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从Web2社交面临的挑战看,Web3为何能够取而代之

2022-10-24  Kyle  市场资讯
加入收藏

文章转载来源:Kyle

原文作者:4rc.eth,由 DeFi 之道翻译编辑。

2022 年 5 月,在没有任何警告或理由的情况下,Bankless YouTube 频道一夜之间消失了。 耗费 2 年时间、10000个小时的内容和 150000 名订阅者,就这样没有了! 由于加密和 Web3 对 YouTube 及其母公司 Alphabet 构成的威胁,Bankless 的创始人和社区认为这一定是 YouTube 故意所为。 在那一刻,经常看到其他加密货币 YouTube 频道被禁止,所有者感到绝望和不清楚可以做什么。 然后,不到 24 小时后,Bankless YouTube 频道又回来了! YouTube 的首席执行官 Susan Wojcicki 转发了 Bankless 团队的感谢信,称这只是“一个错误”,很高兴他们能解决这个问题。 但对于我们中的许多人来说,这是一个鲜明的提醒,虽然我们 Web3 社区宣扬自我主权和从中心化权力手中夺回控制权的目标,但肮脏的事实是,我们仍然过于依赖这些 Web2 现任者,即使当我们知道他们可以在眨眼之间切断我们的联系。

如今,可以肯定地假设 Meta、Alphabet、Twitter 和 TikTok 等 Web2 最强大的公司不会放弃他们的控制权。唯一的前进道路是在抗审查、去中心化的技术堆栈上重建现有社交媒体的更好替代品。

以下是关于 Web2 社交媒体中现有问题的简要介绍,新的 Web3 构建块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以及 Web3 社交媒体平台为实现这一愿景而工作的一些早期示例。

Web2 社交媒体中的挑战

社交媒体通常是指依赖社区参与的网站和应用程序,包括内容共享、交流、互动和协作。 Web2 最大的网络应用程序每个都依赖于自己独特的中心化数据库。无论你是在 Facebook、YouTube、Twitter、LinkedIn 还是 TikTok,它们之间都没有自主权可移植性。您的个人资料、您的数据、您的关注者和关系、您的通信、您的内容以及您对该内容的分发都孤立于每个网络,这就是为什么这些网络正在争夺您的注意力。这些平台给人一种错误的印象,即它们没让你花费任何钱,而实际上它会让你失去对一切的所有权。

Web3 社交网络的构建块

虽然与今天的 UI/UX 看起来很相似,但 Web3 社交媒体将通过用户拥有的构建块、应用程序和网络引入变革性的变化。用户将拥有他们的数据、个人资料、关注者、关系、通信、内容及其内容的分发。这意味着推动内容丰富网络的最有价值的创作者最终将保留他们为平台创作的内容的所有权。这将重新平衡历史上不平衡的关系,有利于用户。如果平台阻止访问、更改算法甚至关闭,创建者和用户可以轻松地将他们的社交图和内容移植到其他平台。

鉴于这个更光明的未来,以下是我们预计将被新的去中心化、无需许可、代币化和社区拥有的 Web3 协议所取代的关键构建块。

社交关系

在任何社交网络的最前沿,我们都有一个社交图,它映射了我们的关系。以最简单的形式,它使我们能够证明您关注的人和关注您的人。在 Web3 中,基础构建块是 Lens 协议,一个去中心化的可组合社交图层。 Lens 将允许您拥有自己的数字关系,而在您和您与观众的交流之间没有中介,这意味着您不再被中央控制者扣为人质。

声誉

与我们的关系正切的是声誉。声誉植根于我们的社交图谱,但也属于 Web2 平台。具体来说,追随者(关注者)数量在所有算法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并且是向更多受众释放可见性并因此建立声誉的关键之一。对于 Web3 社区,我们习惯于在 Twitter 和 Reddit 等现有社交媒体中建立声誉。借助 Lens,可以在一个独特的、可组合的层上建立声誉,该层可以在无需许可的情况下移植到任何未来的社交应用程序。只要您的受众是此类平台的用户,这有效地消除了在不同社交媒体平台上重建声誉的需要。无论您的影响力是多还是少,您的社交关系在所有集成平台上都保持不变,这从根本上从平台获取力量并将其回馈给用户。你可以在下面看到我在 Lenstube(一个 Web3 YouTube)和 Lenster(一个 Web3 Twitter)上都有相同的追随者,这要归功于我的 Lens 社交图谱。

