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Art Gobblers:设计精巧的去中心化 NFT 工厂协议

2022-10-18  今日头条  MarsBit
加入收藏

Art Gobblers 是最近看的最有意思的项目之一,最大的亮点在于应用了 Paradigm 提出的NFT 发行售卖定价方式GDAs(Gradual Dutch Auctions)、VRGDA(Variable Rate GDAs)以及 Token 质押分发模式GOO(Gradual Ownership Optimization)。本文主要从数学角度对这两个创新点进行解析。

概览

Art Gobblers是去中心化 NFT 工厂协议,协议中有两种 NFT 资源, Gobblers、 Blank Page,和一种 Token 资源,Goo。(注意:GOO 是质押分发模式,Goo 是项目发行的 Token)。

艺术家可以通过 Blank Page 将其画作上链,并喂养给 Gobblers,喂养的NFT画作会随着 Gobblers 的换手而进行流转;Gobblers 和 Blank Page 的发行通过 VRGDA 进行定价;Gobblers 可以产生 Goo,多个普通 Gobblers 可以燃烧后购买Legendary Gobblers,Legendary Gobblers 产生 Goo 速度翻倍。

GOO 模式

Token 奖励分配同时考虑了 NFT 的权重和 Token 的权重,当 NFT 的权重 = Goo 的权重时,总权重取得最大值。因此 Gobblers 持有人会根据 Gobblers 的持有情况,进行 Goo 的买入和卖出,Goo 质押者也会买入相应权重的NFT,使其利益得到最大化。从而实现了NFT和Token 持有人的利益一致。

Goo Token 奖励

Goo Token 为Art Gobblers 生态中的效用币,通过Gobblers 和 质押 Goo Token 产生,并且总量是时间的二次方关系,即无限增发且增发速度越来越快。为了进一提高 Goo Token 的使用场景,后续产生的NFT (Gobblers、Blank Page)使用 Goo 进行购买,使用(VR)GDA模式进行定价。

GDAs

GDAs 模式是一种多阶段荷兰拍卖模式,起拍价最高,随着时间的流逝,售卖价格逐渐降低。定价公式由下图所示,其中 k 为 起拍价衰减因子,α 为每个阶段价格的扩展因子,λ为每个阶段售卖价的时间衰减因子。

VRGDA

GDAs 的价格发行机制较弱,当市场供小于求时,用户必须等待新一轮的售卖开始才能进行购买,无法提前使用更高的价格进行拍卖,当市场供大于求时,新的 NFT 发售仍需要从高价开始拍卖,无法通过更低的价格开始拍卖,因此推出 VRGDA,NFT 可提前升价售出或滞后降价售出。

根据售卖规模随时间的变化可以分为:Linear、Square Root、Logistic。根据图形可以看出,当售出时间早于计划时间时,售价会高于起拍价,当售出时间晚于计划时间时,售价会低于起拍价。

Gobblers

Gobblers是ERC1155 NFT,用于吸收 NFT 画作,以及生产 Goo;总量10000,初始发行 2000 free mint;团队未来可获得 20% 的份额。 Legendary Gobblers是稀缺的Gobblers,总量为 10(包含在总量10000的Gobblers中),每发行 1000 个 Gobblers 会产生一个Legendary进行拍卖。

剩余的(10000-2000-10)*(1-20%)=6392个Gobblers通过Logistic VRGDA 的模式进行拍卖,参数L=6392+1(+1是因为函数永远无法取到极大值6392,因此将极大值调整为6393),s=0.07。 Legendary通过 GDA 模式定价,起拍价为 69 Gobblers,后续起拍价为上一个成交价的两倍。

Blank Page

Blank Page是ERC 721 NFT,是艺术家将画作上链所需要消耗的材料。无限增发,前 8 个月的发行,使用 Logistic VRGDA 模式,Logistic VRGDA 参数:L = 18000,s = 0.42,第9个月开始采用Linear VRGDA模式,每个月增加 270 个Blank Page 进行售卖。

参考资料

GDAs:https://paradigm.xyz/2022/04/gdaVRGDA:https://paradigm.xyz/2022/08/vrgda#logistic-issuance-schedule…Art Gobblers:https://paradigm.xyz/2022/09/artgobblers…

NFT 售卖计划表: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i8hYuWyAymjbwx54fA1HcEMEwfEEyluX4tPssOXoyf4/edit#gid=1608966566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