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今天,还有能平地造星的大IP吗?

2022-10-13  新浪网  硬糖娱乐
加入收藏

作者|顾    韩

编辑|李春晖

10月9日,词条#仙剑奇侠传原名逍遥侠客行#出现在微博热搜高位,点进去是胡歌和刘亦菲粉丝在明撕暗涵。令人不禁要感叹一句,今夕是何年?

《仙剑奇侠传》,上世纪90年代诞生的系列单机游戏,直至20多年后,仍位列瞭望智库《2017-2018年度IP评价报告》的TOP20之内。

更令其在中国文娱史留名的,是其影视化开启得很早,拥有《仙剑一》《仙剑三》两部高分经典,更造就了包括胡歌、刘亦菲、杨幂、唐嫣、刘诗诗、霍建华、安以轩、彭于晏在内的初代流量演员。今天所说“85花”的半壁江山,皆出自仙剑。可以说,仙剑系列是平地造星最多、成材率最高的IP剧集。甚至今年郭晓婷重获关注,人们最先想到的也是她在《仙剑三》里的角色。

但《仙剑三》已经是2009年的作品。在这之后,游戏本身也好,剧版与制作方唐人也好,在各自的历史周期里都开始走下坡路。《仙剑》新作没少出,却再也未能取得过往声量。

直到2021年8月中手游完成了对北京软星和旗下《仙剑奇侠传》IP大陆地区权益的完整收购,仙剑又开启了新一轮影视化。鉴于其造星的恢弘战绩,这次出演仙剑的都是新一代小生小花中的种子选手。于是,吵选角、比路透、遛流量、撕番位……这个27岁高龄的IP存在感又强了起来。

但不容忽视的是,不管是仙剑、诛仙这类仙侠,金庸、古龙这类武侠,乃至盗笔、鬼吹灯这两个网文时代的超级IP,这些曾经光靠选角就能搅动舆论的IP,影响力都在降低。而在新的阅读环境下,可能再也不会诞生这样拥有大众知名度的IP了。

后唐人时代的仙剑剧

《仙剑》系列多年来经营分散,版权混乱,衍生游戏量多但品质与寿命参差不齐,真正具有影视改编价值的还得是9部正传(一、二、三、三外传、四、五、五前传、六、七),外加1部衍生的经营游戏《仙剑客栈》(已经拍过一次,由吴磊主演)。

去年,仙剑系列影视化的消息此起彼伏,大搞粉丝心态。目前来看,成功推进的主要有3部:

由企鹅影视出品、《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导演杨龙执导的《仙剑》,今年3月杀青,6月官宣。该剧与05年的《仙剑奇侠传》均改编自游戏第1部,主角为李逍遥、赵灵儿、林月如等,是目前影视观众最熟知的仙剑故事。

该剧采用的是新人主演+戏骨群像的组局方式,主演是3部新仙剑剧中知名度最低的一组:饰演李逍遥的何与96年生人,饰演过猫的树新作《见面吧就现在》中的周子谦。他在鹅厂古偶中除了主演《仙剑》,也参演了赵丽颖、林更新的《与凤行》。

饰演赵灵儿的杨雨潼99年,是《扫黑风暴》中的徐英子,也是张翰的《东八区》里“莞莞类卿”的那个“莞莞”。饰演阿奴的胡意旋,是《与君初相识》里因为“工伤”备受网友怜爱的小蝴蝶。饰演唐钰的叶盛佳,是硬糖君此前盘点过的“待爆帝”(《内娱称帝,不靠播剧?》)替补之一。

由爱奇艺、新媒诚品、上海新文化出品,《三生三世枕上书》导演杨玄执导,改编自游戏第4部的《仙剑奇侠传四》(另名《天河传》),今年6月杀青,尚未官宣。第4部的剧情与之前围绕蜀山派的几部关系不大,但在玩家中评价很高。这也是仙4的首次影视化。