身份

在生活中,我们的身份是复杂的,而且总是在不断变化。我们的在线身份和去中心化元宇宙中的身份应该反映相同的随时间增长和变化的能力。在 Web2 中,我们的身份和包含它的数据的所有权由大型科技公司和其他第三方公司控制。特别是在 Web2 社交媒体中,我们被迫在每个平台上重新创建我们的身份,并且对于我们创建的每个帐户,支撑我们身份的识别数据都被捕获在数据孤岛中。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们的身份都锚定在我们所谓的“标识符”上,它充当了我们身份的捷径。现实世界中的标识符可能是你的名字、你的脸,甚至是你的声音。在 Web2 社交媒体中,标识符是诸如您的用户名、头像、关系状态、公司或职位之类的东西。标识符让其他人知道我们指的是一个人而不是另一个人。

标识符存在于我们与之交互的任何系统中,包括社交媒体、工作场所、银行,甚至是最喜欢的 Discord。在 Web2 中,这些系统通常无法相互通信,但更糟糕的是,我们在任何在线系统中都不拥有我们的标识符。例如,Twitter 理论上可以更改我的个人资料图片、姓名、简历和 handle。我可以将我的 2FA 密码保护帐户称为“我的个人资料”,但实际上,它是 Twitter 的财产。他们拥有所有让我成为 Twitter 上的 DeFi Dad 的标识符,并且控制着这些标识符,因为它们存在于 Twitter 平台上。

有了 Web3,就有了更好的前进方向。开始很简单!在像以太坊这样的区块链上,DID 有一个更好的基础:钱包地址。您在区块链上的钱包地址是去中心化且可验证的,这使其成为更好的标识符。这是因为你使用的是密码学,以太坊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而且你有你的私钥,这意味着你可以 100% 控制你的钱包地址。除了去中心化和可验证性之外,还有两个属性使标识符更加强大,那就是持久性和可解析性。虽然区块链地址是您的 Web3 身份、去中心化标识符或 DID 中的一个强大拼图,但它为我们提供了所有这四个属性。当这些 DID 可以被组织和可靠地检索时,我们在 Web3 中的身份最终可以在任何平台上转换,这些平台坚持在其技术堆栈中使用相同的去中心化、无许可协议进行构建。

与 DID 相关的是,我们还有可验证的凭证 (VC),它们就像您从权威机构获得的重要文件的数字版本——比如驾照、护照或文凭。这些 VC 包含一个证明,允许在任何地方在线验证和共享凭证。与 DID 一样,VC 可以通过个人数据背包(例如 Disco)进行组织和管理。 Disco 是新 Web3 工具的一个例子,它使我们能够成为新数字世界中的自主权个体,他们可以在 DID 和 VC 的支持下完全控制和发展我们的去中心化身份,同时穿越包括 Web3 社交媒体在内的多平台元宇宙。所有这些流行语都意味着描绘一个未来,我们可以在具有相同可证明、同意、可证明、不断发展的身份的任何 Web3 社交网络之间自由移动。这与我们在 Web2 中的现实并列,即不断地为不同的应用程序和平台重新创建我们的身份。在 Web3 社交媒体中,您的身份将像您的影子,因为它永远不会离开您的身边,而且还像一个迪斯科舞会,在组织和构建代表您的同时反映您的所有不同方面。

通讯

我们被迫反复重建的另一个 Web2 社交网络结构是我们的通信。不仅我们的社交媒体帖子归平台所有,我们的“私人”直接消息也是如此。我们相信 Web3 通信将成为所有社交媒体应用程序都可以构建的另一个可组合的跨链层。想象一下,无论您访问 Facebook、Instagram、TikTok 还是 LinkedIn,都拥有相同的收件箱。除非您更改了身份或在不同平台上以多个身份进行操作,否则您的通信应该通过不同的 Web3 社交媒体与您交流。当今 Web3 通信中支持跨链消息传递、视频聊天和推送通知的领先协议是推送协议。我们相信,我们将见证每天在钱包之间跨链传递数十亿条消息只是时间问题,就像我们的身份一样,Web3 通信将解决 Web2 中重复和碎片化的消息 UI/UX。

