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腾讯押注的全真互联究竟是什么?

2022-10-13    BT财经
加入收藏

在马化腾提出全真互联的三年后,腾讯在9月27日发布《全真互联白皮书》,腾讯开启全真互联时代。

文丨BT财经 梦萧

9月26日下午,腾讯联合埃森哲发布《全真互联白皮书》。

这是腾讯首次对全真互联进行官方定义,即通过多种终端和形式,实现对真实世界全面感知、连接、交互的一系列技术集合与数实融合创新模式。

这也是2020年12月马化腾首次提出“全真互联”后的首次官方解读,主旨内容是——全真互联其实离元宇宙很远,离产业互联网更近。

全真互联是不是元宇宙?

全真互联与元宇宙有什么不同?

腾讯云副总裁李郁韬在发布会中表示“腾讯的全真互联跟元宇宙没有太大的重叠性,目的和想做的事情都不尽相同”。他介绍说,腾讯没有追求所谓虚拟世界跟现实世界的打通,而是更希望利用已有的科技力量,帮助各行各业更好地实现业务线上化和数字化升级。这意味着腾讯的最终落脚点为落地到各行业,实现产业互联网的愿景。

其实在三年前腾讯提出要“拥抱产业互联网”时,外界并不看好这个没有toB基因的互联网公司,但腾讯很快搭建起超过200种IaaS、PaaS、SaaS的腾讯云产品,成为中国云市场“四朵金花”,提供百余种行业解决方案。覆盖渠道、服务、咨询、研发等各领域,合作伙伴数量激增。

“连接一切”是腾讯称雄市场的基本逻辑。从泛娱乐领域到TOB领域,腾讯以“一招鲜”打遍天下。于是才有了那个“令人兴奋的机会到来”,马化腾开启了全真互联的模式。

通过腾讯近两年的努力以及最新的发布可以发现,腾讯的全真互联的“真”的就是突破了“连接”的物理形态,借助丰富的线上生态,将线上线下的用户高度融合。这是腾讯的优势。

腾讯的全真互联,背后的底层逻辑和元宇宙类似都是虚拟和现实的无缝融合,但全真互联与元宇宙的区别在于全真互联能够实现链接价值的延续,将虚拟和现实价值的对等。因为在现在的认知层面上,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无限接近,社会关系还是情感都被可以复制到网络中。数字经济也逐渐改变旧有的经济格局。“全真互联网”是马化腾对未来互联网世界的想象,而“连接现实”才是马化腾实现梦想的方式。

而元宇宙从目前的发展来看几乎都是同一个世界中线上线下运行着两种完全不同的经济、政治体系,属于偏重虚拟世界的存在,这与马化腾讲究连接现实的“全真互联”的确有很大不同。

元宇宙和“全真互联”能否殊途同归?

这或许是扎克伯格和马化腾所处的意识形态不同所致,扎克伯格更多侧重美国意识形态,他希望在虚拟世界建立一个与真实世界完全不同的新世界,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有着两套规则。马化腾基于中国意识形态,追求规则之下的创新,希望让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并行融合,且和现实世界遵循同样的准则。

虽然元宇宙和“全真互联”最终可能是殊途同归,但全真互联最终的落地偏重于真,在全真互联的发布会上,腾讯侧重介绍了与宝钢股份、三一智矿以及鄂尔多斯露天煤矿等产业落地合作。腾讯云副总裁万超表示,全真互联已经在建筑、文旅、交通等领域显现成果,可以实现大规模的复制,一些相关企业可以为企业和合作伙伴赋能,提升他们的收益。

博通联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史保刚认为,腾讯的全真互联和以往的互联网有所不同,过去主要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空间和场景的连接,全真互联在“联”的基础上,还强调“真”的体验。具体是通过远程去感知和操作达到亲临其境的体验,而全真互联的核心技术是视频/孪生、远程交互,泛在智能、可信协议、无限算力是关键支撑。