该剧的组局就与上一部有明显区别。饰演云天河的陈哲远上次盘点也提过,是曾经的“耽改101”选手,积年的“待爆”人士。饰演韩菱纱的鞠婧祎是女团转型,在甜宠市场里已经形成一定号召力。两人当下都有卡位的诉求,可能正因如此,两家粉丝围绕番位问题冲突不断,至今还在打。

饰演柳梦璃的毛晓慧是李少红旗下的新人,因为空降新版《神雕侠侣》出演小龙女为人所知。她还在《演员请就位1》中COS过赵灵儿——遭到群嘲,到《仙剑四》靠路透似乎有风评好转的迹象。饰演慕容紫英的茅子俊86年出生,出演过欢瑞与欢娱的不少热剧,老“遗珠”了。

由企鹅影视、山东影视集团打造的《祈今朝》,网传由《大唐荣耀》导演刘国辉执导,改编自游戏第6部,目前仍在拍摄中。仙剑在出到第6部时,玩法进行了较大改动,剧情也算是另起炉灶,亮点在于叙事复杂,计中有计,局中有局。

该剧主演许凯、虞书欣95生、花里的佼佼者。前者没下海演过耽改,走的是比较传统的bg之光路线,在陆续给85花杨幂、90影后周冬雨作配之后,近年戏路逐渐转向男频,番位也因此上升、稳定。

虞书欣今年暑期刚靠《苍兰诀》超车,进入95花第一梯队。仙6配角阵容未官宣,网传还包括有不少人入股的甜宠剧小花万鹏、付辛博,“秀人”薛八一等。

这一部的路透算是非常卷了

除此之外,游戏第2部、第3部与仙五前传也曾传出改编消息。其中,仙五前传是仙剑官方在26周年公布的7项影视企划之一,由爱奇艺、时代光影联合出品。网传该剧原定2021年开机,后搁置。今夏曾经遛过白鹿与王鹤棣,后不了了之。仙剑二也是在26周年时公布过网络电影企划,至今未有新动向。

以及在非真人的国漫领域,根据微博@仙剑影视关注小组统计,有B站与吾立方动画合作的仙剑四动漫,腾讯视频与炎央文化合作的仙剑三动漫,以及亦为腾讯负责的仙剑一动漫。不过周期都比较长,播出都得一两年之后了。

仙剑还有几成胜算?

吃瓜群众将这一届仙剑剧称为“仙剑101”,单指项目扎堆的情况,倒也可以。但如果考虑到“XX101”还有一层选拔与制造流量的含义,似乎还要打个问号。今时今日,不用说仙剑剧了,就算范围扩大到所有古偶,也很难有新剧取得昔日《仙剑一》《仙剑三》那样的影响力,给演员的角色滤镜一套就是十几二十年。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台播与网播的差别,二是古偶供应的差别。本世纪初,像唐人剧这样选题超前、敢用新人、调色清新,专注服务于会上网的年轻人的剧集并不多,因此容易打出招牌。

时至今日,古偶之泛滥、之迎合已经达到了令人逆反的程度,惊艳观众、长久留存的门槛越来越高。早在2016年,同样由唐人打造、改编自游戏第5部的《仙剑云之凡》就完全落败,仅获得3.9的豆瓣评分。

不过仙剑也面临一个利好情况,就是仙侠剧的审美轮回。虽然仙侠剧这个品类算是由仙剑系列开拓,但2015年后,网文IP接棒,自此仙侠剧就向着女频虐恋与男频玄幻两个极端行进。

前者是套路化,在“X生X世”上越来越卷。后者则很容易让观众感觉无聊(同时选角也未必能讨好小说受众),在剧集市场逐渐遇冷贬值。结果就是,大家觉得现在的仙侠剧里没有苍生也没有侠义,只有人均几万岁但不干正事、心智也谈不上多成熟的神仙。