策展(分享)

今天在 Web2 中,我们的对话和管理依赖于少数主要应用程序以及它们决定的我们的兴趣图。像其他构建块一样,我们假设策展是孤立于单个平台的好处。但策展本身以分享、喜欢和反应的形式从用户而不是平台开始。

今天在 Lens 上,任何创作者的帖子都会分发给那些持有“追随者 NFT”的人,这意味着 Lens 仅根据用户的社交图谱将内容映射到用户。镜像(Mirrors)是 Lens 协议的策展工具。镜像帖子相当于重新发布和重新放大内容。此外,Lens 创作者可以通过“收藏”分享他们的内容并从中获利。因为创作者通过 Lens 拥有他们的内容,他们能够允许追随者(或任何人)以固定价格购买他们的内容。在通过“镜像”共享内容时,Lens 还采用了归因机制,其中嵌入了推荐费以激励策展人。

策展(语境)

Web3 中的另一种策展方法是 RARA,其中添加语境是策展的关键。 RARA 旨在成为一个独特的 Web3 策展层,通过启用任何 NFT 的开放策展,任何人,无需许可或所有权作为要求,消除平台强制的障碍。作为向用户映射内容的 Lens 社交图谱的补充,RARA 将内容映射到更多内容。意思是 RARA 是一个策划的媒体图。

与 DeFi 中的基础货币乐高积木类似,它为更丰富的应用程序创造了更广泛的流动性层,RARA 旨在加深管理的流动性。为了使丰富的策展数据可在任何 Web3 媒体平台上移植,RARA 的社交策展协议使任何人都可以将反应、评论和标签添加到链上的任何 NFT。将策展作为自己的层,RARA 可以实现社交和媒体图的交叉授粉。虽然创作者想要收集追随者,但创作者和追随者都希望收集和策划内容,通过购买、喜欢、书签、评论、GIF 反应等表达。

Web3 社交媒体的早期先驱

我采取了类似的方法来理解 Web3 社交媒体的新兴世界。简而言之:通过测试一切来学习。这是我迄今为止的第一手经验中的笔记。不过,本文将不再介绍 Medium 的 Web3 姊妹应用程序 Mirror,之前已经有很多文章介绍了。

Lenster

为了对抗 Web2 的强大老牌,Lens 举办了无数的黑客马拉松,以吸引最优秀的建设者。 Lenster 是早期的黑客松赢家,旨在重新构想 Web3 媒体的管道,将 Lens 作为基础的可组合社交图谱。 Lenster 具有熟悉的 UI,旨在作为 Twitter 的去中心化、无需许可的姊妹应用程序,目前构建在 Polygon 上。 Lenster 用户可以广播包含文本、视频、照片、GIF、链接和音乐的简短帖子,而追随者可以镜像(转发)或收集,以 NFT 的形式拥有帖子的有限副本。

使用 Lenster 5 个月后,以下是与 Twitter 的显着共同点和不同点:

发帖、点赞、镜像、收藏和评论都是无气体交易,不需要签名,感觉就像 Web2 UI/UX。

收集帖子的能力是对推文添加书签的一项进步,因为它允许我们作为用户拥有我们喜爱的东西的稀缺数字副本,同时也将其转发给创建者,并且可能是镜像帖子的策展人。

Lens 在通过镜像共享内容时巧妙地结合了归因,并嵌入了费用以激励策展人。

虽然 Lenster 仍在引导用户和内容,但 Lens 上已经有超过 90,000 个配置文件供 Lenster 加入。

在所有功能中,由于在 Twitter 等现有社交媒体上的参与度相对较高,Home feed 的改进空间最大。

Lenstube

Lenstube 是一个 YouTube 的去中心化、无需许可的姊妹应用程序,同样基于 Polygon。 Lenstube 用户可以将视频上传到他们自己的频道,这些视频可以被视为由 Livepeer 提供支持的流媒体视频,永久存储在 Arweave 区块链上。订阅者(也称为 Lens 的追随者)可以免费或以固定价格喜欢、不喜欢、提示、分享或收集视频帖子的有限或无限 NFT 副本。 Lenster 还巧妙地为新上传到 Lenstube 的任何视频创建了一个帖子,这是展示 Lens 共享社交图谱实现跨平台分发的众多示例之一。