看起来和元宇宙极为类似。但腾讯的优势是社交+游戏。在全真互联的体验+交互+空间上更容易聚焦,而这又是未来社交关系的重要场景,这种场景服务将会更加真实。

“全真互联是未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趋势,是社会产业升级的关键推手。目前国家层面正在推动数字技术向各领域渗透,而腾讯紧跟国家相关政策,在社会实体产业层面亟需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以及产品服务革新手段之时,腾讯这个全真互联的“真”显得比元宇宙更有实操性。可以落地到节能减排、资源合理分配以及更多元包容的社会形态建设上。”

全真互联的四大特征

在发布会中,腾讯阐述了全真互联的四大发展特征,即全真体验、无线连接、自由协同、数实融合。这四大特征基本涵盖全真互联未来发展的所有场景。

这四大发展特征中,看似平实其实每一项仍颇为艰深,前面三个特征是过程或实现方式,最后数实融合才是最终目的和落脚点。具体来看,连接是数实融合的基础,而全真互联的实质,就是要数字化与实体的连接广度和深度。

全真互联的“全”这个并不新鲜,和万物互联的概念类似,都是指万物皆可连接,全真互联的全指的是连接形式更加全面,让连接更加活跃也更丰富。全真互联的“真”是核心,凸显的是体验上的真实感受。这种真在如今实时通信、音视频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备以及VR等技术的日益完善而更加真实。

“总体来说,全真互联,是移动互联的全面升级,以往的互联,是受技术和意识形态的制约多为物理形态的连接,全真互联是在连的基础上更强调真的体验,这样一来,对现实世界中的生产与消费嵌入也会更深”。史保刚认为全真互联的最大突破就是“真”。

全真互联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数实融合,数实融合既能推动数字化助力触角伸向产业链全领域、价值链全周期和供应链全生态,又能基于网络基础设施与可用数据以远程交互撬动生产或消费流程再造。一旦数实融合能够实现,全真互联能够解决的问题将涵盖一切,进一步彰显 “以数强实”的价值。这也是马化腾多次强调的那样——希望在全真互联的道路上以数强实,与大家共建更美好的真实世界。马化腾最终的落脚点同样是真实世界。

“马化腾提出的全真互联,而不是全真互联网,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差别却很大,全真互联弱化互联网,意思很明确,互联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而是要做到真正万物的互联。真实是第一要素,通过虚实结合来实现最终的收益。”史保刚对腾讯跳出互联网固定模式来搞全真互联表示了支持。“这体现了腾讯的野心,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更是腾讯在财报不够亮眼下寻找的新的增长点。”

三步走战略

BT财经了解到,实现全面沉浸式的感知,是全真互联的主要特征。而在沉浸式交互技术方面,腾讯已经开始全面启动。由腾讯多媒体实验室、IEG XR业务线、天衍实验室等参与研发;在各场景的实时孪生技术方面,由腾讯多媒体实验室、优图实验室等负责探索。依靠强大的研发团队,腾讯的研发进度进展迅猛。

全真互联的两大核心技术支柱是数字孪生和交互技术,数字孪生是在数字世界重建物理世界。而人机交互则是解决人与世界的交互问题,这两大技术的突破是未来不管是全真互联还是元宇宙突破瓶颈的关键,目前腾讯在这两大核心技术都有突破性的推动,这也是为相关领域腾讯能够成为行业领先者的原因所在。

但这两项核心技术现在都只是处于起步的发展阶段,只能是个雏形,远远谈不上成型甚至成熟,发布的白皮书中同样指出在2022年相对成熟的只有音视频、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其他相关技术并未成熟,但已经进入发展迅猛的迭代期,在无限算力和可信协议方面逐渐夯实基础,为孪生/视频的发展做好了准备工作。

在现有的技术层面上,腾讯将全真互联分解为“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在现有的基础上普及相关概念,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和感知全真互联。第二步是在2030年技术更新迭代的成熟,第三步时技术成熟后的突破,到最终实现目标。