而仙剑系列一来正统,容易令观众回想起《仙剑一》《仙剑三》的良好体验。二来,服务于RPG游戏的剧情会比较注重剧情的落地与人物的成长,天然就是主角团四处游历打怪的模式,调性在男频与女频之间平衡得比较好,有热血也有狗血,有望把仙侠剧流失的男性观众拉回来。

但问题是,这一届仙剑剧有没有不魔改的勇气,或者说,底气呢?这就很难说。仙剑系列对80后、90后有特殊含义,可80后、90后都已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00后正在接替他们成为文娱消费的主力。

近十年内,仙剑系列都没有足够有力的续作或衍生出圈,而是反复陷于“炒冷饭”的争议中,在00后中间怕是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而且9部游戏本身的人气分布就并不平均,新版李逍遥与赵灵儿的扮演者不够好看,全网都能一起声讨。仙剑四的粉丝粘性也相当可以,预计剧集上线会有一番粉丝间的腥风血雨,其他就不好说了。

分别为1、4、6部男主

“大IP”集体衰退

流行文化的时效性与影视项目的长周期之间的矛盾,导致IP开发中经常出现一种“伪大IP”的情况。名气是够的,情怀是有的,但等到改编剧真的投向市场,水花却并不如想象中大。或者明明说起来是个大IP,却是演员存在感更强,演员粉跳得最欢。

至于背后原因,不外乎内容本身、时代变迁与IP运营中的“人祸”三类。

就说仙剑系列,在源头的游戏这边出现了正传产能低下与衍生良莠不齐并存的情况,IP不断被消耗。另外,源于武侠叙事的一男多女模式在今时今日也属于被批判的一类。《仙剑四》是个好故事,但即便死忠粉也得承认,用现在的眼光来看,一些台词太过古早趣味。

金庸IP,作品本身的优秀抵挡不了由时代决定的武侠式微。今时今日,群嘲对于金庸剧来说可能已经是不错的待遇,总好过播完都无声无息。刚刚过去的9月,就有一部新版《飞狐外传》播出,很不幸地属于后一种情况,豆瓣评分6.8,但仅有六千多人打分。

盗墓小说,《鬼吹灯》与《盗墓笔记》都曾是超级IP。但一方面,剧集审查与观看场景(小屏)都注定了这类题材会早早撞上天花板。

另一方面,二者影视开发太过散装,都没能一个班底从头拍到尾。《盗墓笔记》系列是迷信流量鲜肉模式,烂片魔改不断。《鬼吹灯》系列则是版权一团乱,出现“李逵”与“李鬼”傻傻分不清楚的情况,透支IP信誉。

《鬼吹灯》幸运一些,网剧最终稳定在了七印象文化与潘粤明、张雨绮、姜超的组合,但除了转折性的《怒晴湘西》(2019)与《龙岭迷窟》(2020),后面几部都是圈层之内,闷头热播,比方说最近的《昆仑神宫》。

再比如,九州系列,烧了不少钱却始终没烧出一个理想的剧版。硬糖君认为这一系列的问题主要在于文学与影视有壁。对原著粉丝来说,文字的浪漫难以在真人影视中找到对应。而对于路人观众来说……从头学习九州世界观都很难,也没什么必要好吧?

还有一度在国内很火的东野圭吾,名头很大,可跨文化改编难度更大,不如找本土代餐紫金陈。

曾经炙手可热的清穿IP,一是不断被审查围堵。再者,不同代际的观众对于清朝与清宫戏的感情也不同。清穿小说鼻祖《梦回大清》(2004)的真人版在2019年播出,遭到群嘲。最近一部《清穿日常》,直接改名《新川日常》,连朝代都换了。

而观网文、动漫市场目前的情况,未来的问题可能是新一茬IP更加垂直化。纵然是“伪大IP”,好歹在骗前期关注度方面是屡试不爽的,吃瓜群众也真能参与两句。新一茬IP则未必有这层大众认知度,最近纷纷冒出各路小圈层、05后“名著”,已经在督促硬糖君去学习IP圈、影视圈的新玩法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