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极简生活 日常省钱的六个习惯

2021-10-25    伊甸山梧桐雨
加入收藏

从小听到大人说: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

长大后才知道,那是多么结实的一句大实话,人只要健康的活着,就有希望。钱对我们也非常重要,老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所以在保证日常生活品质的基础上,合理控制开支,多一分财富,便多一分安心。

以下六个好习惯,有的能帮我节省开支,有的能帮我监督开支,一并分享与您,希望对您有所启发和帮助。

一周菜谱

极简生活 日常省钱的六个习惯

 

我一周集中购物一次,最多不超过两次。购物前我会查看冰箱和橱柜,看看里面存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缺的米面调料等写在购物清单上。

然后大致会设想一下下周的菜谱,早餐一般不用想,只要有全麦吐司或燕麦,有鸡蛋牛奶和水果,就足够了。午餐和晚餐大概会想想,比如一天有饺子,一天有牛肉面,一天蒸鱼,另一天鸡肉米饭等等,大概会搭配一下,保证家人餐食营养,但不过多购买,也不囤积,有时候食材买多了,用不了,过期只能扔了,会造成浪费。

一物多用

极简生活 日常省钱的六个习惯

 

极简生活,少即是多。

尽量一物多用,避免过多购买,比如我家的电压力锅,煮米饭、煲粥、炖肉、蒸红薯等,都是它,小物件,大用处,一个锅就拥有了好多个功能,这样大大减少了橱柜里的锅具数量。

再比如喝完果汁或者吃完果酱的玻璃瓶,洗干净,清透光亮挺好看的。可以用来装调料,装茶叶,随手插花,哪怕用来喝水也是可以的,玻璃材质,放心使用。

一个就够

极简生活 日常省钱的六个习惯

 

有的物品一个就够,不需要准备备用的,再说现在购物如此方便,哪怕坏了,需要立刻去买也来得及。比如我只需要一个手机,一台笔记本,一副眼镜、一台车、一个吸尘器、一个熨斗等等。

好好珍惜它们,用的时候爱惜,及时清洁保养,给予足够的关照,自然可以陪伴自己久一点。更换频率低一点,自然省钱,也省去频繁更换带来的麻烦。当然不差钱且对数码产品有收集癖好的请随意。

一进一出

极简生活 日常省钱的六个习惯

 

很多热爱极简生活的人,最后都通过努力,打造出适合自己风格的胶囊衣橱。衣服的风格和数量因人而异,适合自己就好。

我的习惯是买进一件,送走一件。有的是挂破了,直接扔了,有的是旧了,再穿不合适了,就该清理了。孩子的衣服经常是小了,鞋子也一样,一年一个尺寸,所以定期淘汰,定期添置新的,一进一出,保持家里空间宽敞舒适,人也不为过多物品所累。

坚持记账

极简生活 日常省钱的六个习惯

 

我在之前的文章里,不止一次提到记账的重要性。因为只有通过记账,才能了解自己的钱去了哪里,知道去了哪里,才能有分析的依据,来更好地控制、调整和管理财务状况。不能因为刚毕业或者收入低就不管不顾,想着钱少就不在乎,稀里糊涂过日子,最后自己或者家人急需钱的时候,发现根本没有多少积蓄。再少的钱都值得去被看见,被管理。

不管用何种方式去记账都是可以的,有的人习惯手记,我习惯用手机记账App,每次消费一笔,我会及时计入,即使当时没时间,晚上临睡前,我也会计入,分类统计,会让我看到自己在各个方面花钱的多少,考虑是否合理,是否需要调整等等,为改进提供依据和帮助。

定期查看账户

极简生活 日常省钱的六个习惯

 

说出来可能会被笑话说是财迷,我每天晚上睡前都会看一眼自己的银行账户,有几个都会看一遍。目的主要是看看有没有异常支出,之前就发现孩子误用账号,被扣款的事情,及时发现,容易追回,太久没注意就很难了。

还有一些我卡里的定期扣款的,比如水费、电费、孩子学习网站一些费用,有的月度扣,有的是年度,要留意金额是否变化。在新西兰如果发现电费、网费不合理,可以更换电力或者网络公司,总之这些都需要监督开支、查看账户才可以。

我也会看每个月的收入,支出,最后剩余是多少,开支必须小于收入这是最基本的,结余越多越好,拿来无论是定投指数基金,还是做定期理财等,都等于是给自己养会下金蛋的鸡。而不是收入增加,就多花,最后落个酒肉穿肠过,啥都没落下。

越来越觉得,人活着首先得顾及责任,对自己的责任,对家人的责任,照顾好自己和家人,这是应该做的。而能照顾好的前提,除了赚钱,还有健康的生活方式,理性的消费,省钱存钱和投资,一步步走,愿我们的日子,都会越来越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