发布中,腾讯给出了全真互联相关发展的时间预计,具体是2030年数字孪生、区块链、XR等技术步入成熟,届时随着这些技术的发展成熟,全真互联的核心技术已经成熟,将带动相关关联技术和企业的稳步发展。在底层基础技术牢固的情况下,全力支持上层的孪生/视频和部分远程交互、泛在智能的实现。

这意味着在2030年以前,孪生/视频和部分远程交互、泛在智能大概率不会实现。而量子计算和脑机接口等技术的成熟则要推迟到2040年,那时,才标志着全真互联的前沿应用与潜力突破类技术的广泛发展和成熟,全面支撑远程交互、孪生/视频、泛在智能、无限算力、可信协议的实现。像盖楼房一样,前面得夯实地基,才能实现最终的愿景。

全真互联悄然而至

从元宇宙到全真互联,新概念不断灌输公众的大脑,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些概念过于抽象和虚幻,总感觉离自己很遥远,其实他们不知道的是,现实生活中的诸多场景已经开始全真互联,全真互联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悄然到来。

在腾讯的发布会中,腾讯举例了众多实操场景有钢企、有银行、有煤矿,有远程会议等等,钢企使用分布式云、AIoT、实时渲染等技术,探索建造全景还原的全息 3D 裸眼效果“数字工厂”,帮助工程师更好管理实际产线和设备,推动产线管理实现故障回溯、实时监控、工艺改进,降本增效,将效益提升最大化,带来不菲收益。

而银行凭着音视频、AI、大数据等技术,打造非接触全真金融服务场景,对行动不便者或者特定时期不方便外出办理业务的客户再一次感受到科技的力量,这些都是全真互联解决的场景问题。

当然全真互联要解决实际问题,还得依托数字化技术,这些技术尽管眼下发展迅猛,成为风口行业,却离成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全真互联的改变,正用肉眼可见的速度来改变我们的生活。比如3D 引擎及空间计算等技术全细节还原或超写实呈现真实世界,让数字世界和真实世界相互连接。

在相关技术的迭代发展后,数字与实体之间从连接升级为双向交互,实现可操作、可执行的工业生产自动化。如今全真互联镶嵌大量真实场景,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这种不断发展的“真”在未来技术的不断成熟中将会应用到更多场景,创造更多价值。

在发布会中,腾讯为全真互联勾勒了一张宏大的蓝图。在国内众多涉及“元宇宙”的互联网大厂中,腾讯无论在实现“全”、实现“真”和实现“互联”方面都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较早一批的互联网科技企业,腾讯的连接基因较强,在微信强大的流量之下,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领先不止一个身位。

同时腾讯的研发技术同样出色,3D引擎和实时渲染技术处于行业前列,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早有布局,多年来一直专注做连接,为全真互联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腾讯将在全真互联上,将会重塑各行各业的各个场景,很多生活中常见的招聘面试场景、医疗问诊场景、教育培训场景等等,会涉及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甚至会在一些特别复杂和危险的场景中由机器人完成自动作业,以及模拟城市建设和管理等等,这些场景有的已经实现,有的很快实现,现在只是处于初级阶段而未能深入和成熟,随着腾讯未来相关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未来全真互联的场景将更全面和深入。

虽然腾讯勾画的蓝图比较完美,但全真互联既需要腾讯这样的技术提供者,也需要行业布局者和方向牵引者,不仅是科技企业,更需要政府机构、学术机构、行业协会、投资机构以及众多场景的参与者等多方的力量同时进入和推动,仅仅依靠腾讯的力量想要完成全真互联难如登天,这盘大棋中,腾讯是主导方,却同样需要各方的配合和参与。

“现在影响和制约腾讯全真互联的是参与者的进入情况,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这个决定全真互联的最终实现的时间和广度。”史保刚看好腾讯的全真互联,但同样认为这需要全社会各行业的广泛参与,在短期想实现全民参与的难度并不小。

对于腾讯来说,全真互联的发展还需要更多时间。

欢迎关注【BT财经】,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