在 Lenstube 使用 3 个月后,以下是我喜欢的和不同之处:

与 Lenster 类似,喜欢、不喜欢和镜像等操作是无 gas 交易。

所有 Lenstube 播客和音乐都会自动发布到 Lenster,再次展示了分发控制的力量。尽管采用适合该前端的格式。

考虑到我花在制作和编辑视频上的时间,Lenstube 上的“收集”功能感觉更自然地产生收入。

对于收藏,您可以控制是否提供有限数量的收藏、是否限制提供收藏的时间线以及您是否必须是订阅者才能收藏。

对于不希望内容被收集的创作者,有一个小费功能肯定会受到直播者的欢迎。

与 Lenster 一样,这个平台的有机参与度令人惊讶,但仍然只是你在 Youtube 或 Tiktok 上找到的一小部分。

ZApper

虽然大多数人都知道 Zapper 是用于跟踪您的 DeFi 和 NFT 投资组合的流行仪表板,但该团队在去年构建了最全面的 Web3 浏览器。在这个愿景的核心,你可以根据他们独特的钱包地址或 ENS 地址关注其他个人资料,而 Zapper 可以可视化他们钱包中的所有 NFT 和 DeFi 资产。目前,Zapper 使用自己的基于用户关注的社交图谱,但理论上,该团队最终可以使用 Lens 协议构建,将现有的 Lens 社交图谱与他们帮助解释链上的丰富钱包数据进行映射。

Zapper 配置文件与他们新的 DAO、NFT 和 DeFi 浏览器一起可以让他们建立一个以 Web3 资产和数据为基础的新社交网络,但 Zapper 是否会转变为像 Lens 这样的开源协议还有待观察。

披露:我之前曾在 Zapper 工作,并且仍然是团队的顾问。

下一步是什么以及 Web3 社交将会获胜的原因

Web3 社交媒体当前面临的挑战是提供与用户在 Web2 中所习惯的 UI/UX 等效的用户界面/用户体验,然后才能提供任何净新优势,例如社区所有权、去中心化、可组合性和无需许可构建。 事实是大多数用户不会尝试它,除非它看起来很熟悉并且与现任者一样易于使用,也就是说,这将是大卫和歌利亚之间的经典之战。

我们可以期待的是 Web3 原生的新产品和构建块。例如,拥有一条推文并出售它的概念甚至是不可能的,直到最近 Cent 在上一次加密牛市中引入了可铸造推文。问题在于 NFT 代表了他们没有所有权的内容的占位符,即 Twitter 拥有的推文。有了 Lens,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既定的规范,即以创作者设定的价格在 Lenster 或 Lenstube 上“收集”数字稀缺的帖子。

另一个通过 Web3 社交媒体推动我们前进的激动人心的前沿是 Web3 和 AI 的交叉点。如果我们能够实现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模型由其用户拥有、运营和管理的未来,而不是由集中化的大型科技公司,那么我们将开辟更多的用例,其中许多用例必然会在社交媒体中发挥作用。对于 Web3 社交媒体,未来的影响者可能是 AI 驱动的实体,或者 Web3 的大型内容引擎将是 AI 驱动的工具(参见 AI 内容平台 Jasper)。我们启用人工智能的未来比看起来更近。

目前,在这个新兴的 Web3 媒体社区中,我们有使命驱动的建设者,让我想起了 DeFi 的早期。 他们认识到一个非常强大的遗留系统出了什么问题,而不是放弃改变它的不可逾越的可能性,他们足够激进,试图建立一个更好的替代方案。 Lens 在这个熊市中蓬勃发展,因为由 Stani Kulechov 和 Aave 的其他贡献者领导的社区正在推动一种传教方法,通过一种新的去中心化、无需许可的技术堆栈来解决 Web2 的罪恶。 您无法教授在这个空间中构建所需的那种勇气,为此我们很感激,因为 Web3 媒体社区拥有实现这个未来所需的一切。

要深入了解这篇博文中涉及的不同主题,请查看下面的博客、采访和播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