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定期存折到期后,要不要取出来重新存?

2021-03-19    
加入收藏

中国人爱存钱在国际上是出了名的,居民储蓄率常年保持在世界前列。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0年中国总储蓄率达到50.7%,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所幸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日益发达,国民的理财意识逐渐觉醒,近年来储蓄率呈现出下降的趋势,截至2019年,储蓄率降至44.6%。(但在国际上仍然是非常高的)

定期存折到期后,要不要取出来重新存?

 

喜欢存钱那就免不了和银行打交道,所以我想问问大家,当你的存折到期后你会把钱取出来重新存还是放在银行自动续存?

答案的关键在于哪种方式获得的利息更高,但是这一点绝大多数银行柜员都不会告诉你,毕竟你损失利息,得益的是银行。到底怎么做才能拿到最高的收益?往下看,安小妹来告诉你。

情况一:开通了到期自动转存

定期存折到期后,要不要取出来重新存?

 

如果你开通了这个功能,那么当你这笔定期存款到期后,银行会自动帮你转存到下一个存款周期。

比如你存了一年期,那么一年后银行会把这一笔的本息和加起来自动续存第二个一年,以此类推。

时间、金额都是确定的,唯一变化的是【转存利率】。

各家银行对于转存利率的设置方式是不同的,不过无外乎以下两种:

1、转存日执行央行的基准利率

假如我2018年到某银行存款20万,周期三年,当时央行的基准利率是3年期2.75%,但是每家银行都会有一个挂牌利率,会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行微调,该行上浮后实际执行利率为3.75%。

但是没想到这家银行的转存利率是根据央行基准利率来的,所以一旦我选了【自动转存】,三年后这笔存款将按照2.75%的利率再存三年,对我来说白白损失了1%的利息。

2、转存日执行商业银行的挂牌利率

这样设置的银行在当期存款到期后是根据实际挂牌利率进行转存的,如果三年后挂牌利率升到3.85%,那我就非常划算。如果跌到2.65%,那我则亏损了0.1%的利息。

总结一下,如果你要开通自动转存功能,一定要提前问清楚银行是按哪一种方式设置转存利率,如果是第一种,那就千万不要开通自动转存。

情况二:没有开通自动转存

这种情况不管存款利率有没有变化,你都必须把钱取出来!因为到期后的存款如果没有取出,之后的利息会根据活期存款的利率来计算,定期变活期,这损失可就大了。

除此之外,取出来重新存也有很多好处,一来是可以对比多家银行选择目前利率最高的,二来如果你继续选择存在这家银行,那银行为了以示感谢多半会送点米面粮油等小礼品,如果你开通了自动转存,本人不需要到银行,那自然也就享受不到这个福利了。

定期存折到期后,要不要取出来重新存?

 

不过话说回来,银行定存的这点利息近几年一降再降,实在是低得可怜,就算一顿操作猛如虎,最后一看利息也就2.5%,我们年轻人存款不多,也就十来万,利息差几个点的感受不是太明显,但是我的长辈银行里都是存了百八十万的,这个利息差异可就大了。

就拿我爷爷来说,2018年的时候终于忍受不了银行定存这点微薄的利息,取了50万出来打算做点理财,考虑到他年纪比较大,风险承受能力低,所以我建议他可以配置一些政府债券,收益在9个点左右,资金用于各地政府建造基础设施等民生工程,半年付一次利息,一共两年期。

去年项目如期兑付,爷爷对我的理财能力也是夸赞有加,催着我继续帮他找好项目。

对于理财这件事我一直是笃信“不懂不投”,所以我很少推荐别人去配置股票基金这种风险极大的理财产品,对于理财小白来说,想要稳稳的幸福就一定要选择固收类理财,在各类固收理财产品中,政府债的门槛不算低,一般在十万左右,但是它的优势在于有政府的隐性信用做背书,所以风险非常低。而基金这种浮动收益类理财往往是求着大家去买,所以门槛极低,十块钱就能买。

两者高下立判,如何取舍,就看你的选择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