecOps)。

旗下的安全研究团队墨菲安全实验室,专注于软件供应链安全相关领域的技术研究,关注的方向包括:开源软件安全、程序分析、威胁情报分析、企业安全治理等。公司核心团队来自百度、华为等企业,拥有超过十年的企业安全建设、安全产品研发及安全攻防经验。

https://www.murphysec.com/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